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这些正是文明互鉴的成果”

日期:2024-02-22 14: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9
  • 9

“这些正是文明互鉴的成果”

  2023年金秋时节,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参加第二届北京文化论坛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为论坛发来的贺信。“总书记在信中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当时听到这些觉得特别受鼓舞。”

  第二届北京文化论坛举办以后,北京京剧院的演职员们有了更充足的干劲,努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把北京文化论坛的成果,在京剧艺术的舞台上进行落实、推广和转化。

  “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我们2023年创排了京剧《吝啬鬼》。它取材于法国剧作家莫里哀的作品,我们采用京剧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发挥了京剧独特的写意艺术、虚拟艺术、程式化艺术特点,将原作的核心思想进行了全面有机融合。”刘侗说,这部作品的创作,便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作品推出后已多次参加戏剧节,受到观众、媒体、专家的一致好评。

  刘侗说,在北京的舞台上,现在既能看到中华戏曲艺术接连不断的演出,也能看到来自西方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如此耀眼夺目的景观,我想正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成果。”(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