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

日期:2020-11-05 15:19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朝阳
  • 朝阳

朝阳区.jpg

永通桥(八里桥) 始建于公元1446年的明代三孔石拱桥·明代

八里桥,原名永通桥,始建于公元1446年的明代三孔石拱桥,因“(通州)州城西行八里许”而得名的“八里桥”与卢沟桥齐名,是北京三大古桥之一,也是昔日通州八景之一“长桥映月”所在地。

永通桥南北长50米,东西宽16米。桥面两侧有32副石栏板,板面上的雕刻刀法流畅,粗犷有力。栏板上有望柱33对,每个望柱上雕有石狮。造型各异、形态生动、栩栩如生,可与著名的卢沟桥石狮媲美。桥东西两端各有一对戗毛兽,长鬣密麟,昂首挺胸,怒目注视着河水。

平津上闸    〔高碑店桥南·1958年〕

平津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西北,始建于元代。平津闸为通惠河上的第三闸,原名郊亭闸。元、明、清三代都曾在该闸设官吏管辖,有定额编夫船户。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勘察通惠河水利设施时,发现高碑店村通惠河边俗称“老闸口”的地方,经核实为平津闸上闸,保存较为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2013年作为大运河沿线文物,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庆丰闸 〔建外街道东三环二闸处·元代〕 

元代郭守敬主持开凿通惠河,出丽正门与文明门之间的南水关,东南流经惠和上、下闸(今已无存)后,又经庆丰上、下闸,上闸开下闸关,下闸开则上闸关,“互为提阏,以过舟止水”。现存为庆丰上闸遗迹。今河道仍保留元代虎皮石河墙及闸门槽。1998年修复庆丰闸,建汉白玉雕拱桥一座,长38、宽4.4、高7.8米。拱形结构,栏板望柱均采用元代模式。桥西南、北两岸护坡上安置重5吨的元代镇水兽、石刻青龙和驷马等吉祥物。闸区北岸修建仿元代屋脊式房屋。遗址旁立有一通仿元代庆丰闸碑,碑文记载了通惠河的整治工程,庆丰闸遗址保护工程的历史。 

神木厂址 〔双井街道黄木厂村·明、清〕 

原名皇木厂,明初为堆放南方经运河运来构筑宫殿等建筑木料之处,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封为神木厂。原有大木,最大者长20米,树围近7米。乾隆御制《神木谣》并立碑建亭于大木侧。民国初年,碑亭塌毁。出土一些散石刻。

《神木谣》碑 〔神木厂内•清代•区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北京星海钢琴厂院内,已建碑亭保护。碑文为乾隆二十三年(1758)御制《神木谣》。碑文序称:都城东有巨木焉,其长六十余尺,卧于地,骑者隔木立,弗相见也。相传前明时所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