1. 古都风韵
  • 报房胡同 豹房里的历史

    王府井大街东侧,首都剧场北边有条胡同叫报房胡同。胡同较长,一直通到东四南大街。乍听胡同名字,有些人可能会错意,以为这胡同跟报纸或电报相关。毕竟在北京站附近有条“小报房胡同”,那是著名的大清邮政总局所在地。

    2023-06-06 09:53 北京晚报

    地安门东大街

    清代太医院最初位于东交民巷西口。可到了晚清,院址被划为大使馆,太医院被迫迁至地安门附近。

    2023-06-05 09:53 北京晚报

    颐和园里有座耶律楚材祠

    在颐和园文昌阁的北侧,有一座耶律楚材祠。

    2023-06-01 09:57 北京晚报

    崇外地区工商会馆

    据《崇文区地名志》记载,老崇文区有大小154个会馆。有些虽称同乡会馆,其实也是行业或工商业的会馆,真正为进京赶考的文人服务的会馆并不多,只有蓟州试馆、遵化试馆两家,且对外称试馆,有别于其他会馆。

    2023-05-31 10:11 北京晚报

    百年“船楼”

    在虎坊桥路口西北角,有一座别致的小白楼,自东遥望,形似一艘在海浪中航行的轮船,被老北京人称之为“船楼”。“船楼”上挂着中国书店的鎏金大字,走近了瞧,还刻有“1920”“商务印书馆分设”的字样,无声诉说着它的百年往事。

    2023-05-30 10:12 北京日报

    广福观 一度掌管全国道教

    熙熙攘攘的烟袋斜街,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人头攒动中,似乎每一家小店都是网红打卡点,唯有一座传统道观前相对清静。这里便是广福观了。

    2023-05-29 09:49 北京晚报

    沈从文的北京足迹

    历经磨炼,沈从文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用清新隽永的语言,写就了一部部经典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也为他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与此同时,他还潜心研究,完成了文物史上的皇皇巨制。梳理他在北京的足迹,能让人们重温他由一位湘西游子成长为现当代文学史上最重要作家的波澜历程。

    2023-05-26 09:32 北京晚报

    月河寺逸闻韵事

    建国门外长富宫饭店东南隅,有条南北走向的胡同,原名月河寺胡同,今名月河街。《北京市朝阳区地名志》记载:“月河胡同位于建外街道办事处辖域西南部,大致呈南北走向。

    2023-05-25 10:10 北京日报

    隋唐寺庙传说

    北京地区有一些始建于隋唐时期的寺庙,比如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622年),潭柘寺更早些,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307年)。除此之外,史料中曾提及多处隋唐时期的寺庙,其中有一些寺庙的始建时间仍有争议。

    2023-05-24 09:40 北京晚报

    安东门故址

    参观法源寺的朋友,想必对西砖胡同不会陌生。南北走向的西砖胡同,南头连着法源寺,北头则直通广安门内大街。就在西砖胡同与广安门内大街的交界附近,竖着一座纪念碑,上书“辽安东门故址”。

    2023-05-23 10:01 北京晚报

    辛安里70号 深巷里的宝藏

    胡同里藏着很多宝贝。所谓“藏”,就不是普通人耳熟能详或轻易发现的。倘若举例,辛安里70号院算是一个。

    2023-05-22 11:18 北京晚报

    房山娄子水与黄院村得名由来

    今房山区周口店镇有娄子水村,建村历史悠久,村名最早可追溯至金皇统年间。据《房山区地名志》载:“娄子水,在房山区中部,办事处辖境南部。

    2023-05-18 09:42 北京晚报

    老北京四合院探微

    每当走进四合院大门时,我们熟悉的成语老话——“门当户对”都迎面而来。它似乎在提示着人们,婚嫁诸事要思量家庭或文化素养的差异与否。从老北京四合院的许多建筑元素之中,可以了解到一些俗语的本来含义,比如:“门当户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下厨房”等等。

