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以首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

日期:2024-02-27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1
  • 1

亲历者心声丨“以首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

  服贸会自2020年提质升级以来,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会议活动处副处长李沁已连续四年参与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会务保障工作。在2020年服贸会上,她第一次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当时的场景她至今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指出了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李沁回忆,当时现场参会的300余名嘉宾和线上参会嘉宾都深感振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2020年服贸会是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是在那一年,服贸会开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作为服贸会的重要会议活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规模持续扩大,展会规格不断提升,为加强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服务贸易和服贸会的发展,在历次的致辞中,反复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作用。”李沁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这让她不断加深了对服务贸易的理解,并深刻认识到北京举办服贸会的重大意义。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等一系列政策,为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如今,这些政策都已经落到了实处。

  近年来,服贸会影响力和关注度不断扩大,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成为了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全球服务业各领域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从我自身的工作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给予了我和同事们很大的鼓舞。”李沁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在服贸会发表致辞或发来贺信,极大提升了服贸会的国际影响力,极大凝聚了推动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共识。

  最近,李沁和同事们已开始筹备2024年服贸会,今年的服贸会将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更加注重交易功能,让展客商获得更多合作机会。“能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尽一份力,我感到非常光荣,我们将继续与国家相关部委紧密协作,坚持以首善标准,精益求精为服贸会做好服务保障。”李沁说。(马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