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门牌号里的“密码”

日期:2020-07-22 11:5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胡同门牌号里的“密码”

zhlili0770_b.jpg

  棉花下六条的门牌。蒋晨明 摄

  我们讲胡同的四合院,一般都会讲到这是什么胡同的几号院。门牌号就相当于一处院落的“身份证”,方便联系、通讯和管理。

  但胡同门牌号的编制有一套特有的方法,不熟悉的朋友可能并不知道这背后的“密码”。比如你去一条胡同找一处院子,若按数字序号1号2号3号这样去找,肯定就错了。其实,胡同的门牌号是按单双号分别来标识两侧建筑的。规律是这样的:东西走向的胡同,路北是单号,路南是双号,号码从东向西由小至大。南北走向的胡同,路西是单号,路东是双号,号码则是由北向南依次排序。所以,熟悉编号规则的朋友,一听门牌号就可大致判断宅院的位置了。

  当然,在历史上,并非都是这种编制方法。一般认为,目前北京胡同的门牌是第三代。第一代是民国初年的蓝底白字门牌,上面依次写明所在的警区、街道名称和门牌号。这个门牌号并不是阿拉伯数字,而是“苏州码子”。第二代仍为蓝底白字,但在“苏州码子”基础上加注了阿拉伯数字。蓝色门牌时代,号码是“U”形排列,如东西胡同,号码先从东北角向西,1号2号3号连续依次排列,排到最西北角后,再排西南角,最后折回东南角。1965年北京整顿地名后,才开始了红底白字的第三代门牌时代。(蒋晨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