    2023-05-17 10:14 北京晚报

    西绦胡同

    旧鼓楼大街西侧,北二环边上有条平行的东西胡同,叫西绦胡同。胡同很长,足有一公里,这在老城胡同里可是极为少见的。绦,古代指丝带,用“绦”命名胡同,即意指细长。

    2023-05-16 09:47 北京晚报

    车辇店胡同

    车辇店胡同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巷子,西连北锣鼓巷,东边隔安定门内大街与国子监街相接。国子监街大家都熟悉了,这里有著名的孔庙和国子监。按照“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

    2023-05-15 10:15 北京晚报
  • 融合力造就京剧的时尚性

    四大名旦及其后一段时期内,几乎所有的乾旦、坤旦无一例外地都受过王师的教益,因而被当时梨园界誉为“通天教主”,他同老生泰斗谭鑫培共开一代生旦改革的新风,使京剧走上了一个崭新的广阔天地。

    2020-08-03 10:30 北京晚报

    南阳·共享际 胡同里的“戏剧工场”

    一直以来,东城区都通过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推进剧场改造、剧目扶持,不断完善戏剧生态链,着力打造“大戏东望”品牌,并积极利用演艺激发老城活力,在引导建设百姓身边的剧场上探索出了生动的案例。南阳·共享际整体3494平方米,其中剧场1064平方米,同时围绕戏剧创作、戏剧孵化、戏剧产业化,开发办公室、工坊、商业,构建戏剧文化场景,二层是戏剧办公和工作坊。据悉,今年东城区将进一步出台戏剧引导政策文件,加快人才培植、剧场建设、精品创作,引入常年驻场戏剧演出,推动东城戏剧“数字演艺区”建设,努力将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全国话剧展演季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戏剧节事活动,擦亮“大戏东望”东城戏剧品牌。

    2020-07-28 11:21 北京日报

    京剧“邂逅”连环画 不只是一种“混搭”

    京剧与连环画,一种是动态的戏曲表演艺术,一种是静态的民间美术技艺,都是值得珍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揭幕的一场展览,试图融合京剧和连环画两种艺术形式,形塑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审美意象空间,铺展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比如,在艺术选材上,都高度重视对中国传统历史、故事、传说、轶事的发掘和演绎——连环画中的很多故事也是京剧的经典曲目。再比如,在价值取向上,京剧和连环画几乎都以褒扬真善美、鞭策假丑恶为思想基调,表达好恶的方式不同,但对纷繁世事、人心善恶、是非曲直的看法是一致的。作为直接受益者的大众,看到形式各异的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尽显合和之美,怎能不乐见其成?

    2020-07-28 19:52 光明日报

    85岁李玉双谈写生:练功不能断

    六十余年投身于自然中写生,在山沟田野里探寻“光编码”绘画艺术, 85岁的李玉双走出了一条与父亲李可染不同的艺术道路。85岁高龄的李玉双至今每天都要写生四小时,在前往展厅前,他换了一身衣裳,但手上的颜料还没洗干净,鞋子和拐杖更是色彩斑斓。“我作画时把纸铺在地上,拐杖放在纸上压着,有时颜料没干,或者画笔沾染到拐杖,就成了这个样子。”李玉双将写生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理工科的知识结构背景促使他在写生时融入自然科学的视角,从而形成一套独特的观察方法和绘画体系。

    2020-06-15 10:34 北京日报

    北京京剧院现代京剧《许云峰》大幕将启

    北京京剧院现代京剧《许云峰》排练花絮艺术顾问迟金声艺术顾问谭元寿谭孝曾、阎桂祥深入排练场进行指导编剧王新纪观看联排导演李青在排练现场谭正岩饰演许云峰杜镇杰饰演徐鹏飞朱强饰演华子良作曲艾兵在排练现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当下。未来,北京京剧院将继续怀揣对先辈艺术家的崇敬之心,时刻高扬传承与创新的旗帜,以弘扬京剧艺术为使命,以流派艺术的薪火相传为己任,不遗余力地打造更多具有鲜明流派风格的、体现剧院水准的、符合时代审美的精品剧目。

