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政府共召開38次常務會議,議題共計132項,涉及科技創新中心、“兩區”建設、數字經濟、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精細化管理、鄉村振興等方面。
共召開38次常務會議
議題共計132

  • 1月
    5|28|

  • 2月
    2|26|

  • 3月
    2|16|23|30|

  • 4月
    6|12|20|27|

  • 5月
    11|18|

  • 6月
    1|8|15|22|

  • 7月
    9|13|20|27|

  • 8月
    19|24|

  • 9月
    7|14|26|

  • 10月
    11|18|29|

  • 11月
    2|16|23|30|

  • 12月
    6|14|20|28|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推進首都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認識、謀劃和推動“三農”工作,努力開創首都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2021年固定資産投資調控思路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保持合理投資強度、提高投資品質效益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義。各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撲下身子、鉚足幹勁,強化責任落實,逐條逐項解決項目落地瓶頸。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簡政放權,完善投資政策,從體制機制上破除制約項目儲備、審批、落地等環節的障礙。要積極發揮政府引導作用,鼓勵支援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首都城市建設。對已明確的項目,市區部門要加強統籌調度,抓好落地實施。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城市更新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邀請優客工場及共用際商業運營平臺負責人就《城市更新中消費場景孵化與內容運營的探索》作專題講座,結合國內外和本市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對城市更新的理論脈絡、目標取向、機制模式和未來趨勢等進行深入講解。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1年首都信訪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堅守人民情懷,積極開創新時代首都信訪工作新局面。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1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由市政府副秘書長鄒勁松圍繞“堅持規劃引領,嚴控成本、減量提質,構建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作專題報告。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批復要求,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以規劃為引領,推動減量發展、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要深化認識,堅持系統觀念,貫徹新發展理念,學習借鑒、總結用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城市更新中的經驗做法,創新完善政策引導機制,嚴格控製成本,促進減量提質,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落實城市總體規劃,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善線網體系,優化項目佈局,進一步提高軌道交通出行佔比,帶動交通綠色低碳發展,便利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更好發揮軌道交通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圍繞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任務,做好交通“四網融合”頂層設計,加強與鐵路部門溝通對接,推動建設標準統一完善,促進線路優化設計、站城融合發展。研究提升新城、重點功能區等軌道交通聯接便利性,通過共線、共站等方式,推進既有線路改造提升。加強規劃研判,深化擬建項目客流預測,做好投資模式分析和資金匡算,為科學決策打好基礎。強化市區協同,各區要加大工作力度,深化細化項目前期工作,成熟一個、入庫一個,夯實項目基礎,加快規劃建設進度。做好軌道交通沿線相關功能佈局,推動重點功能和項目相對集聚,實現城市發展與軌道交通建設良性迴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十四五”關鍵期、窗口期,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築牢生態環境基底。要加強分析研判,結合本市碳排放特點,科學制定碳達峰、碳中和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協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與碳減排工作。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科研攻關,力爭在優勢領域率先取得突破性成果,以重大技術突破帶動節能減排和環保産業發展。分解任務、壓實責任、狠抓落實,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研究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入思考北京在推動我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中所肩負的戰略責任,強化使命擔當,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遵循科技創新規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搭建服務平臺,促進資源要素高效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構建良好創新生態,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加快形成更多科技創新成果。各級幹部要加強學習,提高科學素養和專業化水準,保持科技敏感性,增強科技決策能力,為推動科技創新奠定堅實基礎。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一季度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考評和垃圾分類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首都環境建設管理工作重在責任落實、要在持之以恒,要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做好宣傳發動,調動群眾積極性,用好12345市民熱線反映、媒體曝光等渠道,壓實各方責任,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嚴厲打擊違規傾倒垃圾等破壞環境行為,研究完善長效治理機制,杜絕問題反彈,推動環境建設管理工作“長牙齒”,形成更強震懾力。垃圾分類是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也是城市發展水準和社會文明水準的重要體現。要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實施一週年為契機,認真開展工作成效評估,梳理總結經驗做法,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加強設施規範化設置和日常管理,不斷增強居民群眾垃圾分類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加快推進可回收物收運體系建設,用好市場化機制力量,持續推動垃圾源頭減量。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完善城市空間結構和功能佈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工作統籌和資源整合,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高品質推進項目實施。要深化改革創新,用好市場力量,探索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受益主體共擔的路徑機制,推動形成可持續、可複製推廣的經驗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用格局。按照市級抓統籌、區級抓落實原則,綜合考慮區域功能定位和權屬主體、居民群眾改造意願,加強項目謀劃,嚴格立項、分類實施,建好動態項目庫,持續滾動推進,確保取得實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進行了會前學法,邀請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正局長級督查專員范必就《政府督查工作條例》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條例》作為我國政府督查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對於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推動全市重點工作有序開展,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不折不扣貫徹好、執行好。