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2021-01-01
  5. [成文日期] 2021-11-03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5-12-31
  8. [發佈日期] 2021-11-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7期(總第739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各部委辦,市各國家機關,各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日  

目錄

  一、把握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新使命

  (一)形勢需求

  (二)發展基礎

  二、開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征程

  (一)總體思路

  (二)發展原則

  (三)發展目標

  三、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速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一)構建國家實驗室體系

  (二)加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三)持續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

  (四)充分發揮高水準高校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作用

  (五)積極構建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

  四、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勇擔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重任

  (一)支援原創性基礎研究

  (二)推動重點領域前沿技術引領

  (三)突破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

  (四)推動其他前沿領域佈局

  (五)適應科學研究範式變革趨勢

  五、聚焦“三鏈”融合,加速培育高精尖産業新動能

  (一)支撐“雙發動機”産業領先發展

  (二)支撐“先進智造”産業創新發展

  (三)開展未來産業前瞻佈局

  (四)推動科技服務業跨越發展

  (五)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六)構建充滿活力的産業生態

  六、構建新技術全域應用場景,支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一)加快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

  (二)提升智慧城市建設水準

  (三)強化碳減排碳中和科技創新

  (四)構建公共衛生安全科研攻關體系

  (五)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

  (六)實施科技冬奧專項計劃

  七、優化提升重點區域創新格局,輻射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

  (一)加快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

  (二)加快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

  (三)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

  (四)加強對全國創新驅動引領作用

  八、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一)增強國際化人才吸引力度

  (二)加大青年人才等創新型人才培養力度

  (三)“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人才評價制度改革

  (四)營造良好人才發展環境

  九、構建開放創新生態,走出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新路子

  (一)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開放創新合作機制

  (二)探索符合新形勢新要求的國際合作新路徑

  (三)構建高品質的開放創新環境

  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引領推動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建設

  (一)把中關村打造成為科技自立自強、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區

  (二)深化政府科技管理改革

  (三)充分發揮金融對科技支撐作用

  (四)優化惠及創新主體的營商環境

  (五)加強科研誠信體系和作風學風建設

  十一、保障措施

  (一)組織保障

  (二)政策保障

  (三)條件保障

  (四)組織實施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北京作為首都,將胸懷兩個大局,自覺站在“國之大者”高度,堅持首善標準,瞄準國際一流,加快打造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提供戰略支撐。

  本規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和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2021-2035年)、“十四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編制,緊密銜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是指導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

  本規劃實施期限為2021至2025年。

  一、把握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新使命

  (一)形勢需求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創新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決定性因素,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科技創新正在進入大科學時代,科技發展呈現出多源爆發、交匯疊加的“浪涌”現象,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生命科學等前沿領域加速突破,科學研究範式發生深刻變革,科研活動的複雜程度大幅提升,國家成為重大科技創新的組織者。科技與産業加速融合,科研、生産、市場轉化過程一體化現象明顯,數字經濟強勢崛起。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加劇全球形勢不確定性,更加凸顯搶抓新科技革命先機和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性。

  從國內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保障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進入新發展階段,黨中央明確了支援北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任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新引擎。北京作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城市,創新發展是唯一齣路。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需加強“五子”聯動,關鍵要落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這個“第一子”,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為契機,積極探索首都高品質發展有效路徑。

  (二)發展基礎

  2014年以來,北京堅持和強化“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中位列第四,展現出蓄勢待發、奮楫爭先之勢,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率先建成的重要窗口期已開啟。

  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國際創新城市中名列前位。支援開展數學、物理、生命科學等領域自主探索,基礎研究投入佔比從2014年的12.6%提升至2019年的15.9%。累計獲得國家科技獎項佔全國30%左右。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是全國平均水準的10倍。科研産出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科研城市首位。涌現出馬約拉納任意子、新型基因編輯技術、“天機芯”、量子直接通信樣機等一批世界級重大原創成果。

  科技創新對北京高品質發展支撐作用顯著增強。發佈高精尖産業“10+3”政策,打造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雙發動機”。出臺促進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及“五新”行動方案。發佈三批60項重大應用場景,加速前沿技術迭代升級。“十三五”時期技術合同成交額超2.5萬億元,同比增長超80%。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企業總收入較“十二五”末增長80%,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近40%。圍繞人民生命健康,強化科研攻關,在分子靶向藥物、免疫治療藥物等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貢獻全國數量最多的源頭創新品種。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始終居於國際第一梯隊,為科技抗疫貢獻“北京力量”。

  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中的地位顯著增強。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舉全市之力籌建國家實驗室。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進入快車道,規劃建設5個大科學裝置和13個交叉研究平臺。出臺《北京市支援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實施辦法(試行)》,設立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等一批前沿領域新型研發機構,持續探索新體制新機制,形成一批引領原始創新的戰略科技力量。“十三五”期間在京單位牽頭承擔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立項數量和經費投入均居全國首位,覆蓋全部民口專項,為“天問一號”“嫦娥五號”“懷柔一號”“奮鬥者號”等重大成果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創新戰略佈局顯著增強。系統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緊緊圍繞聚焦、突破、搞活、升級,高標準編制實施“三城一區”規劃,中關村科學城在全國乃至世界新經濟發展中形成引領態勢,懷柔科學城初步形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未來科學城開放搞活明顯提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主陣地地位更加穩固。持續推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統籌發展,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北京行動計劃,中關村論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等國際品牌效應已經形成。

  創新生態環境優化顯著增強。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改革創新“試驗田”作用持續發揮,推動實施科技成果“三權”改革等政策先行先試。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出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科創30條”、“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28條”等系列法規政策。出臺實施“人才五年行動計劃”,落實和實施中關村國際人才20條出入境政策和外籍人才綠卡直通車、積分評估等政策,集聚培養一批戰略科技領軍人才。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落地。北京在2021年全球創業生態系統指數報告中位列世界城市第三,連續兩年位居中國營商環境評價第一。

  同時,面對國內外複雜形勢,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也面臨困難與不足:原始創新能力有待增強,頂尖人才和團隊仍然缺乏,産業發展支撐反哺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全球視野謀劃開放創新仍需進一步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創新環境需進一步優化;有利於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有待完善,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仍需進一步提升。

  二、開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征程

  (一)總體思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科技北京戰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三城一區”為主平臺,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主陣地,著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高精尖産業新動能,著力強化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著力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建設全球人才高地,著力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推動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建設,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強國建設提供強大支撐。

  (二)發展原則

  堅持使命引領、自立自強。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首都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將構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發展基點,推進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突破“卡脖子”技術,以數字經濟驅動高品質發展。

  堅持集智攻關、協同突破。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抓系統佈局、抓跨界整合,支援跨學科、跨領域深度協同攻關。協調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整體優勢。

  堅持先行先試、服務為本。充分發揮中關村改革創新“試驗田”作用,突出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瞄準産學研深度融合等方面最緊迫的制約障礙,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大膽試、大膽闖,下大力氣予以破除解決。圍繞人才第一資源以及各類創新主體發展需求,提高精準服務、深度服務、優質服務的能力和水準。

  堅持“五子”聯動、一體推進。強化系統發展理念,堅持前瞻性謀劃、全局性設計、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強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第一子”地位,加強與“兩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動,形成正向疊加效應。

  (三)發展目標

  到202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科學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以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新型研發機構、高水準高校院所以及科技領軍企業為主體的戰略科技力量體系化佈局基本形成。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基礎研究學科佈局與研發佈局實現優化,基礎研究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達到17%左右,力爭在核心領域取得重要技術突破和引領性原創發現,為有效解決重點領域關鍵“卡脖子”技術的突破提供源頭支撐。高被引科學家數量當年達到210人次左右,頂級科技獎項獲獎人數顯著增加,世界一流大學數量品質實現雙提升。

  “創新高地”建設實現新突破。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生物技術等前沿技術領域實現全球領先水準,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高精尖産業不斷壯大,高成長、高潛力的未來産業加速培育。高技術産業增加值當年超過1.2萬億元,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7.5%左右。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領軍企業,獨角獸企業數量保持世界城市首位,隱形冠軍企業數量大幅增加。“三城一區”主平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作用顯著增強,基本形成輻射京津冀、帶動全國的全域聯動發展格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企業總收入年均增速8%左右,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8000億元。

