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运河文化展

日期:2020-11-06 16:0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timg (2)
  • timg (2)

活动:通州区古琴·运河文化展

时间:2020年11月8日-2020年11月18日

地点:通州区图书馆

简介:讲述中国历代发生在运河两岸的琴家、琴主、名琴的传奇故事。


“大运河”与“古琴”两个世界级遗产相融合,奏响了一曲以“大地为琴,运河为弦”的文明之乐。

2020年11月7日,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在北京(通州)财富中心盛大开幕,本次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文联、市文物局、通州区委区政府承办。

本次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古琴·运河文化展览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2020年11月9日下午14:30在北京通州区图书馆八层多功能厅举办了启动仪式,隆重揭开了本次展览的帷幕!

古琴·运河文化展览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创性的以“大运河+”的角度,将“大运河”与“古琴”两个世界级遗产相融合,奏响了一曲以“大地为琴,运河为弦”的文明之乐。

本次专题展采用静态呈现与动态互动相结合方式,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六省市为单元区,从典籍文献史料的视角,介绍京杭大运河流经地区的琴人、琴事、琴曲、琴制等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之雅、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境之雅、运河两岸人文之雅向世人展示。同时,专题展还特别向沿岸六省市古琴团体借展六张不同制式的古琴,以“五音六琴七弦的交响方式”结合六省市13项非遗工艺,通过听琴与斫琴、学术讲座等互动活动,汉服和香道等沉浸式创意体验,多维度,全方位地使观众融入运河文化中的雅致生活方式。

本次“古琴与运河文化”专题展为期9天,首次将古琴与大运河这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进行融合,依托运河两岸生产、生活、人文等实际环境,以古琴的视角给2020年的大运河文化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采,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生活注入新的生机,将给观众献上丰富的文化盛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古琴·运河文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