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水保生态 富民路更宽

日期:2024-02-22 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山水相依,蓝绿交织。京城东北,群山环抱之中坐落着素有“燕山明珠”之称的密云水库。

  2020年8月,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嘱咐大家守护好无价之宝。

  三年多来,水库管理者和周边居民牢记总书记的叮咛,守好用好密云水库,坚定不移地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保水富民路上,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

密云水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幅山水画。

密云水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一幅山水画。 (王海欣 摄

  飞来的鸟儿三年增加45种

  2020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乡亲们的回信中指出:“当年修建密云水库是为了防洪防涝,现在它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

  这句话让密云水库管理处库滨带管理所副所长王国学印象深刻。在密云水库工作了22年的他亲眼见证了水库的巨大变化:水多了,水面开阔了,水库周边的树高了,环境好了,鸟也比以前多了!

  作为首都人民的“大水缸”,密云水库自建库以来累计向京津冀供水超410亿立方米,其中向北京供水近300亿立方米。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南水”进京后,密云水库不再是城区供水的“主力军”,但依然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并转型成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有了“南水”的支持,近年来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上升,最高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最高纪录,并持续稳定在30亿立方米左右大储量运行。

  2021年4月,密云水库启动向下游潮白河补水。这次持续了一年零四个月的补水,是新世纪以来北京境内潮白河流域实施的最大规模补水,实现了潮白河流域内的水系连通,北京境内河道全线通水。

  水面更加开阔,水库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如今,密云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饮用水二类标准,库区监测记录到的鸟类从2020年之前的190种增加到2023年的235种,哺乳动物由10种增加到了13种,植物400余种,昆虫110余种,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你看灰头麦鸡、戴胜和太平鸟群、八哥鸟群都来了,水好了,鸟儿都爱来了,这水库真是无价之宝啊!”曾是水库观鸟小组成员的王国学说起近几年库区的变化特别兴奋。

  5.6万亩水源涵养林杜绝农药

  多年来,密云水库管理处坚持“部门联动、市区协同、京冀携手”,深入落实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五保水”要求,推进科技保水、全民保水,水生态状况持续保持健康水平,水源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总书记在回信中叮嘱,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这让密云水库的守护者们保水护水的决心更加坚定。“2021年,密云水库专门成立了水环境管理科和库区管理所,负责水库的水生态空间管控。”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科长黄楠说,现在每天都会有专人对库区环境进行巡视,一旦发现违法建设、违法排放污水、乱扔垃圾等水事违法情况,会立即处理或通报执法部门。

  “库区还有5.6万亩的水源涵养林,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意义重大。”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生态所副所长刘磊说,近年来,涵养林的病虫害防治杜绝了传统的化学药剂方式,采用天敌灭杀,用生态的方式解决生态问题。大储量运行的密云水库还结合不同水位淹没区的动态特征,恢复和重建了450余亩湿地,并在水库上游潮河入库口打造鸟类栖息地示范样区,栽植水葱、芡实等16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环境好了,客流量也多了”

  总书记曾在回信中动情地说:“得知你们发挥好山好水的优势,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感到很高兴。”围绕密云水库这一泓碧水,北京找到了“保水能富民,富民促保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沿着这条保水富民路,“绿水青山”正有声有色地向“金山银山”转化,惠及库区人民。

  溪翁庄镇水库南线有一条北京著名的“鱼街”,沿途数十家鱼宴餐馆,家家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儿。每年9月下旬,这里还会举办鱼王美食文化节,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车子停满整个停车场。

  57岁的祝香红是这条街上最早的一批经营者。开餐馆以前,她在水库投放的网箱每年能出产几万斤鱼。后来,密云水库取消网箱养鱼,祝香红在政策引导下开了这家餐馆,从一开始的几间小房,到现在前头有院子、后边有大厅。“水质好了,鱼的质量也好了,环境好了,客流也多了,大小假期几乎天天爆满!”祝香红笑得合不拢嘴。

  密云的槐花蜂蜜闻名全国。然而,以前一到春暖花开时,养蜂20多年的李洪义就得赶紧把蜂箱装车往南方跑,“赶上春耕,有种地的人打农药,蜂子不走肯定就死了。”随着退耕禁种、关闭养殖场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水库周边环境好了,花多了,蜜蜂不死了,蜂蜜的产量自然就涨起来了。现在,每年春夏时节,李洪义都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家门口放蜂,一年两三吨的槐花蜜总能提前被客户订光。

  张建华曾是库区渔民,如今是一名保水网格员,日常负责看护库区围网、巡查库区环境,每个月有1500元的补贴。老张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每天要在自己的管片儿至少巡视四个来回,“钱不是最重要的,密云人都知道一句话,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密云水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