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见证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日期:2024-02-22 14: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3
  • 3

见证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2012年立项,2014年开工,2019年9月开航投运——大兴机场的建设过程,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现任首都机场集团北京建设项目管理总指挥部规划设计部总经理的易巍,2008年时刚刚参加工作两年,就参与到新机场的选址工作中。“那时周围还是一片农田和村庄,我们跑到天堂河的一座桥上去看现场,现在那个地方已经成了大兴机场的跑道。”

  易巍说,大兴机场在选址上便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大兴机场位于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交界处,距离天安门46公里,距离天津市中心82公里,距离雄安新区55公里,是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兴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当天,作为机场建设者一员的易巍,换上一身笔挺的正装来到现场,见证了“凤凰展翅”的一刻。

  总书记说,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易巍一直记在心里。“从选址、规划到最终诞生,我们参与了大兴机场建设的全过程。”

  大兴机场投运4年多,客流量、航班量齐齐上涨。2023年,大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940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量已经接近航站楼的设计容量。“今年我们要加快推进大兴机场卫星厅的立项批复。建成之后,可以让更多的航班停靠近机位,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易巍说。(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