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

日期:2020-11-05 15:2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东城
  • 东城


东城区.jpg

禄米仓 〔禄米仓73号·明、清·市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两代贮存京官俸米的粮仓。四周环以围墙,围墙及仓厫均用城砖砌成。仓内原有明代历任仓场监督题名碑,其中刻有海忠介公瑞曾为仓场监督。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有厫57座,到光绪末年,减为43座。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将城内所有存粮拍卖,粮仓遂改作他用。1911年改为陆军被服厂。现存厫3座,偏于一隅。仓房坐北朝南,仓合瓦悬山顶,两山为五花山墙,每厫五间,面阔23、进深17、高约7米。仓顶上开气窗,下有通气孔,厫内冬暖夏凉,贮粮经久不坏。

南新仓 〔东四十条22号·明、清·市文物保护单位〕   

南新仓俗称东门仓,是在元代北太仓旧基上,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建造而成,是明清两代储藏粮食的官仓之一。明代北京设军卫,卫仓储军粮,纳入官仓管理,南新仓时辖卫仓8座。清初,南新仓有30廒,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陆续增为76廒。明初规定仓廒以三间为廒,后改为一廒五间。每廒面阔约23.8米,进深17.6米,高约7.5米。廒门挂匾额,标明某卫某号,现南新仓廒匾已不存在。

北新仓 〔北新仓胡同12号、甲16号·明、清·市文物保护单位〕    

东城区北新仓胡同甲16号,为明、清两代粮仓。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原南部与海运仓毗连,明永乐年间,东直门内以南部分曾为元代湖泊,明代利用湖泊将漕运粮食直抵粮仓。其后,于海运仓之北建了北新仓,形成了并列二路院落的两座仓库。海运仓、北新仓二仓,共在一个大粮仓院子,在东直门内南小街,南门为海运仓,北门为北新仓。海运仓对南开门,北新仓向北开门。海运、北新二仓,清代仍明旧制,清初时有仓廒49座,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增至85廒。“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强占粮仓,北新仓作为粮仓的使命就此完结。海运仓则陆续被拆除。民国时改建成朝阳大学。今天,今存厫7座,其通风设施大都保存完整。

玉河庵(春风书院) 〔地安门东大街99号·清代〕    

坐北朝南。主要建筑原有山门及两层大殿,殿宇面阔三间,灰筒瓦硬山顶。原有佛像、香炉、匾和钟等文物。今山门已拆除,大殿尚保存。

2008至2011年,东城区对玉河北区全面实施河道风貌恢复整治工程,重现平安大街以北运河水系“水穿街巷、绿树成荫”的历史风貌,将整个区域辟为玉河遗址公园面向社会开放,成为一处市民休闲的市政景观。在这期工程中,针对故道东缘与玉河文脉紧密相承的文物建筑玉河庵,在保留其砖木结构基础上,经整体修缮后,自2019年起作为春风书院,正式对公众开放,成为北京市民探寻古都历史文化的一处城市标志性文化场馆。

东不压桥(澄清中闸)遗址 〔平安大街与东不压桥胡同相交处西北角·明代〕

 又称布粮桥、东步粮桥、东步梁桥,与西步粮桥对称,2007年重新发掘,桥券已毁,总长应为47.1米,宽约10米。东西两侧引桥桥面石尚存。桥北应为澄清中闸,东西两侧闸槽尚存,相距约5.6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