要依法依規開展政府督查工作,突出日常督查檢查,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與行政執法監督、備案審查監督等協調銜接,全面提升督查效能。要充分發揮督查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作用,完善督查激勵機制,把抓好督查落實與當好參謀助手、幫助基層解決問題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各級政府為民服務工作成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動城南地區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市政府承辦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工作時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將議案、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作為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的重要內容,納入政府重要工作事項,“一把手”親自調度推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更好解決代表委員提出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結果導向,加強辦理過程溝通,與代表委員共同分析問題、研究對策、推動落實。工作中要積極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堅持開門決策,廣泛凝聚共識,不斷提升工作實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監管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有關部門工作要求,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臺經濟發展規律,強化落實監管職責,統籌發展和安全,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加強企業合規指導,明確規則,劃清底線,督促幫助企業做好整改。要結合北京平臺經濟發展特點,進一步完善監管體系,加強部門聯動,強化科技手段應用,不斷提高監管效能,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維護公眾利益和社會穩定,更好服務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草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市“兩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靳暉就財政政策與管理國際經驗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健全完善財政管理制度,著力提升財政治理能力。要從全局高度出發,加強統籌謀劃,把績效理念融入預算編制、執行、監督全過程,深入開展政府投資項目綜合績效分析,強化預算決算管理和成本管控,突出重點、優化結構,主動接受監督,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要加強財政規劃管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趨勢和重點工作任務需求,做好政策評估和研究儲備,深化與相關政策銜接,科學安排、精準施策,把每一筆錢都花在刀刃上,更好發揮財政在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發揮智庫和專業機構作用,提高系統分析和決策水準,健全政府債務風險評估指標體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確保財政可持續發展。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規劃綱要主要目標和任務分工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要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圍繞“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兩區”建設、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點任務,深化改革創新,加強調度推進,及時解決任務落實中的困難問題。牽頭單位要抓好統籌協調,各區各部門之間要緊密協同配合,增強工作合力。要完善規劃實施的監測評估體系,加強動態監測分析和監督考核,綜合運用政府自評和第三方評估等方式,科學研判實施效果,改進提升工作舉措,確保規劃目標如期實現、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請波士頓諮詢公司負責人就北京打造國際環境作專題講座。會議指出,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高品質推進北京城市國際化建設。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拓寬國際視野,學習借鑒國內外經驗做法,持續優化國際醫院、國際學校等建設佈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結合需求特點,營造“類海外”的環境,不斷吸引國際人才來京工作生活,努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七五”普法規劃實施報告及“八五”普法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進行學法,邀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余淩雲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修訂作專題報告。會議指出,修訂行政處罰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完善行政處罰制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的重要舉措。要加大學習和宣傳力度,深入領會實質內涵,準確掌握內容要求,精準執行執法規定。要堅持首善標準,高水準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強化執法監督,提高執法效能和工作水準。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建設健康城市統計監測指標體系有關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建設健康城市、促進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是“十四五”時期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動健康北京建設的重要任務。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系統推進健康城市建設及相關監測評價工作,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保障,營造充滿活力、宜居宜業的健康城市環境。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和高品質發展要求,借鑒國際經驗做法,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加強監測指標測算,適時優化調整,高品質推進健康城市建設。要深化推動“小健康”與“大健康”融合發展,實現人民健康與城市健康互相促進、相輔相成。加強宣傳引導,發揮人民群眾在健康城市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匯聚社會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用格局,不斷提高健康城市整體水準。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二〇二一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2021年以來,全市上下以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為“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切實抓好“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各項任務紮實推進,經濟運作呈現穩中加固態勢,成績來之不易。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激發的巨大熱情轉化為強大工作動力,堅定信心、緊抓機遇,準確把握經濟形勢,科學研判苗頭性、趨勢性問題,統籌用好各方資源,加快培育中長期增長動力,進一步穩固基本盤,促進經濟持續穩中向好。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創新,完善政府引導機制,發揮市場力量,加快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接續謀劃一批高精尖産業項目,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促進消費升級,激發微觀主體活力,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在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上邁出新步伐。