  “創新生態”營造形成新成效。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持續優化,知識産權法治化水準大幅提升,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意識明顯增強,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VC/PE)氛圍更加濃厚,營商環境更加便利,國際化配置資源能力顯著增強,人才、技術、資本和數據等創新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國際科技合作交往全方位加強,成為全球創新網路重要節點。科學精神倍受重視,科學家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大力弘揚。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數達到260人左右。全民科學素質顯著提升,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8%左右。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不斷提升,制約科技創新的障礙進一步破除。

  到203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建成全球人才高地,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切實支撐好科技強國建設,更好向世界展示科技創新“中國貢獻”。

“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預期性指標

“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預期性指標.jpg

  三、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速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立足國家戰略需求,加快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國家實驗室體系,推進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持續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更好發揮高水準高校院所和科技領軍企業作用,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

  (一)構建國家實驗室體系

  加快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全力服務保障國家實驗室建設,按照“四個面向”要求,發揮國家實驗室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引領作用。推動“三城一區”內的科技領軍企業、高校院所和新型研發機構積極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

  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化發展。以提升科研組織化、體系化能力為突破口,打破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單位行政隸屬限制,鼓勵圍繞重點領域協同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援科技領軍企業在京牽頭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引導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三城一區”內優化佈局。深化“開放、流動、聯合、競爭”機制建設,提升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原始創新能力、國際學術影響力、學科發展帶動力、國家需求和社會發展支撐力,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升級版”。

  持續優化並爭取更多國家創新平臺在京落地。推動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等在京佈局發展,形成跨領域、大協作、高強度的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研究能力。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完善獨立開放運作機制,進一步聚焦車規級晶片等行業共性關鍵技術,打造産業創新生態;與動力電池、輕量化材料成形技術及裝備、智慧網聯汽車等平臺加強技術協同,推動融合創新。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構建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現代種業技術創新體系。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立健全項目篩選機制、市場化決策機制、不同階段資源要素整合機制,推動重大基礎研究成果加速轉化。積極服務區塊鏈、疫苗等領域國家創新平臺在京落地,加快形成工程和技術科學研究優勢。

  (二)加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充分發揮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服務國家創新戰略中的支撐作用,探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和管理機制。依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大服務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力度,加快聚集相關領域國際頂尖科學家,組建穩定、專職的研製、工程、管理人員隊伍。聚焦重點科學方向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凝練提出基礎前沿領域原創性研究選題,探索新型科研組織形式,支援科學家勇闖創新“無人區”,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建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與國家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等對接服務資源共用機制。建立科技資訊公共服務平臺,發佈科研成果、技術指標、運作計劃、共用機時等資訊,最大限度實現科學數據共用。

  (三)持續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

  持續支援已經佈局的新型研發機構,優化人才支援政策,引進、培育高層次人才梯隊,鼓勵自主選題,引入項目經理人,爭取在量子計算、超大規模新一代人工智慧模型、微納能源與自驅動傳感技術、類神經元晶片和雙向閉環腦機介面、幹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等方面形成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在前沿技術領域謀劃佈局建設新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持續深化體制機制創新,發揮在運作管理機制、財政支援方式、績效評價機制、知識産權激勵、固定資産管理等方面優勢,加大研究生培養力度,持續引進和培養創新人才和團隊。優化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配套支援政策,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治理結構和組織體系。

  (四)充分發揮高水準高校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作用

  發揮在京高校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軍作用。爭取在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佈局建設若干前沿科學中心,加強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實驗室等重大科研平臺多學科交叉研究優勢,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推動“雙一流”高校完善前沿技術領域學科佈局、建立産教融合創新平臺,促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融通創新,加快構建前沿技術領域人才培養體系。鼓勵和支援在京高能級科研機構解決重大原創的科學問題,勇闖創新“無人區”,加快戰略性、關鍵性核心技術突破。深入推進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學家計劃項目,著力建設高品質創新平臺,強化基礎前沿領域研究和顛覆性技術突破。強化首都高端智庫功能,積極開展諮詢評議,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大決策。創新高校院所科研組織形式,瞄準産業化關鍵技術研發,持續深化學科交叉融合和産學研一體化發展。

  (五)積極構建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

  鼓勵支援國有、民營企業構建科技領軍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産學研合作推進重點項目協同和研發活動一體化,針對高端製造、資訊産業中的薄弱環節開展聯合攻關。鼓勵科技領軍企業主導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制定。支援科技領軍企業聯合高校院所組建聯合實驗室、新型共性技術平臺等,解決跨行業、跨領域關鍵共性技術難題。引導科技領軍企業打造開放式創新平臺,促進大中小企業實現融通發展。健全市屬國有企業技術創新經營業績考核制度,鼓勵國有企業對標全球同行標桿企業,打造成為科技領軍企業。

  四、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勇擔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重任

  深入落實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與國家部署同向發力,出臺本市基礎研究行動方案。強化重大原理、理論、方法等基礎研究,為實現“從0到1”以及“卡脖子”技術的突破提供強大支撐,形成完整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加速佈局“數據、算力、演算法”驅動的公共關鍵技術和底層技術平臺。探索前沿性原創性科學問題發現和提出機制,促進新型科研組織模式創新,引領科學研究範式變革。

  (一)支援原創性基礎研究

  強化基礎研究系統部署。持續加大對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等基礎學科支援力度。著眼基礎研究優勢,部署量子科學、幹細胞、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戰略前沿領域,積極服務“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在京落地。對標關鍵新材料、積體電路等核心技術需求開展基礎研究。對標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優勢産業需求開展基礎研究。重點圍繞城市發展、生態環境、智慧城市等民生領域發展需求開展基礎研究。

  佈局一批前沿科學中心和交叉學科中心。培育一批前沿科學中心,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在前瞻性、戰略性基礎研究領域,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學科。推進建設一批交叉學科中心,推動多學科深度交叉融合,打破學科壁壘,促進形成新的學科增長點和新的科學研究範式,培養交叉學科人才。通過開展交叉科學研究,實現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

  健全基礎研究問題凝練和多元投入機制。構建從國家安全、産業發展、民生改善的實踐中凝練基礎科學問題的機制,以應用研究帶動基礎研究。深入推進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北京),凝練産業和企業需求中的基礎研究關鍵科學問題,定期發佈需求榜單,引導本市優勢科研力量圍繞需求榜單開展基礎研究。加快形成多元化投入機制,擴大基礎研究資金來源,建立基礎研究經費優先保障和持續增長機制,編制基礎研究滾動支援計劃。研究爭取企業基礎研究投入稅收優惠政策,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鼓勵企業、社會組織採取慈善捐贈、聯合資助、設立基金會等形式支援基礎研究。持續推進市自然科學基金改革,優化長週期項目支援方式,穩定支援一批科學家和團隊長期從事基礎研究。

  (二)推動重點領域前沿技術引領

  支援開展人工智慧前沿技術研發。加強人工智慧前沿基礎理論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探索開發以“適應環境”為特徵、可持續學習並且可解釋的下一代人工智慧技術,開展科學智慧計算、人機混合智慧、空間計算等前沿研究。建設大規模人工智慧算力平臺,引領國家智算體系建設,搭建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新一代人工智慧模型。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北京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吸引人工智慧頂尖人才與創新企業在京聚集,打造國際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高地。

  支援開展量子資訊前沿技術研發。承擔國家量子計算重大科技任務,圍繞電子型量子電腦和全球量子網路等戰略方向,制定實施量子領域攻關計劃,實現實用化功能的專用超導量子電腦;完成大規模多量子比特晶片的自動校準系統;完成針對氣象、量子網際網路絡演算法等應用場景的量子演算法開發;建成基於安全中繼的城際量子示範網路。

  支援開展區塊鏈前沿技術研發。持續開展區塊鏈基礎理論與關鍵共性技術攻關,搶佔區塊鏈技術發展制高點。研發共識機制、分佈式存儲、跨鏈協議、智慧合約等技術,優化完善可持續迭代的技術架構體系。研發基於精簡指令集(RISC)原則的第五代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的區塊鏈專用加速晶片,進一步提高晶片整合度,提高大規模區塊鏈演算法性能。推動區塊鏈晶片規模化應用,保持區塊鏈晶片研究與應用的全球引領地位。組建長安鏈生態聯盟,建設覆蓋全社會各行業、各領域的數字化可信協作基礎設施。

  支援開展生物技術前沿技術研發。在核酸和蛋白質檢測、細胞功能和病理狀態在體檢測、新型靶點在體干預技術、新型抗體技術、基因編輯、新型細胞治療、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等基礎核心技術領域,産生具有國際引領性的原創發現,建立重大疫病、疑難罕見疾病精準診斷和突破性治療方法。支援開展腦科學與類腦研究,提升我國認知原理解析原始創新能力,類腦晶片、腦機介面技術進入國際先進行列,腦重大疾病基礎研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免疫學基礎和應用研究,將免疫學的重要成果及時應用於臨床。提升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能力。

