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历者心声丨一条旅游带 “燃动”京津冀
    一场冬奥,两地出彩。两年前,京张携手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惊艳世界,也将北京与河北的“手”拉得更紧。
  • 亲历者心声丨一群奋斗者 筑梦雄安城
    北京向南100多公里,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短短6年多,雄安新区从蓝图到实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白洋淀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产业和创新要素聚集的条件日臻完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
  • 亲历者心声丨一个中关村 津冀多“分号”
    京津冀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10年来,一颗颗从北京中关村出发、向津冀播撒的“金种子”落地生根。近日走访京津冀三地的中关村发现,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已在三地深度融合,这片热土一派勃勃生机。
  • 亲历者心声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1994年出生的宋玺,人生经历比多数同龄人丰富:本科考入北京大学,大三时参军入伍,成为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兵。后来又被选拔作为唯一的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宋玺退伍回到北大继续学业,攻读了临床与健康心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如今她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青年教师。
  • 亲历者心声丨“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能与总书记交谈,当面聆听他的教诲,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的高二学生朱迅,如今已经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 亲历者心声丨“教师岗位普通却不平凡”
    寒假学生们陆续离校返乡,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助力学生精准就业。
  • 亲历者心声丨“搭建全球科创空间网络”
    “今年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十周年,也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说。2019、2021、2023年,总书记曾先后三次以贺信、视频方式致贺中关村论坛,聂丽霞都在论坛开幕式现场聆听。
  • 亲历者心声丨“以首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
    服贸会自2020年提质升级以来,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会议活动处副处长李沁已连续四年参与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会务保障工作。在2020年服贸会上,她第一次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当时的场景她至今记忆犹新。
  • 亲历者心声丨一座三界碑 协同故事多
    甲辰龙年新春前夕,一张拍摄于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处三界碑的照片,别有意蕴。照片中的三名小朋友刘雨诺、孔德颖、张金平,分别来自三界碑下的三个村庄——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红石门村、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今年他们都是10岁。1月24日,三个孩子在家人的陪同下一起登上了三界碑。
  • 亲历者心声丨“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经历”
    2022年,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无与伦比的“双奥之城”。对于冬奥志愿者王雪纯来说,两年前当冬奥志愿者的日子,是她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经历。
  • 亲历者心声丨“冬奥遗产给大众带来非凡体验”
    正值冬季,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开放了包括多条冬奥赛道在内的雪道,让滑雪高手、大众冰雪爱好者畅享冰雪之乐。倾泻而下的雪道上,高山救援队员常红和队友们每隔半小时就要巡查一次,为滑雪者们保驾护航。
  • 亲历者心声丨“首钢滑雪大跳台活力依旧”
    这个冬季,首钢滑雪大跳台脚下的“冰雪汇”为市民带来了无数欢乐。看着大家沉浸在自己负责的冰雪场馆里尽情撒欢,“老首钢人”刘永亮很是欣慰。
  • 亲历者心声丨“习爷爷的叮嘱我都做到了!”
    “习爷爷特别慈祥!他一点点教我们,先填草炭灰,再填普通土,特别耐心。”谈起总书记教自己种树的场景,郭栩巍记忆犹新。
  • 亲历者心声丨“绿水青山美丽愿景正变成现实”
    2020年4月3日,在位于大兴区旧宫镇的植树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朱震就在植树现场。时隔数年,那火热的劳动场面和温暖有力的话语,仍铭刻在他的脑海。
  • 亲历者心声丨“做好守护密云水库的眼睛”
    驾车出密云水库管理处,向北先到石塘路村,再经冯家峪镇、不老屯镇,最后到达高岭镇,这是密云水库管理处库区管理所水环境巡查员王全民每次的巡库路线。
  • 亲历者心声丨“这些正是文明互鉴的成果”
    2023年金秋时节,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参加第二届北京文化论坛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为论坛发来的贺信。“总书记在信中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当时听到这些觉得特别受鼓舞。”
  • 亲历者心声丨“发掘文物内涵 讲好北京故事”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一张现场照片,将珍贵瞬间“定格”——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总书记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幽默话语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 亲历者心声丨“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的场景,该馆宣教部副主任孟超瞬间被拉回到2019年9月12日。“我非常有幸在纪念馆序厅聆听了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收获极大。”他言语间透着兴奋。
  • 亲历者心声丨“有信心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格外温暖。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村委会外墙处,“水峪嘴村‘23·7’洪灾纪实”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下面记录着水峪嘴村抗洪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详细过程。“这是提醒大家不忘水灾,更是激励大家向前看。”
  • 亲历者心声丨“敬老院里的生活更有意思了”
    “瞧,那个大高个儿就是我。”住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敬老院義霖园的于之明老人指着一张装裱精致的照片说。那是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季青镇敬老院看望老人们时,与他们拍下的一张大合照。
  • 亲历者心声丨“我们‘小蜜蜂’更有干劲了!”
    2019年2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居民后乘车返回途中,临时下车来到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而这两名快递小哥就是顺丰速运的刘阔(左)和齐南南(右)。
  • 亲历者心声丨见证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2012年立项,2014年开工,2019年9月开航投运——大兴机场的建设过程,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 亲历者心声丨“设计图纸一一变成现实”
    一提到城市副中心,许多人第一反应是“远”。在市直机关工委任职的杨永巍,是2018年底首批搬迁到城市副中心的机关干部之一。“那时候,我和同事的通勤距离普遍都是三四十公里。”
  • 亲历者心声丨“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鼓足了干劲”
    深度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见证副中心从无到有;带领建设者们不断刷新“副中心速度”……拥有这份闪耀经历的,是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胡宪章。
  • 交通一体化
  • 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
  • 生态环境保护
  • 公共服务一体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