    2020-05-28 15:47 北京日报

    听名角儿讲述舞台后面的“秘密”

    2020年5月18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开馆,濮存昕在序厅为观众做“云”赏导览。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戏剧博物馆,北京人艺举办“云上博物馆”直播活动,邀来濮存昕、冯远征两位名角儿和剧院的唐烨导演,以及于震、雷佳、杨佳音、伍宇辰柠等年轻演员一起当导游,带大家在云端了解剧院的历史和故事。据了解,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重启后,将于每周四至周日向公众开放,观众需提前在线上实名预约参观,暂不接受团体预约。

    2020-05-19 15:43 北京日报

    牟森:《致勇气》礼赞人类的伟大与勇气

    著名戏剧导演牟森当年曾以《犀牛》《零档案》等作品开创中国实验戏剧先河,并引领中国当代戏剧走向世界。

    2020-04-09 10:14 北京日报

    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首播 王珮瑜:有趣就行,不必伟大

    把京剧做成综艺节目并不容易,王珮瑜说自己一直想做一档京剧网络综艺,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策划。

    2020-03-30 14:47 北京日报

    2019年演出票房突破200亿元 95后成消费主力军

    报告显示, 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为200.41亿元,同比增长7.29%,票房增速赶超电影市场。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中国演出市场蓬勃发展,剧场、演唱会、旅游演出在票房上齐头并进,形成三足鼎立态势。演出票房贡献方面,去年旅游演出增速最猛,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为73.79亿元,直逼剧场的84.03亿元。在演出花费方面,演唱会的人均投入最高,平均为1525元,其次则是音乐剧,人均支出1280元。在演出细分市场, 80后至85前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 90后新晋父母则更愿意为孩子花钱,他们在儿童剧方面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

    2020-03-26 11:24 北京日报

    “线上音乐会”是情怀也是未来

    经此一“疫”,对于“实体”剧场来说,精良的演出实况“囤货”、开拓线上传播的重要性变得越发不言而喻。

    2020-02-28 10:50 北京日报

    当《三字经》遇上漫画,这样的防疫宣传很生动

     “抗疫情,人有责;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科学防;家里蹲,少出行……”青衣灰帽、颇具书生气质的“党小生”正从养成良好个人习惯、自觉维护健康安全环境等多个方面向辖区居民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搭配简洁生动的漫画场景,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海淀镇利用已有党建形象 “党小生”制作推出的新冠肺炎防控宣传作品。

    2020-02-14 10:44 首都之窗

    人艺春节档上演《全家福》 陪观众热闹过大年

    每逢春节将至,北京人艺都会准备一部贺岁大戏,让观众在剧场里感受过节的仪式感。今年陪伴观众的又是京味儿十足,团团圆圆的《全家福》。2020年 1月 14日,《全家福》再度登台,这让过去一年中为观众奉上过家国情怀,世事沉浮,人物悲喜的人艺舞台迎来一个温暖的收官,同时也带给观众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全家福》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由叶广芩、王志安编剧。如今《全家福》已经成为了人艺当之无愧的保留剧目,除了丰富的故事内容,剧中一众经典的人物形象,更是让观众津津乐道。据悉,该剧将演出至1月 30日,一连14场让观众在剧场里感受一个美满的新春佳节。

    2020-01-15 14:13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在戏剧表演中 应该让孩子获得什么?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技与术在戏剧教育里是同等重要的,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教育的根本是把戏剧方法引入教育中来,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其中内含着技和术的密切关联。

    2020-01-06 11:23 《中国艺术报》

    原创昆曲《清明上河图》北京首演

    1月2日至3日,由北方昆曲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昆曲《清明上河图》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据悉,该剧由袁国良、邵天帅等国家一级演员以及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出演,力图展现昆曲在传统基础上的守正创新。

    2020-01-06 11:23 中国文化报

    《舞典华章》展现年度舞蹈精华

    2019年12月28日,堪为中国舞坛年度答卷的舞蹈晚会《舞典华章——2019年度舞蹈巡礼》在国家大剧院亮相。黄琛迪、李宇、张翰等14位通过电视舞蹈被观众熟知的青年舞者,将自己比赛中的精彩片段再次呈现出来,也以青春之姿告别2019年,迎接2020年的到来。

    2019-12-30 09:53 北京日报
  • 北京老豆腐和豆腐脑傻傻分不清?