  (三)突破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

  推動積體電路産研一體化研發。加快實施雙“1+1”工程,圍繞“積體電路試驗線(小線)+生産線(大線)”工程建設,加速構建“大線出題、小線答題、産研一體”的産業創新發展模式。聚焦先進工藝生産線需求,開展關鍵裝備、零部件和材料等技術攻關研發。聚焦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關鍵技術需求,開展先進DRAM及新型記憶體技術等研發。構建積體電路專利池,開展知識産權合作與運營。

  支援開展關鍵新材料“卡脖子”技術攻關。搭建硅基光電子、第三代半導體器件等重點領域共性技術平臺,加速技術及産品研發進程。光電子板塊圍繞光傳感、光電芯電、大功率鐳射器等方向材料製備、器件研製、模組開發等方面補短板。第三代半導體板塊圍繞碳化矽、氮化鎵等高品質材料、器件、核心設備,打造高端産業鏈。碳基積體電路板塊協同推進先導工藝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平臺開發、三維積體電路技術研發,推動碳基積體電路實現産業化。

  支援開展通用型關鍵零部件研發。研發垂直腔面發射鐳射器(VCSEL)、高性能敏感器件、模擬晶片、單光子探測器、原子陀螺、增量式磁編碼器、微量氣體感測器、扭矩感測器、高精密減速器、電磁波探測器、光路控制元件等關鍵零部件。

  支援開展關鍵儀器設備研發。支援挖掘一批服務於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定制化科學儀器和設備,重點突破研發小型高端質譜、新一代光譜、真空獲得儀器等關鍵技術。

  (四)推動其他前沿領域佈局

  積極佈局生物育種創新發展。以多維組學研究為引領,獲得一批核心關鍵基因及種質資源,夯實原始創新能力。重點研發一批高效遺傳轉化、精準基因編輯、合成生物技術等關鍵技術,構建現代生物育種技術體系,培育一批重大動植物新品種,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提供品種與技術儲備。建設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開展分子設計育種技術、基因組選擇育種晶片等技術研發。推進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建設,打造“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創新基地。

  加速推進空天科技創新。在商業火箭領域,圍繞火箭垂直回收、全流量補燃迴圈液氧甲烷發動機等,重點開展高溫合金、新型一體化電氣系統、垂直回收高精度導航與控制等關鍵技術攻關。在衛星網路領域,開展星地異構網路互聯、大容量多信關站協同組網、星地網路融合、鏈路覆蓋增強等關鍵技術攻關,推動衛星網路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地面設備和運營服務的全鏈條互聯互通、互為補充。在地球-近地-深空維度上逐步拓展空天技術重大創新,重點圍繞空間探測、先進遙感、導航定位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五)適應科學研究範式變革趨勢

  把握以大數據為特徵的新科學研究範式變革窗口機遇期,加快推動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區塊鏈、車聯網、慢病治療等重點領域新型重大基礎平臺建設,突出“數據、算力、演算法”核心驅動,推動前沿技術和底層技術快速迭代及創新突破,加速暢通基礎研究到産業化的通道。

  建設積體電路試驗線平臺。搭建國際化、開放式、綜合性的先進工藝研發和測試驗證平臺,開展面向産業需求的先進工藝攻關、産品工藝庫開發、國産裝備材料驗證。

  部署“超大規模人工智慧模型訓練平臺”。建成支撐我國人工智慧領先創新發展的戰略基礎設施。建設高速互聯人工智慧算力平臺,構建新一代人工智慧基礎軟硬體技術體系,力爭建成國家智算中心核心節點。研發基於中文、多模態、認知等的超大規模人工智慧模型,建設高精度大規模生物智慧模擬系統,實現億級精細神經元模擬,為人工智慧新型晶片及領先演算法提供試驗驗證環境。

  建設基於區塊鏈的可信數字基礎設施平臺。構建並完善新型區塊鏈底層技術平臺及區塊鏈專用晶片的軟硬一體技術體系長安鏈。建立面向超大規模複雜網路的新型區塊鏈算力平臺。建設區塊鏈即服務(BaaS)平臺、統一數字身份等關鍵基礎性數字化平臺。融合軟硬體技術體系、算力平臺和數字化平臺,打造區塊鏈可信基礎設施,形成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區塊鏈應用方案。

  建設多源異構數據融通的車聯網雲控平臺。突破實時路側感知、高性能三維點雲數據處理、低時延高可靠5G車聯網通信等技術,提升交通目標識別和資訊傳輸能力,形成統一的通信協議,實現車輛與路側設施實時交互。融通車、路、網等多源異構數據,優化分級資訊處理模式,建設邊緣雲、區域雲與中心雲三級架構的雲控平臺,形成支援車輛千萬級接入和百萬級高併發能力的城市級試驗平臺。建成開放性的網聯式自動駕駛驗證場景,探索自主智慧與網聯智慧協同發展路徑。開展技術驗證,完成車聯網基礎設施的優化部署。支援高級別網聯式自動駕駛規模化應用。

  建設“中國百萬慢病人群隊列”大數據平臺。開展“中國百萬慢病人群隊列”基線資訊採集。啟動我國常見高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等慢病早期診斷和突破性治療技術研究。完成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輔助診斷、精準治療和個體化健康管理系統研發與試點應用。

  五、聚焦“三鏈”融合,加速培育高精尖産業新動能

  瞄準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航空航太、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等前沿領域,佈局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核心設備研製,釋放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新動能,提升創新鏈、延伸産業鏈、融通供應鏈,深度支撐具有首都特色的高精尖産業體系建設。

  (一)支撐“雙發動機”産業領先發展

  新一代資訊技術。以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底層核心技術為牽引,以先進通信網路、工業網際網路、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等應用技術為驅動,大力發展虛擬現實等融合創新技術,攻關一批底層核心技術,支撐壯大特色産業集群。人工智慧領域以智慧晶片、開源框架等核心技術突破為切入點,開展超大規模智慧模型、算力與智算平臺建設,為人工智慧技術開發應用提供創新支撐。區塊鏈領域圍繞長安鏈底層平臺和區塊鏈專用加速晶片構成的技術底座,以先進算力、數字化等應用平臺為支撐,提供適配各種場景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推動融合技術創新,培育産業應用。先進通信網路領域豐富5G技術應用,強化“5G+”融合應用技術創新,開展衛星網際網路晶片、核心器件和整機研製,前瞻佈局第六代行動通訊(6G)潛在關鍵技術。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突破數字孿生、邊緣計算、人工智慧、網際網路協議第6版(IPv6)、標識解析、低功耗分佈式傳感等技術,夯實北京工業網際網路技術自主供給能力;研發一批行業專用工業APP、知識圖譜等,加速工業網際網路系統解決方案迭代優化。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鼓勵北斗與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創新,突破關鍵引領技術,推動“北斗+”“+北斗”整合應用,帶動北斗産業應用發展。虛擬現實領域加快近眼顯示光學系統、多元感知互動、實時位置感知融合、多維交互等關鍵技術攻關,推動虛擬現實聯調測試驗證等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推進虛擬現實技術在治安防控、教育等領域應用示範。

  醫藥健康。在創新藥、疫苗、高端醫療器械、中醫藥、數字醫療新業態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産品研發。創新藥方向持續加強對新型抗體藥、小分子化藥、細胞和基因治療等新機制、新靶點、新結構的原創新藥的研發;加速重大疾病藥物、臨床短缺藥物、特殊人群適用的高端製劑研發,建立新藥研發孵化和加速平臺,重點支援基於臨床隊列的新靶點發現、原創新藥的研發,提高藥物研發效率與成功率,支援無血清細胞培養基、商業化細胞株、一次性生物反應袋等關鍵原料及工藝設備的開發。疫苗方向加快佈局信使核糖核酸(mRNA)等新型疫苗技術研發,推進蛋白疫苗、載體疫苗、多價聯合疫苗以及新型疫苗佐劑等技術創新和産業體系建設。高端醫療器械方向支援醫用機器人、高端植入耗材、神經介入器械等特色高端醫療器械研發;支援常用研究用高端儀器設備的國産化開發;加快醫療設備和精密科學儀器的技術攻關,支援性能穩定、精密度高的醫療器械關鍵材料與核心部件研製。中醫藥方向支援新發突發傳染病、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的臨床研究和中藥新藥創新研發,持續推進中藥經典名方研發,推進數字化和定量化技術在中醫診療中的應用,提升中醫臨床治療水準。數字醫療新業態方向加快推動醫藥健康産業與人工智慧、大數據、5G等新興技術領域融合發展,支援數字療法産品、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産品等技術攻關;發揮首都臨床資源優勢,推動研究型醫院建設,提升研究型病房臨床試驗能力;支援醫療衛生機構使用新技術新産品(服務)目錄中的創新藥和醫療器械,加速創新産品推廣應用。

