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日期:2019-05-07 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
字号:        
  • 123.jpg.jpg
  • 123.jpg.jpg

  今年1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覆盖了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全过程,国有文艺院团即将迎来大考。

  “《试行办法》的出台很有意义,让国有文艺院团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有了考核依据,目标更明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中国儿艺60多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出一个宗旨——一切为了孩子,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一致的。”

  “三者并举”创作精品力作

  如何将孩子吸引进剧场?这些年,中国儿艺恪守“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创作上演了160余部涵盖古今中外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逐步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者并举的创作之路。

  重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系列剧已经创排了5部,《三个和尚》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备受欢迎的《西游记》包括大剧场版本和小剧场版本。同时,中国儿艺还很重视对经典剧目的重新创排,复排了《岳云》《宝船》《东海人鱼》《马兰花》等,让经典焕发出时代生机。

  对外国经典作品的移植引进,中国儿艺创作演出了《小飞侠》《小公主》《白雪公主》等童话剧,以及莎士比亚的《李尔王》等经典名剧。同时,让外国剧院也能上演中国剧目,如美国米苏拉和夏洛特两家儿童剧院都排演了中国儿艺原创的《成语魔方》系列剧。

  同时,中国儿艺十分重视创排关注当代孩子的现实题材戏剧,“为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特殊作业》一演就是8年,经常作为公益项目去偏远地区演出,感动了无数少年儿童。《红缨》带领大家重温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事迹,《山羊不吃天堂草》则聚焦少年心灵成长历程,还有《时间森林》《心愿》等关注当代孩子的成长。

  近几年,中国儿艺的演出场次每年在600场左右,新创作的剧目数量每年4部至5部,尹晓东表示:“我们相信好的作品不仅能收获儿童的喜爱,更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扩大优质儿童剧演出的覆盖面

  一部好的儿童剧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尹晓东记得,2014年剧院重新创排老舍先生的《宝船》,首演后一位观众在留言中说:相比现在的搞笑剧,甚至暴力倾向的动画片,优秀的儿童剧能让小朋友在心底留存一块清澈的乐园。

  还有一件事对尹晓东触动很大。剧院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到广东茂名为孩子们演出《特殊作业》。这部戏一个序幕,四场戏,一个尾声。最后一场戏结束后,孩子们误以为演出全部结束,纷纷离场,等到演员出场谢幕时,孩子们几乎已全部退场。陪孩子看戏的当地领导非常尴尬地说:“我们的孩子们从来没看过舞台剧,既不知道戏在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结束,也不懂得观剧礼仪,没等演员最后谢幕就退场了,实在是抱歉。”

  “应该道歉的是我们,我们来得太少了。”尹晓东表示,这让他感到面向基层的艺术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近几年儿童剧演出市场逐渐趋热,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儿艺于2010年实行“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利用剧场资源将剧院长期积累的大量优秀剧目定期轮流上演。观众以50元至180元的低票价就可以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欣赏到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的儿童剧作品,每年惠及观众近20万人次。

  通过低票价演出,城市的孩子可以定期看到优质儿童剧,那么,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呢?为此,中国儿艺不断扩大公益演出的覆盖面,近12年来,中国儿艺将公益演出逐渐常态化,为基层的学校、福利院、社区公益演出700余场,64万名边远地区的孩子因此接触到了高品质的舞台艺术,观赏了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接受了戏剧艺术的熏陶,在快乐和感动中收获了成长。

  2017年3月,中国儿艺第一次走进海南三沙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岛上面积不大,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看到20多个孩子流露出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深深渴望,让我们坚定了为边疆孩子进行公益演出的想法。”尹晓东说。

  在大漠中奔波,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演出……艰苦环境不能阻止文艺惠民的脚步,中国儿艺还要走向更偏僻、更遥远的地方。

  2018年初,中国儿艺开展“边疆不再遥远”项目,计划用4年至5年时间走进边疆九省区,以优秀儿童剧润泽边疆,让边疆的孩子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欣赏国家级院团高质量的舞台艺术,让他们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有机会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目前中国儿艺已经走到广西、云南、吉林的边境地区演出50场。

  “服务基层群众的同时,我们也要扎根生活沃土,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小吉普·变变变》以3位演员、4位舞美人员、一车道具的小体量深入到基层,至今演出700多场,是中国儿艺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剧目之一。以后,我们要努力创作更多这样的作品。”尹晓东说。

  “双轮驱动”变为“四驾马车”

  “创作、演出是一个艺术剧院的立院之本,是‘双轮驱动’。同时,中国儿艺要把艺术教育做得更加深入,让更多儿童有较早接触艺术的机会;要取得更多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在这个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做到‘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尹晓东说。

  近年来,中国儿艺与多所小学携手开展艺术教育、戏剧辅导等,帮扶创排了《我想对你说》《马兰花》《十二个月》《草房子》等儿童剧,加强了中小学校园戏剧建设,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自信心和团队合作意识。

  在进校园开展戏剧培训的同时,中国儿艺也在探索多元化支持美育教育发展的途径。2014年,北京市教委号召首都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尹晓东主动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参与“高参小”后,中国儿艺更深度参与到学校艺术教育中。

  随后,中国儿艺在北京革新里小学、黑芝麻小学、灯市口小学等学校开设艺术课程、组建与指导艺术类社团、举办专题讲座等。优质的艺术教育吸引了众多学校前来合作,甚至拓展到了新加坡,成立新加坡“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我们把讲台搬到了舞台,通过孩子们与剧院艺术家的互动,让艺术贯穿课堂,培养孩子学艺术、爱艺术,用艺术来陶冶情操、锻炼思维、影响品行,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质。”尹晓东说。

  近年,中国儿艺将艺术普及面扩展至全社会,请谭霈生、钟艺兵、欧阳逸冰、查明哲、李宝群、宋宝珍以及大卫·伍德等中外艺术家、理论家举办系列讲座,大众可以报名免费听课。

  “中国儿艺始终把服务中国少年儿童当作崇高的社会责任,同时大力推进中外文化交流,这同样是件意义非凡的事。孩子是世界的未来,今天在各国孩子心中播下的友谊和文化的种子,日后会开花结果。”尹晓东说。在短短5年时间内,中国儿艺的剧目走遍世界五大洲,2018年,有儿童戏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在中国儿艺主办的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举办,进一步促进中外儿童戏剧交流互鉴、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创作、演出、艺术普及、对外文化交流,全年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如何完成?“我们的年度工作计划在上一年年底就制定出来了,按工作计划形成业务工作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尹晓东说。

  “今后,我们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点亮童心、塑造未来。同时也希望,国家的文艺评奖、重点文艺活动等也为儿童剧提供更多的平台。”尹晓东说。

  作者:王立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