    北京老豆腐和豆腐脑傻傻分不清?担子一头是高方木盘,上面放着碗、勺和各种作料,有芝麻酱汁、酱油、酱豆腐汁、蒜泥、韮菜花儿、辣椒油、卤虾油等等,担子另一头是盛老豆腐的锅。现在北京小吃店里卖豆腐脑的还很常见,卖老豆腐的却已很少了,但在我的记忆中,它却永远清晰,美味。

    2020-08-04 09:28 北京日报

    老字号端出新花样 今儿的“二伏面”您吃了吗?

    7月26日进入二伏,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吃面是老北京人在二伏这天少不了的传统食俗。除了传统口味的冷面热销, 2020年老字号也在研发新品种面条上做足了工夫,峨嵋酒家的穿心莲汁凉面就因为颜色碧绿、口味新奇,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尝鲜。华天二友居肉饼也特意在二伏天推出冷面,最近几天,店里许多人都会在点一份包子或肉饼的同时来一份冷面。据店里工作人员介绍,自入伏以来,麻辣凉面每天都要卖出上千碗,还接到几百单外卖订单。砂锅居的砂锅肥肠面,曲园酒楼的酸豆角米线,又一顺的鸡丝凉面和麻酱凉面也吸引了不少食客。以刀削面出名的杏园餐厅则继续主打小炖肉面,还推出了过油肉配刀削面和糖醋里脊配刀削面的“二伏组合”。

    2020-07-28 18: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足不出户逛百年老店 北京13家非遗老字号网上“叫卖”

    2020年 4月 1日 14时至16时,电商平台京东首次为北京非遗老字号开通直播,标志着北京首批13家北京非遗老字号店铺与电商平台开展的“京城非遗装点美好生活”在线宣传展销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尝鲜的内联升在直播两小时时间内,详细介绍了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之妙,并利用这次直播发布其与《国家宝藏》联名推出的婚鞋,吸引了2100余名观众实时在线观看,收获1.66万次点赞。”4月 2日至6日,每天14时至16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京东的直播了解龙顺成、同仁堂、荣宝斋、瑞蚨祥等其余4家非遗老字号店铺的百年技艺和品牌的文化价值、背后故事。

    2020-04-02 08:44 北京日报

    北京老字号直播寻求“突围”

    吴裕泰、内联升、潘家园……如今,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开网店、做直播、运营粉丝社群、迭代产品。内联升、吴裕泰、百花蜂蜜、同仁堂、义利、稻香村……淘宝直播资深总监薛思源介绍,截至目前,北京一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直到身边同事开始在直播间购买大件儿甚至是金首饰,直到疫情到来内联升全国80多个城市的门店在春季前悉数关闭、网店销售同比下降80%后,程旭对直播带货的“偏见”彻底消失。团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找问题、补不足:在淘宝大学学习直播知识、组织员工观摩学习优秀主播、每周坚持直播三四次、探索更为轻松的互动……如今,吴裕泰直播卖货的销售额已翻了15倍。

    2020-03-26 11:27 北京日报

    “华天”老字号经营持续回暖

    疫情发生以来,往常只在春节期间提供的半成品成为各家店里营业收入的大头,各家老字号也纷纷增加半成品菜肴的品种。同春园的三鲜蒸蛋饺、菊花鱼,二友居的宫保鸡丁、猪肉饼,庆丰包子铺的馄饨,同和居的干烧黄鱼,惠丰饺子楼的手工水饺、惠丰门丁肉饼店的烙饼卷肘子,惠丰涮肉馆的麻辣涮锅等半成品菜肴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干烧黄鱼每天都能卖出上百条,各种半成品加起来,销售总额能占到营业收入的八成多。