  (二)支撐“先進智造”産業創新發展

  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推動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的協同發展,構建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關鍵技術策源地,加速釋放産業發展新動能。電池技術方面重點突破全固態電池與燃料電池技術,實現全固態電池和燃料電池電堆的工程化應用。自動駕駛方面重點突破固態鐳射雷達、成像雷達、融合感知等先進環境感知技術,車規級晶片技術,基於域控制的電子電氣架構技術,計算平臺、車控作業系統等智慧決策技術,基於輪轂電機的分佈式驅動、高安全線控底盤等控制執行技術,並實現在車輛上整合應用。網聯汽車方面重點突破低時延高可靠車聯網技術、路側實時感知與數據處理技術、雲控平臺分級架構技術等,實現車輛與路側設施的協同感知與決策,推動單車智慧與網聯智慧動態融合,加速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規模化運作。

  智慧製造。聚焦智慧機器人、無人機和智慧裝備等,加大産業前沿及底層正向研發技術支援力度,形成“北京智造”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慧製造産業創新策源地。智慧機器人領域重點打造倣人和倣生機器人共性技術平臺,加快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等整機研發和關鍵技術突破,倣人機器人重點研究人體肌肉-骨骼剛柔耦合、多模式運動智慧自主適應、雙臂協同擬人化多任務作業等技術,研製剛柔機器人關節、智慧倣生視覺-力覺感知單元、靈巧操作手臂等;倣生機器人重點研究倣生靈巧機構與結構設計、動態感知越障規劃、多模步態生成與穩定控制等技術,研製柔性電驅關節、行走智慧控制器、智慧能量管理系統等;異構協同重點突破新型多機器人控制器、多感測器協同融合、多機器人智慧核心控制等技術,實現異構、人-機混合多智慧協同。無人機領域重點研究倣生飛行、多棲跨介質飛行、臨近空間飛行、新能源高效動力與能量管理、動態場景感知與自主避讓、群體作業與異構協同等關鍵技術。智慧裝備領域面向高端裝備、航空航太、生物醫藥、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電子資訊、數控加工等行業,聚焦通用關鍵零部件、智慧生産線、“黑燈工廠”以及協同製造等重點方向,推動高性能敏感器件、模擬晶片、數據融合、設備互聯互通、工藝流程優化與控制等底層關鍵技術突破,以及數字孿生、邊緣計算、系統協同控制等共性技術整合創新。科學儀器與感測器領域瞄準4D時間分辨超快電鏡技術、光子超精密製造、智慧微系統等領域開展協同攻關。

  航空航太。從低成本可重復使用火箭和衛星網際網路等方面加快技術研發,支撐“南箭北星”航空航太産業佈局建設。低成本可重復使用火箭方面突破火箭垂直回收技術、200噸級深度變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技術、新型一體化電氣系統綜合控制技術、輕量化貯箱設計製造技術。衛星網際網路方面立足衛星網路與5G網路融合,突破星地異構網路互聯、大容量多信關站協同組網、鏈路覆蓋增強、頻譜感知干擾規避、星地資源動態實時分配等關鍵技術,實現衛星網路與5G網路、地面設備和運營服務的接入融合、承載融合、終端融合、應用融合。

  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在率先實現碳達峰目標後,積極落實國家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戰略目標,推進氫能、先進儲能、智慧能源系統等領域減排降碳關鍵技術研發攻關。氫能領域突破可再生能源高效電解水制氫工程化技術、規模化氫能儲存和輸配技術、交通運載和綜合供能燃料電池等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推動氫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和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示範應用,支撐京津冀氫能全産業鏈佈局。先進儲能領域突破大容量電化學儲能材料、組件及系統能量管理技術,推動吉瓦時級固態鋰離子電池等規模儲能裝備研製和産業化。智慧能源系統領域開展能源數字化支撐技術、百兆瓦級虛擬電廠和分佈式能源智慧化供需調度技術、感測器件與專用晶片等方面的研發和應用,推動數字能源系統、綜合能源控制、多能互補交易等技術的産業化發展,支撐低碳能源系統和綜合智慧能源園區建設。

  (三)開展未來産業前瞻佈局

  精準佈局未來産業,重點聚焦類腦智慧、量子計算、6G、未來網路、無人技術、超材料和二維材料、基因與幹細胞等前沿科技領域。開展面向未來的基礎研究,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方向,前瞻佈局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搭建跨界融合技術平臺,加強未來産業所依託技術和知識源頭供給。加強未來技術儲備,探索具有重大産業變革前景的顛覆性技術發現和培育機制。建設未來産業孵化器、加速器等各類眾創空間,加速培育處於孕育階段或成長初期的未來産業企業。

  (四)推動科技服務業跨越發展

  鞏固提升工程技術服務和科技金融優勢行業。推動工程技術服務業國際化發展,鼓勵領軍企業開展高端裝備、關鍵零部件等領域基礎軟體及核心模組開發,參與國際標準研製,帶動投資諮詢、勘察、設計、監理等相關企業面向海外市場提供服務。提升金融服務科技創新能力,打造大數據徵信風控體系,建設“區塊鏈+供應鏈”綜合金融服務雲平臺。

  加快打造研發服務、科技諮詢和檢驗檢測支柱行業。吸引領軍企業設立獨立研發機構。推動科技諮詢數字化發展,開展數據存儲、分析、挖掘和可視化技術以及理論、模型、工具和方法研究。促進檢驗檢測服務升級,開展計量、檢驗檢測、品質試驗方法及評價方法等研究,形成相關檢測標準。

  積極培育潛力行業。提升技術轉移綜合服務能力,建設概念驗證中心、中試熟化平臺。加強設計專業服務能力建設,鼓勵企業進行標準制定,以及設計工具、方法、基礎數據庫開發,推動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在設計研發中應用。推動知識産權服務高端發展,鼓勵專業服務機構開展高增值服務。

  發展科技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支援網際網路保險、第三方支付等科技金融新模式發展。運用新一代資訊技術提升源頭追溯、實時監測、線上識別、網路存證、跟蹤預警等知識産權保護與服務能力。支援科技服務與智慧製造融合,開展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流程再造等新型業務,培育服務衍生製造、供應鏈管理、總整合承包等新模式。

  (五)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法律法規及《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有效破解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供需之間的制度堵點,建立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相結合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

  強化科技成果源頭供給。支援高校院所開展科技成果資源梳理工作,建立職務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建設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對高校院所高價值專利資訊進行採集和共用,推動科技成果與産業、企業需求有效對接。鼓勵高校院所與企業共建研發機構,共建學科專業,實施合作項目,強化對企業創新發展的技術支援。建立以市場與需求為導向的科研項目管理機制,推動高校院所與企業開展公益性以及産業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形成具有實用價值的科技成果。

  加強科技成果發現與挖掘。加大技術經紀人培養力度,支援高校院所增設技術轉移專業、建設技術轉移學院,培養一批懂科技創新規律和産業技術需求的專業化技術轉移隊伍。支援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或與社會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開展合作,深入挖掘科技成果資源,對接産業需求,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支援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提升技術評估、知識産權運營轉化、概念驗證、技術投融資等專業服務能力。

  加強要素保障推動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支援企業主動承接和轉化在京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優質科技成果。大力發展投融資服務,引導社會資本介入成果轉化早期項目。圍繞高精尖産業建設專業性強、開放程度高的中試平臺。支援市場化、專業化硬科技孵化器發展,推動科技成果開展驗證、熟化,快速實現轉化和産業化。支援建設國家科技成果和知識産權交易機構,加快推進高水準技術交易市場建設,提升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能力。

  (六)構建充滿活力的産業生態

  圍繞産業鏈培育産業生態。構建要素共生、互生的産業生態系統,在重點産業鏈推行“鏈長制”,暢通産業迴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生態圈。優化市級科技創新基地佈局。推動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夯實産業基礎能力。推動5G與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更好發揮市場化平臺作用,進一步整合創新資源,為創新創業主體賦能。加快構建“鏈主”企業—單項冠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的融通發展格局,推廣供應鏈協同、創新能力共用、數據協同開放和産業生態融通的發展模式。

