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戏剧表演中 应该让孩子获得什么?

日期:2020-01-06 11: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在戏剧表演中,应该让孩子获得什么?

  “我太难了!”这是当下频繁听到的人们表达生存压力和焦虑的网络流行语,而最近,在一个参加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作品《茶馆》表演后的深夜,一位初中生拨通戏剧老师的电话时却哭着对老师说:“你太难了!”这一句,让老师潸然泪下。“一个初三的男生,平时见到老师都是躲着走的,可是现在他懂得去体会别人的付出和艰难,学会感恩与理解,他愿意向老师表达内心的感受,这就是戏剧的力量!”北京市第166中学戏剧教师武诚说。

  日前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和戏剧教师在深入交流和探讨戏剧教育收获和未来发展时,表达的最多的便是孩子接触和参与戏剧后的成长与改变:对学生性格塑造的影响,自信心、同理心、创造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的提升,乃至对学生未来学习和职业选择及发展的影响和促进……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在戏剧艺术实践中尝到了戏剧教育的甜头。

  这样的甜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京市“高参小”项目的开展,以中国儿艺为例,以北京市“高参小”项目为契机,中国儿艺从2014年开始系统地进入学校开展戏剧教育,2014年“牵手”了8所学校,自2016年起,又陆续与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合作开展戏剧教育课程及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艺术类课程3万余课时,惠及6000余名师生。

  如果说最初几年,大多参与其中的戏剧人及教育者还多在为孩子初识戏剧的收获而欣喜,那么随着与戏剧的亲密接触和深度参与,他们关于戏剧教育的思考亦逐渐走向深入。

  “我常常在想,小朋友在演戏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获得编排导演的赞赏?还是自己的体会更加重要?我们不应以成人的视角来要求。”中国儿艺导演钟浩说。面对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排演的儿童剧《箱子里的图书馆》,中国儿艺演员管理部副主任廖伟说:“孩子们以很自然的童真状态表演非常好,不需要一板一眼,应该允许他们在舞台上出错,那种真实的反应才是戏剧的游戏性所在。”

  “在戏剧教育中,技和术是什么关系?把提高学生表演技能放在什么位置上比较好?这也是我在思考的。”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技与术在戏剧教育里是同等重要的,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戏剧教育必须要告诉孩子如何去掌握登台表演的一些基本技能,例如把台词说清楚,如何有一个很好的形体,技的掌握反过来会对术起作用。比如专业演员要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体会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物,从而把握好角色,这些又关乎术的层面。“教育的根本是把戏剧方法引入教育中来,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其中内含着技和术的密切关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