    2020-03-19 13:09 北京日报

    护士前线抗疫 老字号后方解忧

    近日,京城老字号“同春园”收到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写信的人名叫陈莲,是一位正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护士。了解到部分医护人员家中的老人孩子用餐不便后,项目联合华天集团二友居、同和居、同春园等老字号,面向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家庭开展每日免费配送一次“爱心餐”的志愿服务活动,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2020-03-18 11:14 北京日报

    老字号保供应 这个妇女节她们这样过

    王延雪是地安门马凯餐厅的服务主管和一流点菜师,她的一双儿女已经半年没见到妈妈了。春节前,他们终于来到北京找妈妈一起过节,而这一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两个孩子很快就回到老家,王延雪则主动请缨奔赴“最危险的一线”,承担起在露天区域售卖餐食的任务。

    2020-03-09 12:23 北京日报

    防疫情“转战”室外 老字号门口“摆摊”

    避免堂食人员聚集,北京众多老字号餐厅“转战”室外,将菜品搬到门口“摆摊”销售。3月 4日,西城区马凯餐厅地安门店将外卖柜台摆到门外,主营新鲜蔬菜、主食、腌肉、半成品和打包饭菜。

    2020-03-05 08:47 北京日报

    全聚德向武汉捐赠烤鸭面食

    全聚德集团向武汉医护工作者捐赠的物资装车启运。此次全聚德集团捐赠600袋烤鸭、600袋卷饼、600袋专用酱、960袋杠头、940袋年糕、900袋枣馍馍、760袋喜字饼等价值近13万元的特色食品。

    2020-03-04 09:00 北京日报

    熟食销量大涨 稻香村全力保供应

    受疫情影响,北京稻香村各类产品销量一度出现断崖式下滑,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和上线外卖平台,稻香村熟食、速冻类产品销量迎来大幅增长。

    2020-03-02 10:42 北京日报

    二月二“龙抬头” 防疫情圆民俗两不误

    今年护国寺小吃总店预备了紫薯、豆沙、黑芝麻等口味的“龙胆”炸油糕,新推出的“半成品龙胆”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2020-02-24 09:48 北京日报

    华天集团近百家直营店全部营业

    随着疫情攻坚战进入关键期,经济领域成为第二战场,有序复产复工正在逐渐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重创。

    2020-02-21 09:44 北京日报

    多家老字号开通远程预点餐

    我半小时前在家里点的餐,这会儿正好来拿。既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又避免凑人堆儿,这办法真不错!”2月12日下午,正在同春园取餐的王先生感叹道。在一进门的大堂里,工作人员专门设置了这个“远程点餐取餐处”,配有保温箱并公示消毒记录、员工体温登记表等,打包餐食的服务人员也是全副武装。   

    2020-02-13 08:12 北京日报

    北京多家老字号立春套餐送上门

    昨天是农历立春,按照北京的老例儿,这一天要“咬春”,吃上一顿春饼、春卷。记者从又一顺、烤肉季、同和居、同春园、马凯餐厅、护国寺小吃总店、二友居等老字号餐馆了解到,立春当天,这些老字号都供应春饼和立春套餐。店里的春卷皮是纯手工打制,需要师傅将面团快速放在烧热的锅上轻轻一抹一拉,一张甚至可以透过去看报纸的春卷皮就打好了。据了解,往年每到立春这天,同春园的春卷一上午就卖出去上千条。同和居、惠丰门丁肉饼店、惠丰饺子楼也推出了烙饼卷肘子、烙饼卷带鱼、炒合菜等立春套餐。