  完善産業生態持續孕育新經濟。緊抓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契機,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智慧硬體賦能産業生態,持續培育産業跨界融合涌現的新賽道,在新興産業取得重大突破,産生一批引領行業發展的獨角獸企業。構建基於新原理、新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為高精尖産業發展持續培育後備梯隊。促進製造業與服務業兩業融合,提高新業態活力。

  六、構建新技術全域應用場景,支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圍繞超大城市精細化治理,堅持“數字智慧技術—數字智慧經濟—數字智慧社會—數字智慧城市”主線,面向生態環境、公共服務、智慧管理、文化科技等人民美好生活重點領域需求,實施應用場景建設“十百千工程”,推進新技術新産品示範應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國際賽事舉辦,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探索走出綠色、數字、安全的超大城市精細治理新路子,切實支撐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

  (一)加快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

  突破一批數字底層核心技術。加強微型晶片、多功能感測器等感知技術以及物聯網、邊緣計算研發。加速融合通信、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等技術創新與應用,打通數據高效傳輸鏈條。突破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網邊端融合計算等核心技術。攻克區塊鏈、隱私計算、大數據交易、網路身份可信認證、安全態勢感知等技術。發展數字孿生、數字內容生成、數字信用、智慧化交互等技術。

  建成數字技術與經濟融合創新平臺。面向智慧感知器件研發,搭建科研公共支撐平臺,推動智慧微系統設計、整合製造、封裝測試等智慧微系統平臺建設。面向新興産業培育,搭建融合應用試驗平臺。建設路側感知設施、分級雲控平臺、5G網路等智慧車聯網城市基礎設施平臺。

  推動數字化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加速推進智慧製造、醫藥健康和綠色智慧能源等産業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智慧製造産業發展。突破人機交互、群體控制等關鍵技術,以及設備互聯互通、工業智慧等核心技術。推動人工智慧與醫藥健康的融合發展。支援臨床輔助診斷産品、手術導航機器人等智慧數字醫療健康設備開發。推動先進資訊技術與能源的深度融合發展。

  驅動數字消費發展。佈局無人零售、智慧零售等新零售業態,推動傳統零售業轉型升級。加大智慧終端新技術、新産品供給,提升服務消費能級和內容消費供給能力。發揮頭部數字企業作用,培育新消費業態。支援數字教育、數字醫療、數字體育等數字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二)提升智慧城市建設水準

  提高社區治理智慧化水準。探索運用區塊鏈等技術提升政府數據共用和業務協同能力。強化新技術在“網際網路+監管”領域應用,推動線上閉環和“非接觸式”監管,加快形成開放創新的監管體系。聚焦智慧網格、智慧社區等基層治理場景,為城市網格化管理提供技術支撐。推動人工智慧、增強現實、語音識別等技術在智慧養老中的應用,圍繞老年産品及康復器具開展研發攻關,提升老年服務專業化和標準化水準。

  加強城市安全發展科技支撐。提升水、電、油、氣、熱等系統智慧化管理水準,推動城市生命線系統由集中化、大型化的中心放射式佈局向分佈式、微迴圈、多向聯通的多節點網格化佈局轉變。加快綜合風險評估、監測預警等關鍵環節技術開發,推廣5G網路圖像傳輸和處理技術、終端接收和網路視頻技術,提升首都安全整體防控智慧化水準。

  支撐智慧交通能力提升。聚焦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化體系建設和出行服務品質提升等相關應用場景,推廣海淀城市大腦場景的組織經驗,實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動計劃,構建先進的交通資訊基礎設施,加快推動自動駕駛技術和産品運用。聚焦智慧軌道交通建設與運營等典型應用場景,推動機器人、環境智慧感知及控制、北斗導航、5G等産品與技術應用,服務保障市民安全、便捷、綠色、舒適出行。

  (三)強化碳減排碳中和科技創新

  開展低碳、零碳、負碳關鍵技術攻關。構建碳減排碳中和綠色科技創新體系,打造碳中和技術平臺和産業鏈。聚焦零碳電力、零碳非電能源、原料燃料與工藝替代等,推進能源系統深度脫碳技術變革和外調綠電調峰儲能技術攻關,促進工業近零排放和綠色技術替代。開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技術研究,加強碳匯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相關零碳、負碳排放技術創新。

  推動碳中和綠色技術應用場景建設。圍繞大氣污染防控、節水和水環境綜合治理、現代化能源利用等重點領域,推動一批應用場景建設。建設建築與社區能源系統全生命週期零碳節能場景,聚焦建築供熱系統重構、全面電氣化、光儲直柔,推動形成零碳智慧供熱、光伏發電全利用的零碳建築與社區能源系統及零碳農業基礎設施迴圈示範。加快調整能源結構,積極發展生物質能、地熱能、氫能等清潔能源。建設交通行業全生命週期監測場景,構建以低碳化交通結構與能源結構調控為核心的交通科技創新體系,推廣應用電動汽車、氫燃料汽車等新能源汽車,加速形成人綠色出行、貨綠色運輸、裝備節能高效的低碳化智慧交通運輸體系示範。建設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提升場景,圍繞森林、濕地、農田等持續擴大綠色生態空間,逐步形成城市梯度森林綠色碳匯、濕地藍色碳匯和農田棕色碳匯的高效生態固碳示範。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和生態涵養區開展碳中和綠色技術綜合應用示範。

  深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針對區域性污染治理、環境品質改善及生態環境增容等過程存在的關鍵技術問題,開展智慧監測檢測技術、精準計量控制技術、低碳資源化技術和智慧化管理技術研究與示範應用,形成污染物全過程治理的新技術、新裝備和新模式。

  (四)構建公共衛生安全科研攻關體系

  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科研力量佈局及戰略儲備能力。建設國家動物模型技術創新中心,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深化科研、臨床、防控相互協作,聚焦檢測試劑、疫苗、抗體、藥物、診療方案等方面開展集中攻關。開展公共衛生領域前瞻性基礎研究。

  建立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科技快速反應體系。建立北京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合作共用聯動機制。健全新發突發傳染病網路實驗室等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國家人類疾病動物模型資源庫和重要實驗動物品種保障基地。針對威脅城市公共安全穩定的新發突發傳染病,在病毒溯源及監測和預警,藥物、疫苗及醫療器械創新研發等方面持續投入。推動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和新産品在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及治療工作中示範應用,提高公共場所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能力。

  推進智慧醫療發展。圍繞醫院智慧化管理、智慧化診療等關鍵環節,加快語音錄入、人工智慧輔助診療等先進技術和産品在醫院應用。加快推進網際網路醫院建設,引入人工智慧、5G、區塊鏈等技術,整合線上線下醫療資源,推進醫聯體建設,實現資訊與資源共用,拓展健康管理、數據運營、金融服務等增值功能。

  (五)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

  推動數字技術在文化領域創新應用與場景落地。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在文化創作、生産、傳播、消費等環節應用。加快大數據、人工智慧、“5G傳輸+8K超高清視頻技術”(“5G+8K”)、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擴展現實/混合現實(AR/VR/XR/MR)等技術在傳播、影視、出版、演藝、文旅及未來虛實融合社會場景應用,培育“雲展覽”“雲旅遊”等沉浸式體驗文化消費新模式。開展基於大數據的文化産品和服務價值評估,推進精準投放技術研發及場景應用,促進高價值優質文化內容的持續消費和有效傳播。強化區塊鏈技術在數字內容版權備案、交易、維權等技術場景中的應用,建設數字版權保護生態體系。

  打造文化科技創新生態。探索建立高效協同的文化科技融合創新體系,培育一批文化科技領域傑出人才、領軍機構、示範園區、品牌活動。依託國家級、市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強化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打造差異化文化科技優勢産業集群。以東城區、城市副中心為重點區域,在影視、出版、演藝、文旅等領域打造一批亮點文化科技場景。

  推進設計之都建設。推動設計融入研發前端,鼓勵科技型、製造類企業建立設計創新中心。鼓勵社會團體、産業聯盟、高校院所和企業積極參與設計領域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制定。將張家灣設計小鎮打造成為北京設計之都重要平臺。推進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建設。組織策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北京國際設計周等品牌活動。加強設計人才隊伍建設,支援設計領軍人才,培育青年設計人才。

