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心声丨“绿水青山美丽愿景正变成现实”

日期:2024-02-22 15: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02
  • 02

“绿水青山美丽愿景正变成现实”

  2020年4月3日,在位于大兴区旧宫镇的植树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朱震就在植树现场。时隔数年,那火热的劳动场面和温暖有力的话语,仍铭刻在他的脑海。

  那是初春时节,榆叶梅、杏梅早早绽放,生机勃勃。总书记下车后跟大家热情地打招呼,拿起铁锹直奔植树点,脚步轻快有力,一路走一路问:“这是什么地方?栽了些什么树?”

  植树后,总书记又与大家亲切交谈。“说的都是家常话,但道理深邃、意蕴深长。”朱震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这个植树点如今是大兴五福堂公园。我们正是按照这样的理念去开展生态建设。”朱震说,自己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北京植树的苗木更丰富了,乡土、碳汇树种占比更多,金银木、红瑞木等观干观果植物更为常见。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兴人,朱震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永定河干涸无水。“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兴的森林覆盖率只有0.8%。现在,这个数字已超过30%。”

  如今,永定河重现水清岸绿,河畔建成百米林带。2012年以来,全区新增森林30多万亩,沿南五环和南中轴建起一串公园绿地。

  “绿水青山的美丽愿景正变成现实。”朱震充满期待。(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