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日期:2024-02-27 11: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6
  • 6

亲历者心声丨“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能与总书记交谈,当面聆听他的教诲,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的高二学生朱迅,如今已经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总书记很亲切,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做矿石收音机的故事,鼓励我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朱迅回忆,总书记得知他们正在研发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时很欣慰,提醒同学们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告诉他。

  当年12月,小卫星发射前,朱迅和同学们如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没想到真的收到了回信。回信中,总书记勉励他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朱迅说,总书记的鼓励让他有了新的思考,立志投身科学事业,在基础研究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所有的平行的选择中,我选择了能动专业,因为我知道这个专业和航空航天有一定的关系。现在的研究方向也与航天器的热防护有关。”他希望,未来可以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