  提升公民科學素養。圍繞“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目標,發揮市科普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的作用,適時推進科普法規政策修訂。組織開展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動,探索推進科普進社區模式及成效評價,拓展科普走出去的渠道和領域,開展國際化交流合作。加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虛擬展廳和北京科普“中央廚房”等科普基礎設施建設。研究促進科幻産業發展政策措施,聚焦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等重點區域建設科幻産業集聚區,高水準籌辦中國科幻大會,營造具有首都特色的科幻氛圍。

  (六)實施科技冬奧專項計劃

  推進科技創新支撐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加快數字孿生、數字人民幣、智慧場館等辦賽保障關鍵技術攻關。建立國家隊數據庫、冬奧食品安全保障平臺等,提升賽事科技保障水準。研發沉浸式觀賽、雲轉播、“5G+8K”、自動駕駛等技術,打造“智慧”觀賽新體驗。

  推進科技冬奧成果在後冬奧時代應用。推廣應用“雲轉播”、服務型智慧機器人、無人客車和物流車、智慧場館、精細天氣預報等新技術新産品。推廣應用基於區塊鏈和加密錨定技術的食品安全溯源技術等創新成果,提升重大活動食品安全追溯和監管效率。推廣應用沉浸式、多維度自由視角等智慧交互體驗技術。

  七、優化提升重點區域創新格局,輻射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

  以科技資源優化配置為抓手,發揮“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作用,強化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加快形成産業縱深戰略腹地,深化重點區域科技協作,加強全國創新輻射引領,強化區域創新鏈、産業鏈和供應鏈協同共生、優勢互補。

  (一)加快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

  聚焦中關村科學城。圍繞人工智慧、量子資訊、區塊鏈等重點方向,實現更多“從0到1”原始創新,加快戰略高技術突破,深度連結全球創新資源,營造一流創新創業文化,打造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力爭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科學城。充分發揮一流高校院所、高新技術企業、頂尖人才集聚優勢,加快新型研發機構建設。聚焦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積極推進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電網等新基建項目,加緊建設數字貿易港,探索數字貿易規則,打造全球數字技術供給源。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創新産學研合作體制機制。依託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引進和培養更多國際一流的戰略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引進集聚具有較大國際影響和資源整合能力的研發組織與服務機構。加快構建區域“創新生態雨林”系統,提升創新生態能級,打造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國際化創新生態。

  突破懷柔科學城。強化以物質為基礎、以能源和生命為起步科學方向,深化院市合作,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營造開放共用、融合共生的創新生態系統,努力打造成為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聚力建設“百年科學城”。加快推進現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交叉研究平臺建設,面對戰略必爭和補短板領域,預研和規劃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實現一批符合定位的中科院研究機構整建制搬遷,支援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發展。推進國家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聯盟建設。打造城市客廳、雁棲小鎮、國際人才社區、創新小鎮、生命與健康科學小鎮等重要區域節點,為入駐懷柔科學城的高校院所開展創新活動提供高品質服務。打造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示範區,重點培育高端儀器與感測器、能源材料、細胞與數字生物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

  搞活未來科學城。緊抓生物技術、生命科學、先進能源、數字智造等發展機遇,秉承“攻關未來科技、發展未來産業、集聚未來人才”理念,加強東西聯動,推進“兩谷一園”建設,加快打造全球領先技術創新高地、協同創新先行區、創新創業示範城。“生命谷”佈局基因編輯、腦科學、人工智慧賦能藥物研發等前沿技術,培育生物科技和美麗健康産業,打造醫藥健康産業發展“核爆點”。用足“兩區”政策,加快國際研究型醫院、北京市疫苗檢驗中心等關鍵平臺建設。加快生命科學園三期建設,打造一批高水準孵化器和加速器。“能源谷”圍繞碳達峰、碳中和,在綠色能源、能源科技、能源網際網路等領域加快佈局。開展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和底層技術攻關,打造國際先進能源産業集群。沙河高教園加快高校院係學科整建制遷入,推動校企合作,加快建設新型研發中心、概念驗證中心、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高教園科技創新綜合體等各類平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提升創新型産業集群示範區。瞄準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智慧裝備等産業領域高端發展需求,加快建成北京經濟發展新增長極,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精尖産業主陣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揮産業生態優勢,建設積體電路設計和製造高地,推進雙“1+1”工程建設,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裝備、零部件、材料和工藝等技術突破和工藝裝備驗證,開展新型記憶體和先進製造工藝技術研究。建成生物藥研發生産平臺、高端製劑定制研發生産(CDMO)平臺、疫苗大規模生産基地、細胞與基因治療研發中試基地、mRNA疫苗技術平臺與生産基地等,提升醫藥健康平臺創新支撐作用。圍繞車規級晶片、自動駕駛計算平臺和作業系統等搭建公共服務平臺,攻克關鍵共性技術,支援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集群發展。支援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加快網聯雲控式自動駕駛技術規模化運用。順義區聚焦新材料、智慧製造以及航太領域,推動第三代半導體産業集聚,建設工藝、封裝和檢測等共性技術平臺,打造國際第三代半導體創新高地;推動智慧裝備産業高品質發展,建設領域創新中心,推進智慧控制系統和智慧製造等技術整合創新;推動航空發動機、航空複合材料、機載航電系統等關鍵技術和零部件研發,發展地理資訊、北斗導航、衛星遙感等高技術服務。

  加強“三城一區”協同聯動和引領帶動。健全“三城一區”統籌聯動和融合發展機制,建立重大事項協調推進機制,健全創新統計監測體系,探索協同治理新模式。支援“一區”積極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重大項目,推動“三城一區”原始創新成果向其他區輻射和擴散,有序引導各區根據稟賦和優勢有選擇、有重點地吸收“三城一區”外溢科技成果,形成配合良好、統籌協同的差異化發展格局。東城區聚焦數字經濟、健康産業、文化科技等領域,建設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通過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應用推進傳統商圈轉型升級。西城區以促進金融與科技融合創新為重點,強化與中關村科學城對接聯動,打造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朝陽區聚焦人工智慧、數字消費科技等領域,發揮國際高端創新資源集聚優勢,推動數字經濟核心區建設,打造現代化國際創新城區。豐台區聚焦軌道交通、航空航太等領域,強化創新研發功能,打造全國軌道交通創新中心。石景山區聚焦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等領域,依託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建設,推進科幻産業發展,打造國家級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大興區聚焦高端製造和醫藥健康領域,依託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政策疊加優勢,建設國際生命健康産業園,打造南部“先進智造”主陣地。門頭溝區開展礦山、農業、園林等生態修復先進技術試驗示範,與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協同發展,推動高精尖産業創新示範。房山區聚焦智慧裝備、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無人機、石墨烯、新型顯示材料等,打造“先進智造”創新成果轉化基地。平谷區發揮現代農業資源全市領先優勢,引領現代農業科技發展。延慶區推動無人機與5G技術融合,拓展無人機運作場景與産業發展,推動體育科技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大力發展體育科技産業。

  (二)加快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

  編制實施《“十四五”時期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建設規劃》,進一步擦亮中關村“金名片”,堅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方向,強化先行先試作用,率先打造成為科技自立自強、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區,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

  擦亮中關村論壇“金字招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中關村論壇上的視頻致賀精神,持續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堅持高端前沿引領,圍繞科學、技術、産品、市場交易全鏈條創新,連結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完善中關村論壇會議、交易、展覽、發佈、大賽功能,推動籌備工作機制化和論壇活動常態化,進一步提升論壇的國際化、權威性、影響力。

  保護和激發中小微企業創新活力。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保持企業創新創業活躍態勢。建立“普惠+精準”服務機制,落實“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著力培育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支援中小微企業積極參與創新聯合體建設,搭建高精尖産業協同創新平臺,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特定領域按規定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推動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以及中關村小微企業研發經費支援等政策的落實。

  構建完善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支援高校院所、研究型醫院等創新主體新建一批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積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創新創業新模式。完善創業孵化支援政策,對孵化器實施分類指導、運作評估和動態管理,支援創業孵化服務機構建設科研開發、檢驗檢測等專業平臺,提升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加速器服務能力。提升大學科技園專業化運營管理水準,帶動高校科技成果溢出落地轉化。

  推動“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按照産業相近、功能相通、地域相連的原則,推動形成發展組團,促進土地集約利用和空間集聚發展。優化各分園産業佈局,按照“一園一産”原則,支援分園出臺主導産業政策,實現十六個分園均有特色園區佈局。聚焦解決部分專業園區小、散、弱問題,強化統籌協同,構建“一區多園、各具特色、協同聯動”的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先導基地,推動分園結對合作,有序引導中心城區分園外溢的高精尖創新成果和項目在郊區分園落地轉化,切實發揮“一區多園”引領支撐作用。