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聽取並研究第二季度首都環境建設檢查和近期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第二季度,本市首次採用新的考評辦法,對各區以及相關部門、企業的環境建設管理情況進行全面綜合評價,較為全面客觀地反映了環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問題導向,剖析原因、全面整改、系統治理,推動首都環境建設水準持續提升。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大力整治市容環境、交通秩序、垃圾清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手段,對違法違規行為嚴格查處,確保取得實效。要公開考核結果,加大媒體曝光力度,督促排名靠後單位整改提升。通過入戶回訪、精準指導等方式,引導生活垃圾家庭自主分類,開展垃圾清運不及時等專項治理,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成效再提升。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聚焦聚力,齊抓共管,努力推動首都環境建設管理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評估報告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本市首次對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批復後的實施情況進行全面體檢評估,從評估情況看,全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復要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紮實組織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在嚴控城市規模、調整優化空間結構、治理“大城市病”等方面取得較好成效,為落實“四個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提供了有力支撐保障。各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系統謀劃、精心組織實施好總規第二階段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用好評估成果,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計劃,完善關鍵領域重點任務和政策機制,統籌推進落實總規確定的各項指標。要堅持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加強與中央單位溝通對接,做好意見徵求和修改完善工作,更好推動總規落實落地。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進一步加強本市防汛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加大防汛救災工作力度,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市穩定運作。當前正值主汛期,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始終繃緊防汛安全這根弦,強化底線思維,層層壓緊壓實責任,把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要全面排查整改重點地區和重點部位的風險隱患,消除盲區死角。加強搶險救災能力建設,做實做細各類應急預案,細化模擬推演,做好群眾避險自救宣教。賦予基層一線相應處置許可權,遇有突發情況,必要時果斷採取停工停課、地鐵封閉等措施,跟蹤報道事件動態,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強化科技創新應用,努力提高監測、預報、預警的能力和水準,增強工作佈局的主動性,突出防範措施的前瞻性,堅決築牢首都安全屏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各區各部門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找到自身在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的出發點、落腳點,解決關鍵問題,打造比較優勢,落實好服務國家戰略、引領首都高品質發展、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等重大任務,實現2025年基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要保持耐心和戰略定力,聚焦區域功能定位,突出重點,精準發力,在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上下功夫,探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提高硬科技創新發展能力。要凝聚合力抓好落實,形成一套統籌銜接的落實方案和推進機制,抓好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示範平臺落地,為“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首先進行學習,邀請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就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與《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作專題講座。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進一步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要認真落實《規劃》部署,抓緊出臺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切實強化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領導幹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強化責任意識,做好表率示範,為加快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作出應有貢獻。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研究高標準推進“兩區”建設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服務貿易發展,2021年再次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致辭,並明確了進一步支援北京發展的有關政策,體現了黨中央對北京工作的巨大關懷,為我們深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注入了強大動力。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上來,強化開放意識,提高專業能力,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貫徹落實。要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積極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推進新三板改革落地,把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成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要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謀劃深化改革開放的新路徑,促進政策整合和創新突破,推動“兩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草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充分認識知識産權保護對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作用,以立法為契機,全面加強首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營造一流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充分調動創新主體積極性。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涉及面廣、專業性強,要廣泛聽取律師、企業、相關從業人員等各方意見建議,完善制度設計,突出專業化和法治化,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侵權行為,依法保護創新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權益。要抓好條例落實,強化部門協同配合,抓緊制定配套措施,大力宣傳普及知識産權知識,加強誠信教育,營造全社會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良好風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加強極端天氣風險防範應對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極端天氣不確定性大、突發性強,嚴重威脅城市正常運作和社會生産生活秩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統籌好發展與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針對近年來極端天氣增多增強趨勢,加強科學研究,深化規律認識,調整優化應對舉措,全面提升風險防範應對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城市有序運作和首都社會安全穩定。