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搭建全球科创空间网络”

日期:2024-02-27 11: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2
  • 2

亲历者心声丨“搭建全球科创空间网络”

  “今年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十周年,也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说。2019、2021、2023年,总书记曾先后三次以贺信、视频方式致贺中关村论坛,聂丽霞都在论坛开幕式现场聆听。

  多年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原址曾是北京远近闻名的图书零售集散地海淀图书城。2014年,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四个中心”定位。同年,海淀图书城成功转型,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街。作为全国首条创新创业主题街区,这里逐渐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地标式街区。

  “2023年中关村论坛上,总书记提出,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充足的信心。”聂丽霞说。她所工作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身处中关村核心区,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前沿阵地之一。除了直接服务创业者,近几年来,创业大街开始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开源芯片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研发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发掘和引入高潜力、高成长创新企业,服务以全球顶尖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学家为主的国家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发展。

  服务对象有多“高精尖”,从服务人员身上就能窥得一角。以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公司为例,公司超三成员工拥有清华、北大、人大等国内知名高校教育背景,超两成来自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全球知名高校。

  经过多年沉淀,中关村创业大街孵化与服务的企业越来越具有鲜明的高精尖特征,涵盖大模型、垂直行业AI应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随着中国科技企业实力日渐受到全球认可,一批北京科技企业也在创业大街的牵线搭桥下在中东等国际市场落地。

  聂丽霞说,未来,中关村创业大街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以搭建全球科技创新空间网络为基础,持续引进头部创新机构,推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方位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