  建立和完善園區管理體制機制。加強市級層面對各分園工作的領導和支援,推動各區優化分園管理機制,加強分園管理機構幹部隊伍建設,提升抓項目、抓産業、抓生態的專業能力。支援分園引入或設立專業化、市場化的産業促進服務機構,組建專業化運營管理團隊,提升産業服務水準。根據園區發展基礎,對分園和專業園區實施分類管理,聚焦支援一批園區先行發展,形成示範帶動效應。完善分園創新發展的考評機制。

  (三)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

  加強與河北雄安新區創新協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編制實施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規劃,引導創新資源向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集聚,共同打造優良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形成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協同效應,實現兩地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建立聯合攻關機制,加快佈局和落地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在基礎科學、核心前沿技術等領域形成合力,探索研發共同投入、産業化共同受益的合作機制。

  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發展。重點圍繞城市科技、創意設計、金融科技等領域進行佈局,支援中關村通州園做大做強,加快建設張家灣設計小鎮。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形成分工明確、層次清晰、協同高效、創新驅動的現代産業體系。結合北三縣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技術需求,鼓勵中關村企業與北三縣重點産業園區開展技術對接,推動中關村新技術新産品在智慧製造、大氣污染防治、水處理、固廢處置、高效節能等領域開展示範應用。

  面向京津冀協同發展需求佈局基礎研究。深化京津冀基礎研究專項工作,結合津冀應用場景和資源優勢,發揮北京在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領域的研發優勢,支援開展共性關鍵科學問題研究和實質性合作,推動在基礎研究領域形成政策、研究以及資源層面的良好互動合作。

  優化京津冀創新鏈和産業鏈佈局。推進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加強北京創新成果向津冀輸出,加強三地技術市場融通合作,加快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在京津冀範圍內落地轉化。進一步開放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優勢資源,推動創新券在京津冀區域內應用。落實高新技術企業整體轉移資格認定相關政策。發揮中介組織、行業協會等市場化機製作用,引導本市高精尖企業參與京津冀區域産業升級改造,培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提升津冀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水準。

  (四)加強對全國創新驅動引領作用

  深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協同合作。圍繞積體電路、人工智慧、醫藥健康等領域,加強與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合作開展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援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與上海張江、合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開展合作,建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跨區域共建共用機制。

  加強與重點省區市科技交流合作。推動區域間科技人才交流、創新資源流通和科技項目合作,持續推進科技特派員服務與幹部挂職交流。持續做好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加強與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瀋陽市、河南省南陽市等重點區域的科技對口合作,加強科技援疆、援藏。

  八、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大國際化人才引進力度,進一步突出青年人才的聚集和培育,持續優化人才發展生態環境,構建從戰略科學家到領域頂尖人才、專業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多層次創新人才梯隊,提高人才的寬度、高度和厚度,激發人才活力,加快形成集聚國際化人才的科研創新高地。

  (一)增強國際化人才吸引力度

  吸引一流國際化人才。依託國家級創新基地、新型研發機構等創新平臺,以“大科學裝置+大科學任務”等形式,吸引全球頂尖科研人才開展科研工作。實施“高聚工程”等人才計劃,面向全球引進和使用各類人才資源,引進首席研究員(PI)、高級演算法工程師和平臺架構師等核心技術人才。實施“朱雀計劃”,加快引進國際律師、知識産權人才、項目經理、産業投資人、技術經紀人等科技服務人才。

  加快建設中關村人才特區。實施更加便利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出入境政策,研究開展特定專業領域執業資格便捷認證試點,為外籍高層次人才境內外申請在華永久居留、辦理居留許可提供便利。探索建立外籍高層次人才技術入股市場協議機制等試點,推動外籍高層次人才及核心團隊創新活動合法收入匯出便利化。支援探索實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制度,推動放寬境外知名高校優秀外籍畢業生在華工作的學位要求。對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和産業人才,優化職稱評審機制。

  (二)加大青年人才等創新型人才培養力度

  加強青年人才培養。持續實施“北京學者”“智源學者”“科技新星計劃”等人才計劃,擴大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的支援規模,發現和培養一批創新思維活躍、敢闖“無人區”的青年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尖人才。提升高校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教育水準,更多培養基礎研究人才。加強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科學等領域以及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專業學生培養。支援國家級創新基地、新型研發機構“擇優滾動支援”重點領域青年人才。建立基於專家實名推薦的非共識項目篩選機制,支援青年人才承擔科研任務。探索推行青年人才“推薦制”,擴大青年科技人才支援範圍,給予長期、穩定的經費支援。

  強化創新團隊培養和支援。發揮科學家在創新人才培養中的導師作用,穩定支援一批創新團隊。支援國家級創新基地、新型研發機構等與高校聯合培養研究生。依託積體電路、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等領域創新平臺,培養急需緊缺人才和團隊。加大服務國家戰略、承擔國家使命的重點團隊的激勵保障力度。

  加快專業人才培養。推動校企合作,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在高校推廣企業導師制,鼓勵高精尖産業和前沿科技領域企業設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支援在京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和科技服務機構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培養科技複合型人才。圍繞高精尖産業、城市運作服務保障等領域緊缺人才需要,支援領軍企業與職業院校共建工程學院及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

  (三)“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人才評價制度改革

  實施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符合科技人才成長規律的評價體系。全面推行職稱分類評價標準和代表作評審制度,對科技人才進行差別化分類評價,突出評價科研成果的品質和原創價值。突出以理論貢獻、學術貢獻為主評價基礎理論研究人才,加強同行評價、國際評價。突出以技術成果為主評價工程技術研發人才,加強業內評價、第三方評價。突出以效益指標為主評價應用創新人才,加強市場評價、用戶評價。在各類人才項目中建立公開透明、平等競爭的培育機制,探索推行人才“推薦制”。

  改革人才激勵機制。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形成體現知識價值的收入分配機制。實行科研項目分類管理,加大對科研人員的績效獎勵力度。允許科研人員依法依規適度兼職取酬。引導高校院所制定以實際貢獻為評價標準、與崗位職責目標相統一的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支援科研事業單位探索試行更靈活的薪酬制度。進一步優化科學技術獎勵制度。

  (四)營造良好人才發展環境

  賦予人才更大自主權。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以信任為前提賦予戰略科學家充分的人財物自主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做好科研機構訪問國際學術網站的安全保障服務。減少不必要的評審評價等各類活動,保障科研人員的科研時間。

  暢通科技人才流動渠道。充分發揮人才作用、提升人才使用效能,促進高校院所、創新企業等不同主體的人才有序流動和協調發展。鼓勵高校院所科研人員離崗創業、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支援吸引企業人才擔任“産業導師”。通過雙向挂職、短期工作、項目合作等方式,推動校企人才雙向流動。

  提升人才服務水準。構建高品質的國際人才社區,營造開放包容、宜業宜居的良好環境。制定人才服務保障政策,堅持分類施策、精準服務,優化各類人才住房、子女教育、醫療保險等服務。優化引進人才落戶機制。加快促進創新文化與老城區保護更新同步融合發展,打造科技創新的新承載空間和交流空間,營造有利於激發人才樂於創新的環境。

  九、構建開放創新生態,走出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新路子

  圍繞有效支撐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全球化視野謀劃創新,以“兩區”建設引領開放,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強化全球創新資源配置,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打造高水準開放創新合作機制,拓展國際創新合作新路徑,積極參與全球科技創新治理,加快完善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公平的國際創新合作環境,形成具有首都特色和首都水準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

  (一)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開放創新合作機制

  構建政府間國際創新合作機制。利用國際交往中心優勢,積極為國家間高層對話機制豐富國際創新合作內涵,做好服務支撐。以科技創新為橋梁紐帶,擴大與世界重點創新國家及城市的交流合作,在政府間合作框架下,加強與國外科技管理部門、高校院所、科研機構的對接,推動部門、機構間達成創新合作,實施重點國別(地區)聯合研發計劃,夯實國際化創新“朋友圈”。

  圍繞“一帶一路”推動創新主體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北京創新優勢,拓展創新合作廣度和深度,帶動深化民間科技合作,打造北京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樣板。發揮“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作用,建立科技創新國際組織與多邊合作平臺,完善國際民間科技組織交流合作網路。推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北京行動計劃實施提質增效,聚焦沿線重點城市,支援建設一批高水準特色化科技園區。支援共建高水準聯合實驗室和研發中心,按照“創新引領、標準支撐、産業跟進”路線,探索構築科技創新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