    2020-02-05 08:46 北京日报

    老字号办“深夜食堂”温暖冬夜

    近日,华天饮食集团旗下老字号庆丰包子铺西单店,二友居佟麟阁路店、新街口店及同和居全部三家店都延长营业时间到24:00以后,为市民送上“深夜食堂”服务。公共空间是否暖和、公共交通是否延时、夜间公共秩序如何保障,更多地回答好这些系统性问题,京城的冬夜定将更具暖意。

    2019-12-20 09:26 北京日报
  • 非遗团花剪纸 致敬抗洪军人

    这幅直径82厘米的团花剪纸出自京派剪纸非遗传承人张晓林之手。“抗洪尖兵心系百姓”八个大字,整幅作品既反映出抗洪救灾的宏大场面,也表达了张晓林对抗洪战士的敬意。

    2020-08-03 10:17 北京晚报

    景泰蓝非遗之旅开启亲子趣课堂

    由市商务局主办的北京消费季之亲子节活动自2020年6月6日启动以来,已举办“亲子惠时光”“欢乐嘉年华”“越拼越精彩”三大主题活动,亲子节还联合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资和信百货等商圈,带来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市集。

    2020-08-03 10:04 北京日报

    曾遍布北京街头巷尾的大碗茶 明朝就是畅销的街头饮品

    三伏酷暑烈炎蒸,绿柳高槐鸟不鸣。正如京味儿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唱的“他一日那三餐,窝头咸菜么就着一口大碗儿茶……”对于旧时的贫民,大碗茶是他们佐餐的“热汤”,忙于生计的人们为了省钱经常怀揣干粮,就着又热又浓的大碗茶喝下去,提神醒脑又能暖胃驱寒,所以人们叫它“口粮茶”。延伸阅读老北京的茶馆老北京的茶馆很多,四九城里到处可见茶楼、茶园和茶馆。这些茶馆可分为清茶馆、书茶馆、棋茶馆和酒茶馆,还有一些季节性的茶棚。当时陶然亭的窑台茶馆就是如此,除了招待路人,像老舍先生、沈从文先生都是这里的常客。

    2020-07-29 14: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寻觅北京城里的国槐

    如今北京街道的行道树很多为国槐。天安门广场东侧有一条新大路胡同(北靠中国历史博物馆,南临北京市检察院),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条胡同里有一家饺子馆,把炉灶搭在一株古树(国槐)旁,天长日久,这棵树被活活烤死。近几年,我喜欢逛胡同,东走走、西看看,有一些胡同的国槐令我印象深刻。比如东四三条胡同东口十几株大槐树就特别喜欢,再有东棉花胡同进东口不远处有一株粗壮的国槐,西口路南也有几株。雨儿胡同内没有大树,但国槐藏在11号院子里,古槐树长在院里,树冠覆盖了胡同。如今,无论您走在北京城哪里,还是在北京的胡同里、四合院中,您要是看不到国槐那就少了很多味道。

    2020-07-29 14:04 北京日报

    娘娘庙的递次“购物节”

    北顶娘娘庙山门,墙上既有各种香会的通告,也有孩子的涂鸦,生活气息十足。庙会,本是寺庙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宗教活动,但求神拜佛之外,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也是庙会的一大功能。老北京有一句很别致的歇后语:“万寿寺弯腰——顶上见”,意指西顶娘娘庙和万寿寺两大庙会同期,且相距仅七八里,在万寿寺赶会的熟人相见之后,只拱个手,等西顶娘娘庙进香后,才坐下聊天。妙峰山庙会崛起前,在众多娘娘庙庙会中,数大南顶的规模最大。这些娘娘庙庙市,定时定点,又换着地方和花样,让老百姓买得开心,花得乐意,真可谓是不落幕的购物节。

    2020-07-29 13:48 北京日报

    胡同门牌号里的“密码”

