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

日期:2020-11-05 15:3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昌平
  • 昌平


昌平区.jpg

白浮泉遗址——九龙池、都龙王庙 〔城南街道化庄村东南·元、明·市文物保护单位〕 

京杭大运河之北源白浮泉,位于昌平东南的龙山脚下。对白浮泉的利用,不仅解决了京师漕运问题,有机地将西北诸水与京城水系合为一体,而且“为大都城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新水源”,对当时元大都的城市生活、景观用水都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侯仁之即称:“其为利之溥与历史上之北京城息息相关者,首推白浮泉。”

龙山脚下的白浮泉因其出水甚旺、水珠似玉,素有龙泉漱玉之美称。明代虽然放弃了白浮泉作为通惠河的水源地。但是白浮泉并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仍在不断喷涌着泉水,水量依旧。


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 南门大道巩华城东侧

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总建设面积11643亩,其中绿化面积约5880亩。2011年10月公园开园投入使用以来。经过几年的精心建设与管理,如今公园绿树掩映、处处花团锦簇,公园整体绿化景观日益显现。 每天吸引大量游人休闲散步,节假日更是游人络绎不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