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之窗共建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主题为“行走运河,赋能小康”。文化节期间将融合8大版块39项主题活动,包括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及延展活动等,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同时,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向公众传播保护理念,在线上线下为市民奉上一场场文化大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详细]

“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 之 顺义区·牛栏山
牛栏山镇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是京东八大古镇之一,境内坐落的山又名金牛山,相传山洞中有金牛出现,故曰牛栏山。此次直播邀请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陈喜波,结合顺义漕运历史,讲述“牛栏八景”。
“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 之 昌平区·白浮泉遗址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北源头,白浮泉的利用对当时元大都的城市生活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本次直播邀请昌平区文旅局文物管理科科长张福升、前昌平博物馆馆长邢军,讲述郭守敬引白浮泉水入通惠河济运的壮举。
“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 之 朝阳区·平津闸
平津闸由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亲自指挥修建而成,也是目前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段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漕运码头遗址。本次直播邀请朝阳区文旅局文物管理科任友、高碑店村工作人员邢桂芬,一起寻访“一闸两庙”。
“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 之 东城区·玉河故道
玉河故道旁的玉河庵经整体修缮后成为许多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春风书院。本次直播邀请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张中华、天街集团玉河项目负责人潘闪介绍近年来的玉河沿岸修缮保护工作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