要堅持預防為主,把韌性城市建設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提早謀劃部署風險防範化解工作,提高城市運作韌性和保障能力。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強上下統籌協調、配合聯動,建設形成扁平化的應急管理指揮體系,提升基層即時應對極端天氣能力,加強宣傳引導,提高人民群眾應對意識和能力,築起防範應對極端天氣的有力防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圍繞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水準,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維護社會安全穩定。要抓住領導幹部“關鍵少數”,抓好基層法治政府建設,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細化工作舉措,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見效,全面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慧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2021年以來,全市上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落地一批強基礎、利長遠的政策和項目,推動經濟持續恢復,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要科學分析、準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城市總體規劃,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持續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和功能佈局,推動城市有機更新,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等深層次問題,紮實開展第四季度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各區各部門要圍繞全市工作大局,積極主動適應新形勢下的任務要求,加強統籌調度,把握工作節奏,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提高工作質效。要加強研究,深入謀劃,推動工作進一步深化細化,不斷提高抓落實的工作實效。要提早謀劃2022年重點工作,加強各方溝通,做好政策銜接,儲備更多優質項目,為促進首都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深化責任落實,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有力維護首都社會安全穩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三季度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強化“一把手”責任,加強研究調度,層層傳導壓力,深入排查整治風險隱患,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大局。要抓好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工作,結合第四季度特點,有針對性加大對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檢查力度;健全執法聯動機制,注重運用科技手段,系統梳理、深入排查治理液化天然氣、電動自行車、地下管線等方面安全隱患。市有關部門要強化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加強政策指導和專業評估,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採取措施,推動解決安全生産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要紮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壓緊壓實責任,加大執法力度,嚴防火源進山。要強化應急值守,完善應急預案,加強資訊報送,遇有突發情況第一時間報告處置,堅決守住城市安全運作底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推動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促進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基礎。要加強統籌、系統佈局,對標國家“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深化頂層設計,完善本市方案,結合智慧城市和感知系統、新型儲能、空間計算作業系統等新興領域和前沿科技,不斷深化對新型基礎設施內涵和外延的認識,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新型基礎設施高水準建設和高品質發展。要協同推進、強化落實,在機制建設、政策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上求實效,豐富應用場景,發揮示範牽引作用,注重開放共用和集約建設,避免低水準重復,著力推進標準和技術攻關,更好發揮科技孵化和産業落地促進作用,不斷塑造創新發展新動力和新勢能。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修訂草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此次《條例》修訂,對於深化本市安全生産領域改革、促進安全生産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等法律法規,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不斷提升安全生産工作能力和水準。各行業主管部門要把安全生産工作作為行業管理的重要內容,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應急、公安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強化統籌協調,抓好監管執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各區、鄉鎮街道要落實屬地管理職責,形成工作合力。要抓緊制定出臺配套政策措施,加強工作銜接,廣泛開展宣傳解讀,為《條例》有效實施提供有力基礎。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健康北京建設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深入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等部署要求,堅持首善標準,突出系統謀劃、體衛融合,持續推進健康北京建設,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促進共同富裕提供有力保障。要結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均衡佈局,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優化健康服務供給。發揮北京科技優勢,強化醫療健康領域科技創新能力,推進研究型病房和研究型醫院建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加快構建現代公共衛生體系,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創新,提升公共衛生和基層衛生服務保障能力。堅持以“大體育”推動“大健康”,促進體育和健康深度融合,發揮體育賽事帶動作用,積極推廣全民健身,推動健康産業、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建立健全統籌協作機制,強化責任落實,注重宣傳動員,凝聚社會共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推動健康北京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民生實事工作,以紮實有力舉措,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強協同銜接,把民生實事項目與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和“十四五”規劃有機結合起來,深化改革創新,積極主動作為,系統謀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統籌安排工作進度,抓好協調調度,確保民生實事項目順利推進、高品質實施。要強化績效管理和成本管控,健全完善長效機制,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做好督促檢查和跟蹤評估,推動民生實事項目取得實效、發揮更大作用。要注重動員引導,鼓勵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形成良好氛圍,共同辦好身邊事。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國務院《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部署要求,圍繞構建更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補短板、強弱項,讓全民健身更便利更普及更均衡更智慧,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建設健康中國、體育強國提供有力支撐。