    棉花下六条的门牌。蒋晨明摄我们讲胡同的四合院,一般都会讲到这是什么胡同的几号院。但胡同门牌号的编制有一套特有的方法,不熟悉的朋友可能并不知道这背后的“密码”。其实,胡同的门牌号是按单双号分别来标识两侧建筑的。第一代是民国初年的蓝底白字门牌,上面依次写明所在的警区、街道名称和门牌号。这个门牌号并不是阿拉伯数字,而是“苏州码子”。蓝色门牌时代,号码是“U”形排列,如东西胡同,号码先从东北角向西, 1号2号3号连续依次排列,排到最西北角后,再排西南角,最后折回东南角。1965年北京整顿地名后,才开始了红底白字的第三代门牌时代。

    2020-07-22 11:50 北京晚报

    夏至:吃面祭祖庆丰收 赠扇凉食来避伏

    ”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农谚云“夏至不热,五谷不结”,可见夏至炎热、日照充足,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同时,农作物产量与降水多少也密切相关,所以民间也有着“夏至雨点值千金”的说法。

    2020-06-21 09:57 首都之窗

    芒种:努力耕耘当下 静待五谷丰登

    2020年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芒种适逢我国南北农业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此时,冬小麦等已经成熟等待收割,春天种下的棉花等进入生长高峰,夏玉米、夏大豆等需要播种,所以民间也称“芒种”为“忙种”。节日当天,侗族的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身上泥巴最多的,被视为最受欢迎的人。又如在安徽省绩溪县,每到芒种时节,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以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

    2020-06-05 09:57 首都之窗

    立夏 开启美好时光

    立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看夏,开启美好时光。

    2020-05-05 11:55 首都之窗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到来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到来:雨水增多、气温攀升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2020-04-19 12:40 首都之窗

    清明 | 纪念我们一生中,那些无法为我们送别的人

    在京市民温馨提示:清明期间出京旅行相关人员返回必须居家隔离14天,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网络祭奠、预约代办祭扫等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2020-04-03 11:17 首都之窗

    春分:春耕正当时 莫负好时光

    2020年3月20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岸柳青青,小麦拔节,正是春耕春种、植物萌芽的大好时节。

    2020-03-20 10:38 首都之窗

    惊蛰来了!春耕备耕 复工复产,你准备好了吗?

    春雷响,万物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激战正酣之时,我们迎来了一年当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虽然突发的疫情给今年春耕备耕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春光不等人,春耕备耕已在全国拉开序幕,广袤的原野上一派繁忙,为丰收描摹着底色。“春雷惊百虫”复工复产要严防流行病爆发据现代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惊蛰前后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也容易在这一节气流行爆发,因此我们要在继续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严防此类疾病的发生。

    2020-03-05 08:20 首都之窗

    2月19日雨水:甘雨时降 播种希望

    雨水节气在北方意味着雨渐渐比雪多了,在南方意味着几乎没有雪了,转而常是连绵阴雨。

    2020-02-19 09:49 首都之窗

    翠鸟入笼 山趣何有?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被高度怀疑与野生动物食用和交易有关,由此引发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查阅史籍,历史上有关北京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的记载并不少见。

    2020-02-13 08:47 北京日报
  • 非遗进校园不能只靠体验

    从毛猴、剪纸等民间技艺,到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等皇家工艺,中国传统非遗技艺是先辈们留下的文化财富。但如今,一些非遗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2020-08-04 08:50 北京晚报

    老北京的“洗晒节”是哪天?过节要做这些事

    说起“天贶(音同况)节”,今天知道的人恐怕已经很少很少了,这在老北京可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时间是农历六月初六。还有“估衣、皮货、喜轿等铺,傍晚吹晾一切,犒劳伙友”,意思是估衣店和皮货店将衣服和皮料挂在通风处,喜轿铺的轿围子绣片、执事旗伞、鼓围子、桌围子,轿夫、吹鼓手们的衣帽一律都搬到院子里或街当间晾晒,以防霉防蛀。据《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銮仪卫的官员着官服,由仪仗队一路鼓吹着, “导象出宣武门西闸水滨浴之”,附近搭了彩棚, “都人于两岸观望,环聚如堵”,特别是有钱人家,更是花钱提前占据附近茶肆酒楼的好位置,以便一饱眼福。

