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福观 一度掌管全国道教

日期:2023-05-29 09:4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广福观 一度掌管全国道教
  • 广福观 一度掌管全国道教

  原标题:广福观一度掌管全国道教

  熙熙攘攘的烟袋斜街,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人头攒动中,似乎每一家小店都是网红打卡点,唯有一座传统道观前相对清静。这里便是广福观了。

广福观山门。

广福观山门。

  广福观有着完整古朴的山门,乍看上去,跟其他道观比似乎没有过多特殊之处。但它的历史地位却非同一般——一度负责掌管全国的道教。

  广福观的历史要追溯至明天顺三年(1459年)。当年一位彭姓太监将自己的私宅改建成这座道观,并由明英宗敕建。概因广福观位居什刹海边,名列“十刹”之一,再加上周边商业繁华,人气很旺,名气很大,以至“道录司”就设在了广福观。

  “道录司”开设于1382年,由朱元璋诏令天下,以之作为掌管道士的最高权力机构,总领全国道教。如此重要机构设于广福观,可见其地位之显赫。不过也有人提出观点,认为“道录司”应设在阜成门内的朝天宫(即今白塔寺宫门口一带)。历史争议且不论,广福观在道教史上的重要角色,无疑是业界公认的。

  清雍正年间曾对广福观重修,并更名“孚佑宫”。民国后又复称广福观,其间曾在此开设“安庆水会”。水会可以理解为“民间消防队”,一般由大商户带头发起,主要用于商业密集区的防火。

  广福观的建筑格局依次有山门、前殿、后殿及西跨院。今天我们看到的广福观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修复的。由于历史原因,广福观曾一度成为破旧的大杂院。有关部门设法进行了腾退,才得以恢复其本来面貌。现在,这里辟为对外开放的展示空间,开设有“什刹海历史文化展”等文化活动。(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广福观 一度掌管全国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