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

日期:2020-11-05 15:2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西城
  • 西城

西城区.jpg

万宁桥(澄清上闸遗址)〔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元代〕

为调节水位,郭守敬在积水潭东岸通惠河起点处建造了木结构的水闸,即海子闸。据《元史•河渠志》记载,1295年,皇帝批准将海子闸更名为“澄清闸”,1330年,又用石材重建了与石桥连为一体的澄清闸。桥名“万宁桥”,但人们总是习惯称之为“海子桥”。明代因地近北安门(俗称后门),亦称后门桥。万宁桥为单孔石拱桥,桥两侧堤岸雕有镇水兽,造型优美,栩栩如生,是珍贵的石刻艺术品。万宁桥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北部,为元大都城内通惠河上的重要通水孔道,是研究北京漕运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

银锭桥 〔前海与后海交界处·明、清·区文物保护单位〕 

银锭桥是什刹海前海和后海之间的一座单拱白石桥,因桥形似银锭,所以得名银锭桥。创建于明正统朝。为单孔石拱桥,南北向,石桥全长16.40、宽6.20、跨径4.15、高2.20米。清乾隆初年重修。1918年改弧形桥面为平缓桥面。1950年维修。1987年再修,由文物专家单士元(1907~1998)题写“银锭桥”三字,刻于中心栏板上。1992年为了拓宽两边湖岸上的道路,将古代石桥拆除,重建石拱桥一座。桥面石及护栏皆为新制,仅留一块1987年刻有桥名的正心栏板。当天气晴朗时,你若站在银锭桥上向西远望,可以看到起伏的西山。“银锭观山”是燕京小八景之一。

什刹海西海 〔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49号

什刹海西海为历史上的什刹海水域,最早是古永定河下游的一处河湖湿地,又名“积水潭”“鸡狮潭”。一直到明代以前,西海与现今的后海、前海连为一片,水域面积广阔,是元大都选址的决定因素,也是郭守敬完成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全线贯通后的北方终点码头。积水潭码头当时“舳舻蔽水”,漕船往来十分频繁,来自全国的物资商货集散于此,使得码头东北岸边的斜街和钟鼓楼一带成为元大都城中最为繁华的商业区。自明代起,什刹海漕运码头功能不再,喧嚣渐去,转而成为文人雅士游赏的静谧景区,水域面积不断缩小,逐渐形成今天分为三个湖泊的什刹海。无论从历代留下的诗词到现代老舍先生笔下的什刹海,描绘出的都是一幅人文底蕴与自然生态的复合景观。现今的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占地总面积10.9公顷,其中水面面积7.4公顷,周边绿地面积3.5公顷,环湖步道长1450米,是核心区内唯一的一处城市湿地。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西海湿地公园结合休闲空间和环湖步道建设将“运河文化、诗文荟萃、湿地文化”三方面文化内容融入其中,成为了集历史文化、湿地科普和游览休闲,又具有朴野自然和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

德胜桥 〔德胜门内大街后海与西海交界处·明、清·区文物保护单位〕 

德胜桥,位于摄政王府西南500米德胜门内大街,桥将积水潭一分为二,桥西称积水潭(又称西海),桥东称什刹海。建于明永乐朝。为闸桥合一的单孔石拱桥。为闸桥合一的单孔石拱桥,因地近德胜门而得名。桥南北向,长18.10、宽10.30、跨径3.80米。桥面原为弧形。1919年改为平缓的桥面,1943年将损坏的石栏杆用城砖砌成宇墙式护栏。1956年整修桥护栏。望柱与栏板为砖砌,外包水泥。

汇通祠 〔德胜门西顺城街甲61号·清代〕 

汇通祠始建于明永乐年间,为了防止水患,在这里兴建法华寺供奉镇水观音菩萨,因此也叫作镇水观音庵。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重修,改名汇通祠。1986年9月西城区政府复建汇通祠,为了纪念郭守敬对于北京城建设和大运河贯通的历史功绩,将这里辟为郭守敬纪念馆,并于1988年对外开放。纪念馆为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多年来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社会中取得了良好的声誉。郭守敬纪念馆于2017年启动了展陈改造提升工程,该工程被纳入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2018年11月纪念馆重张开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