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做好守护密云水库的眼睛”

日期:2024-02-22 15: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01
  • 01

“做好守护密云水库的眼睛”

  驾车出密云水库管理处,向北先到石塘路村,再经冯家峪镇、不老屯镇,最后到达高岭镇,这是密云水库管理处库区管理所水环境巡查员王全民每次的巡库路线。

  从地图上看,这一趟得围着密云水库走大半圈,至少100公里,“去年我出车150次,一年跑了不少于1.5万公里。”王全民说。

  今年57岁的王全民是一名“库二代”,父亲参与水库建设,水库建成后又扎根库区植树造林,“我是在水库边长大的。”2002年,结束15年的潜水员生涯后,他成为水政监察大队执法队员。

  “当时,大家的环保意识都不强,水库环境并不好。”王全民记得,那些年库区范围内搞养殖的、承包土地盖山场的,甚至盗采铁矿石的司空见惯。

  后来,随着一系列“最严格”保水护水措施的实施,库区环境极大改善。2021年,库区管理所成立,王全民由执法者转为管理者,“工作更多,也更细致了。”环境巡查、宣传普法、水鸟观测……尽管年过半百还要学习许多新知识,可看着宽阔清澈的水面,王全民充满干劲儿。

  “总书记说‘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要做好守护密云水库的眼睛,尽自己的力量,为子孙后代守好水库。”王全民说。

  如今,每当遇到有人对库区封闭管理表示不理解时,王全民总会从自己的故事讲起:“我打小就是在库边泡大的,现在密云水库是咱北京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是大家的无价之宝,咱们一定得保护好……”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话语,总能让人心服口服。(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