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门故址

日期:2023-05-23 10:0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安东门故址
  • 安东门故址

  原标题:安东门故址 辽代城市记忆

  参观法源寺的朋友,想必对西砖胡同不会陌生。南北走向的西砖胡同,南头连着法源寺,北头则直通广安门内大街。就在西砖胡同与广安门内大街的交界附近,竖着一座纪念碑,上书“辽安东门故址”。

绿化带中的辽安东门故址。

绿化带中的辽安东门故址。

  这个故址纪念碑藏在路边的绿化带中,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别看它不起眼,但对于辽代城廓布局却起着重要的地标作用。

  时间回溯至千年前,辽之疆域先后形成“五京”。其中,在唐幽州城基础上形成的辽南京城即是今天的北京城,其城垣就位于今天的广安门地区。《北京城市历史地理》一书描绘辽南京城的四至为:“纵穿南京城南北的大街由拱辰门直到开阳门,相当于现在牛街到南樱桃园一线;贯穿全城东西的大街则自清晋门直到安东门,大致现在的广内、广外大街一线。”

  由此可见,安东门作为辽南京城的东门,处于东西走向的“中轴线”上,位置相当重要。也正是由于这里处于东城墙边,所以该地区的胡同肌理呈现南北走向为主、东西穿插为辅的特别格局。如西砖胡同、烂缦胡同、七井胡同、南北半截胡同等,与平时我们所见的以东西走向为主的胡同肌理有所不同。

  安东门还有一个别名,称做檀州门。安东门内大街,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广安门内大街,亦称檀州街。这可能是迄今有据可考的北京城历史最悠久的街道。至于为何别称檀州门、檀州街,有考证认为,古檀州即密云。辽、金时期,檀州街是辽南京、金中都主要商业大街,此处檀州商人贸易活跃,故得此名。

  你看,这一个看似平凡的故址,却串起了京城如此多的变迁史。(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安东门故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