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辇店胡同

日期:2023-05-15 10:1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车辇店胡同
  • 车辇店胡同

  原标题:车辇店胡同 巷名的承载

  今天与大家聊一下位于东城区的车辇店胡同。这个胡同名字略有点奇怪,所以就得先来一番“说文解字”了——这里的“辇”是什么意思呢?

车辇店胡同

车辇店胡同

  辇(niǎn),看字形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两个“夫”和“车”,古时就是指用人推拉的车。秦汉后,特指帝王、后妃乘坐的专车。那车辇店胡同为何要以此为名呢?这要从这条胡同的位置说起。

  车辇店胡同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巷子,西连北锣鼓巷,东边隔安定门内大街与国子监街相接。国子监街大家都熟悉了,这里有著名的孔庙和国子监。按照“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祭孔大典是每年的盛事,据资料称,车辇店胡同就是旧时祭孔时停放车辇的地方,故有了“车辇店胡同”之名。你看,一个小胡同的名字,溯源下来,背后却是京城历史地理和中国传统国学的重要见证。

  当然,关于车辇店胡同的名字由来,还有几种说法,比如一说是明清两代皇家制作车辇的地方,这个或也有一定历史关联度。另一种说法多引用《燕都丛考》中所载:“车辇店胡同《顺天府志》作伽蓝胡同,今讹作车辇店”。我个人对此颇为疑惑,毕竟从“伽蓝”讹作“车辇店”,这差距也太大了,与胡同历史也有些偏离。因为明朝此处属灵椿坊,即称车辕店。清乾隆时曾称车辆胡同,宣统时称车辇店胡同,这万变不离其宗,多少都跟“车”相关。

  今天的车辇店胡同,保存相对完整,虽未有气派的大宅院,但精致小院不在少数,且大量保有传统建筑构件和风貌,值得细细品味。(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车辇店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