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悠悠大运河”主题讲座

日期:2020-11-05 14:34    来源: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活动:“碧水悠悠大运河”主题讲座

时间:2020年11月14日

地点:通州区图书馆

简介:讲述大运河起源、变迁的过程及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2020年11月14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系列活动“碧水悠悠大运河”主题讲座在通州区图书馆举行,该讲座由区委宣传部和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特邀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担任主讲人,并招募了一百余名观众来到现场聆听。

image.png

陈喜波

1971年10月生于吉林省梨树县,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历史地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目前担任中国地名学会理事、北京市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通州区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理事。多年来专注于京津地区历史地理和运河文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历史时期京津地区运河水道变迁研究”,主持北京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项,参与《北京历史地图集》、《通州区历史文脉梳理与传承研究》、《怀柔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软实力建设》、《昌平区地名文脉演变研究》等项目多项。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漕运时代北运河治理和变迁》、《历史时期京津地区城市体系演变研究》。

讲座上,陈喜波教授围绕大运河起源、变迁的过程、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北京从一个边疆重镇发展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与大运河的开通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等进行了阐述。

在大运河长期的发展、运营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文化,这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如北京、天津一带的妈祖文化就是伴随大运河来到北方的;我们的国粹京剧也是南方多个地方的戏班子沿大运河一路北上,最后在北京落地生根,与北京本地文化融合而成。

讲座回顾

image.png

运河在古代为何如此重要?

运河在古代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水运的优势上,古代水运具有“运量大、全天候、成本低”等优势。

中国古代运河发展演变

这一部分,陈喜波教授从中国大运河的第一段开始,梳理了大运河从起源、变迁的全过程。

吴凿邗沟:中国大运河第一段

魏武开河:海河水系之肇始

隋唐运河:中国大运河初步形成

元代大运河:中国大运河格局自此奠定

北京的区位与自然经济条件

北京地区位于华北平原的北端,东、西、北三面群山环抱。北京地区生产条件不太理想。

不同时期的北京与运河

这一部分,介绍了汉唐时期的北京与运河、辽金元时期的北京与运河以及明清时期的北京与运河。引经据典,图文并茂,讲述了各个时期北京与运河的发展与变迁以及漕运发展史。

北京的运河文化

通州有着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深厚的运河文化在这里积淀。这一部分,陈喜波教授从北京的漕运码头和仓储、运河与北京商业,运河与通州商业、运河与交通、运河与民俗、运河与信仰、运河与国际交往、大运河与国粹京剧、大运河治理中的智慧等方面详述了北京的运河文化。

image.png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历史上,大运河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保障都城的繁荣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讲座讲述风格平实,引导在场观众从故事、细节、日常生活中去理解大运河,详述了大运河在古代交通中的重要地位,大运河与北京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北京地区的运河文化,以及今天作为世界遗产的大运河未来的发展展望。

“碧水悠悠大运河”主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讲座”的形式,向大众普及运河文化以号召大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