要把全民健身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加大工作力度,調動社會各方資源,運用市場化機制力量,強化科技支撐,不斷創新和豐富體育産品與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注重發揮冬奧會帶動作用,積極推動大眾冰雪運動發展,持續豐富全民健身賽事活動體系,促進體教融合、體衛融合、體旅融合,加強體育社會組織建設,大力弘揚體育精神,引導群眾積極主動參與,營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圍。各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舉措,強化組織保障,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抓好工作落實,不斷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準,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報告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2021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市委直接領導下,圓滿完成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城市總規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等重點工作邁上新臺階,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準確把握2022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科學安排指標任務,合理引導預期,增強市場信心,努力實現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中關村示範區分園創新發展考核評價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邀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敬波就《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作專題報告。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增強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紮實推進本市實施意見落實,全面提升各級各部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推動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要堅決抓好中央依法治國辦對本市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強化基層法治政府建設,夯實基層基礎,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提高執法效能和規範化水準,為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基礎設施建設關係城市長遠可持續發展,對穩增長、穩投資,增強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保障城市安全運作等具有重要意義。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引領,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統籌發展和安全,高水準推進規劃落地實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整體謀劃,適度超前佈局,加快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綠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城市基礎設施體系。要結合建設智慧城市、韌性城市等工作,統籌推進基礎設施佈局建設,合理安排時序,優化城市空間功能,加強重點區域基礎設施保障和區域協同,完善投資預算績效管理考評體系,嚴控成本、提質增效,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堅實基礎。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國務院《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部署要求,圍繞構建更高水準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補短板、強弱項,讓全民健身更便利更普及更均衡更智慧,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建設健康中國、體育強國提供有力支撐。要把全民健身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加大工作力度,調動社會各方資源,運用市場化機制力量,強化科技支撐,不斷創新和豐富體育産品與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注重發揮冬奧會帶動作用,積極推動大眾冰雪運動發展,持續豐富全民健身賽事活動體系,促進體教融合、體衛融合、體旅融合,加強體育社會組織建設,大力弘揚體育精神,引導群眾積極主動參與,營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圍。各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舉措,強化組織保障,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抓好工作落實,不斷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準,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報告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2021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市委直接領導下,圓滿完成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城市總規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等重點工作邁上新臺階,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準確把握2022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科學安排指標任務,合理引導預期,增強市場信心,努力實現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中關村示範區分園創新發展考核評價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前,邀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敬波就《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作專題報告。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增強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紮實推進本市實施意見落實,全面提升各級各部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準,推動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要堅決抓好中央依法治國辦對本市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強化基層法治政府建設,夯實基層基礎,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提高執法效能和規範化水準,為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基礎設施建設關係城市長遠可持續發展,對穩增長、穩投資,增強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保障城市安全運作等具有重要意義。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城市總體規劃為引領,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統籌發展和安全,高水準推進規劃落地實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整體謀劃,適度超前佈局,加快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綠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城市基礎設施體系。要結合建設智慧城市、韌性城市等工作,統籌推進基礎設施佈局建設,合理安排時序,優化城市空間功能,加強重點區域基礎設施保障和區域協同,完善投資預算績效管理考評體系,嚴控成本、提質增效,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堅實基礎。

【詳細內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