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

日期:2020-11-05 15:29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海淀
  • 海淀

海淀区.jpg

高梁桥(高梁闸) 〔北下关街道西直门外北下关·元代·区文物保护单位〕 

高粱桥位于西直门地铁站西北处,始建于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桥横跨古高梁水而得名。桥上置闸。名高梁闸,原桥为青白石桥台带八字翼墙,桥台西面为闸台,原桥长20.5、宽7.07米,净跨径5.58米,两侧有石护栏。

桥西原有乾隆十六年(1751)所建倚虹堂,南岸有船坞。1982年,市政改造时,把桥以东改为暗河,桥体北移1米,至今址重建。

昆明湖 〔颐和园内〕

昆明湖,古称“七里泊”、“瓮山泊”、“大泊湖”、“西湖”。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湖泊,属海河流域北运河支流通惠河水系。古代源于玉泉山诸水,1966年京密引水渠建成后,水源多来自此渠。出水为南长河(京密引水渠下段)。昆明湖的面积约为颐和园总体面积的四分之三,总面积有3000亩之阔。元代始为通州漕运的水源地,金代以后逐步建设皇家园林,至清代形成规模宏大的颐和园。民国以后,成为公园。昆明湖是元代京城漕运航道通惠河、元明清帝王赴西山浏览的水道。清代京城用水的水源地。直到1956年永定河引水渠工程建成以前,昆明湖始终是北京城的唯一地表水源。1966年建成的京密引水渠也把昆明湖作为主要的调蓄水库,堪称为北京城的生命线。 

万寿寺 万寿寺路121号·明代

万寿寺是长河北岸一座大寺,有五进院落。建于明万历年间光绪年以后。慈禧往来于紫禁城与颐和园的途中常常在万寿寺休息。慈禧使用过的梳妆楼仍然得以保存。现在的万寿寺已成为“北京艺术博物馆”。

绣漪桥 颐和园内·清代

绣漪桥建造于1750年,为汉白玉单拱桥身,桥身造型与玉带桥极为相似,高约9米,是园中最高的桥梁,许多老北京人也因此称它为“罗锅桥”。绣漪桥曾是清朝帝后从城内由水路去往昆明湖的必经之地,这座桥之所以修得这样高,就是为了方便行船。桥正中栏杆上镌刻着乾隆手书的“绣漪桥”匾,桥身的楹联“螺黛一丸银盆浮碧岫,鳞纹千叠壁月漾金波”(南)和“路入阆风云霞空际涌,地临蓬岛宫阙水边明”(北)也都是乾隆御笔所写。桥北侧不远处还立有一方坐西朝东的昆仑石碑,上面刻有二十多首乾隆御制诗。三百年来风霜岁月的侵蚀已使石碑上的许多字迹模糊不清,但乾隆帝当年乘船进入昆明湖时所见的盛景由此仍然不难想象一二。

瓮山泊 〔颐和园内万寿山南〕 

元代营建大都城时,由郭守敬(1231~1316)引昌平白浮泉水,西折南转,汇合西山诸泉,注入瓮山泊,成为大都漕运的调节水库;并建有上、下二闸,上闸在青龙桥下,下闸为瓮山闸,明代改称响水闸,在龙王庙南,现原闸已无存。明代在此植荷种稻,筑亭造阁,成为一处风景区,称为西湖;清乾隆建清漪园时,对湖大事疏浚,并扩大水面,取汉武帝在长安开凿昆明池演习水战之典,命名昆明湖。湖上建有西堤和西堤六桥、十七孔桥及南湖岛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