    2020-07-28 18: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天花上的斑斓彩画

    “蜜蜂飞到彩画上——空欢喜”,这句民谚形容的是彩画逼真,连小蜜蜂都难以区分真假。中国传统建筑常常使用彩画,而室内天花上的彩画,色彩斑斓,形式多样,是传统建筑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02-27 08:57 北京日报

    国家京剧院举办建院65周年活动

    建院周年纪念日当天,京剧艺术展陈馆正式开馆,通过大事年表、图片、视频,以及京剧名家曾用的京剧服饰、道具、容妆实物等多角度展示国家京剧院建院以来的建设发展成就。

    2020-02-06 11:10 人民日报

    香山附近有一座“无梁大殿” 独特建造方式传说是鲁班传授

    无梁殿又称旭华之阁,位于北京香山南路团城西南侧,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是一座全部用砖石垒砌成的无梁大殿。

    2020-02-20 09:30 北京日报

    700年琉璃制作技艺借文创重生

    门头沟区文旅局宣布启动琉璃重生计划,借力文创将该区停产的琉璃厂改为文创园区,通过多种渠道弘扬琉璃文化。位于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门头沟琉璃渠村有着“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这里的琉璃烧造已有超过700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11-01 09:11 北京日报

    “故宫修表师”:手持“铁饭碗” 钟表修不完

    不单单是单霁翔,故宫的大师们这次组团来到广州。2019年5月22日晚上,故宫修表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亓昊楠出现在广州图书馆对面的IFC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观众分享他在故宫修表的故事。

    2019-05-27 09:27 广州日报

    北舞师生拜师民间艺人创舞集

    2019年5月22日晚,北京舞蹈学院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轮演出的第二场,在舞台上展现出汉族、哈尼族、黎族、维吾尔族等八个民族的特有舞蹈,以及来自塞尔维亚的科洛舞。

    2019-05-23 13:53 北京日报

    “亚洲芭蕾之夜”在天桥举行

    5月14日晚,“亚洲文化展演”活动开幕式演出“亚洲芭蕾之夜”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

    2019-05-15 09:04 中国新闻网

    传统滇剧唱响现代回家故事

    《回家》是一部高度遵循戏曲艺术规律、审美特征和创作法则的现实题材作品,是云南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资助项目。《回家》还于5月7日至31日走进云南省6所高校进行巡演,为大学生们送去耳目一新的滇剧大餐。

    2019-05-14 09:53 光明日报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北京 传唱“小姐妹”精神

    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创作的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走进北京市天桥艺术中心,向世界传唱草原“小姐妹”精神,同时为冲击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作准备。

    2019-05-13 12:56 中国新闻网

    “水乡人”赵克琪:抢救打渔技艺

    安新县城的几家酒店里,都挂着赵克琪的摄影作品。这里虽然不是景区,但是仍然保持着淀区人民日常的出行方式,这一切早就保留在了赵克琪的相机里。白洋淀动植物多样,赵克琪拍过的鸟类不计其数,就连湿地保护单位的环境考察有时都要向他请教。

    2019-05-10 10:12 北京日报

    《天路》代表北京逐鹿“文华大奖”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以此为创作背景,经过三年沉淀打磨,六轮40余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深深打动了观众。舞剧《天路》围绕汉藏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讲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

    2019-05-09 09:16 北京日报

    老片修复和时间赛跑的抢救行动

    据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主任黎涛介绍,关于老电影的修复,他们有一个艺术专家组和一个技术专家组。一部老电影的修复,要经过影片素材整理、清洁、胶转数、画面修复、画面调色、修复、声画合成、修复质量鉴定等一系列过程,其繁杂程度不亚于制作一部新电影。

    2019-05-08 09:23 《光明日报》

    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覆盖了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全过程,国有文艺院团即将迎来大考。

    2019-05-07 10:05 中国文化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