  (二)探索符合新形勢新要求的國際合作新路徑

  依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科學計劃集聚國際頂尖創新資源。依託懷柔科學城,推動大科學裝置面向全球開放共用,圍繞物質科學、空間科學、生命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發起國際聯合研究項目,集聚國際知名科學家和團隊資源,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資源吸附力的創新綜合體。加強碳達峰碳中和、糧食安全、公共衛生等共同關切領域的國際科技合作,主動發起或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為應對全球挑戰提出更多“北京方案”。

  以科技抗疫創新成果為切入點推進衛生健康領域國際科技合作。圍繞疫情防控、高等級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管理運作、國際臨床試驗、疫苗藥物推廣應用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加強與國外醫療衛生機構在衛生政策和管理方面的交流,推動在新發突發與重大傳染病防控、人口老齡化、中醫藥、腦科學等領域務實合作。

  加快集聚國際創新資源。持續吸引國際科技組織、行業聯盟、外資研發機構、跨國公司、國際科技服務機構等創新資源在京集聚發展。加快集聚國際科技服務資源,提升知識産權服務國際水準,提供海外知識産權服務。支援影響力較大、創新理念先進、資源整合能力強的跨國外資企業在京建設形式多樣的開放創新平臺,助力創新要素的流動和融合。

  加快海外研發佈局。大力培育具有全球資源整合能力的科技領軍企業。鼓勵企業通過戰略研發合作、技術交叉許可、投資並購重組等方式提高海外優質資源配置能力。支援在創新資源密集的國家和地區佈局海外研發中心,建設協同創新平臺,利用國際人才、技術、品牌等資源,推動國際協同創新合作端口前移,鼓勵開展離岸創新,積極融入當地創新生態,形成海外研發攻關、創新孵化,北京落地轉化的國際迴圈路徑。

  打造高水準的國際創新合作承載平臺。推進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建設,建設氫能産業創新中心,加強氫能技術研發與示範應用,深化知識産權國際交流合作。加快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産業園開放發展,打造以新能源智慧汽車、智慧裝備、工業網際網路等為主的先進製造産業體系。推動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等建設。

  (三)構建高品質的開放創新環境

  釋放“兩區”政策疊加優勢。深入開展規則、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積極探索與國際先進水準對標的數字貿易發展規則,制定資訊技術安全、數據隱私保護、跨境數據流動等重點領域規則,完善“規則構建+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生態模式。推動在京設立國家人類遺傳資源管理北京服務站。積極落實重大技術裝備進口稅收政策,開展技術轉讓所得稅、知識産權稅收等優惠政策試點。研究建立與完善國際數字産品專利、版權、商業秘密等數字貿易知識産權相關制度。

  探索推動國際創新合作政策突破。探索國際創新合作的政策創新。健全鼓勵外資研發機構發展的政策機制,持續吸引跨國公司在京設立實體研發中心。探索境外科研機構和科學家直接承擔科技計劃項目的新渠道、新方式。加大對國際科技合作類計劃、專項、基金的支援力度,引導社會資本支援國際科技合作。積極探索科研經費跨境使用、境外職業資格認可、外資總部企業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等方面政策創新。

  打造全球科學思想和創新文化薈萃地。高水準辦好中關村論壇、中意創新合作周、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北京國際學術交流季等科技交流活動,打造品牌化國際交流平臺。支援舉辦多層次國際科學會議、國際綜合性科學中心研討會、重點領域全球性高端峰會等國際會議,邀請國際知名高校院所、企業及機構,開展高層次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引領推動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建設

  按照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的定位,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不斷完善“服務包”制度,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更大範圍惠及創新主體。充分發揮市場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全面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推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區”政策疊加聯動,打造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升級版”。

  (一)把中關村打造成為科技自立自強、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區

  開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發揮改革創新“試驗田”作用,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生態,釋放科教資源創新潛力、激發創新創業主體活力。在增強創新主體創新能力方面,探索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高校院所績效考評、新型研發機構與高校聯合培養緊缺人才等試點。在完善創新系統方面,探索開展技術轉移轉化專業人才職稱評定工作,建設以促進研發創新為特點的綜合保稅區。在集聚創新要素方面,探索高端人才引進、上市高新技術企業股權激勵所得稅分期繳納、資本支援創新便利化等試點。在優化創新機制方面,探索科技計劃開放、科技成果評價、職務科技成果管理等試點。

  探索適合數字經濟發展的制度創新。推動數字經濟立法,加強依法治理。探索建立符合數字經濟發展特點的包容審慎監管機制,爭取在智慧交通、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數字內容等領域開展行業監管創新試點,持續關注數字貨幣、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等跨界新興産業領域制度需求。探索“監管沙箱”制度,提供容錯糾錯的創新環境。建設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建立健全數據交易規則、安全保障體系和平臺監管機制。探索建設隱私計算基礎平臺項目,以普惠金融、健康醫療、自動駕駛等場景應用為突破,進行垂直行業的數據供需對接,開展數據交易商業模式創新試點。

  全面強化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推進本市知識産權相關立法,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健全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支援企業加快海外知識産權佈局。支援國家級知識産權交易機構建設,探索知識産權交易新模式。審慎規範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促進知識産權市場化運營。

  (二)深化政府科技管理改革

  加快科技管理職能轉變。切實把更多精力聚焦定戰略、定方向、定政策和創造環境、搞好服務。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科技計劃和政策的協調銜接。鼓勵智庫、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力量參與創新治理,推進決策、監督、執行分離,提高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水準。

  改進科技經費和項目管理方式。加快構建覆蓋科技創新全過程的市級財政資金統籌機制。探索實行公開競爭、定向委託、“揭榜挂帥”等新型項目組織形式,加大對非共識項目的支援力度。在基礎研究領域選擇部分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以及市自然科學基金試點開展科研項目經費“包乾制”,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對試驗設備依賴程度低的智力密集型科研項目,進一步提高間接費用核定比例和加大人員績效支出激勵。探索開展科研項目“里程碑”式管理試點,根據階段性考核結果給予分階段支援。

  深化科研評價制度改革。堅持品質、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全面準確反映成果創新水準、轉化應用績效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完善自由探索型和任務導向型科技項目分類評價制度。探索建立重大原創性、顛覆性、交叉學科創新項目的非常規評審機制和支援機制。健全科研事業單位績效評價制度。

  健全科技安全風險防範機制。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科技安全治理體系建設,完善科技安全預警監測機制,強化跨行業、跨部門科技安全風險聯防聯控,提高科技在重大安全事件中的應急反應能力。

  (三)充分發揮金融對科技支撐作用

  促進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實施科技、金融與産業相融合的新機制。營造國際化的天使創投發展環境,做強北京科技創新基金,引導支援銀行和保險、社保基金等長期資本參與科創企業投資,研究加大在稅收獎勵、風險補貼、份額轉讓與收益讓渡等方面的支援力度,深入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引導早期投資、硬科技投資和長期投資。探索並完善北京顛覆性技術創新基金新模式,形成支援顛覆性創新的穩定投入機制。建設高品質創業投資集聚區,積極吸引知名投資機構、被投企業、專業服務機構落戶。

  支援創新金融科技産品供給。支援科技信貸産品創新,探索建立符合科創小微企業特點的信用評估體系,引導銀行、擔保、保險機構等為科創企業提供低成本信貸融資産品。創新知識産權融資模式,加強投貸聯動、投擔聯動、科技保險等金融服務模式創新。有效發揮資本市場作用,加強擬掛牌上市企業培育,支援科創企業發行上市、發債融資、並購重組。加快推進北京證券交易所建設。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間的互聯互通。

  積極推進金融科技創新試點。推進金融科技引領發展,支援金融科技底層關鍵技術創新,不斷深化北京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積極開展金融科技場景示範應用,加快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促進金融雙向開放,深化中關村外債便利化試點,提高跨境資金流動自由度,逐步實現非金融企業外債項下完全可兌換。積極創建中關村科創金融試驗區,探索完善金融支援創新體系,逐步形成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金融制度和資金要素供給體系,打造首都特色的科創金融創新模式。

  (四)優化惠及創新主體的營商環境

  優化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對標國際營商環境,深入實施《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完善公平競爭制度,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預防和制止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維護公平公正、開放包容的創新發展環境,保障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空間。

  提升創新主體獲得服務便利度。依託“兩區”建設,優化創新環境,促進創新要素集聚。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提升行政服務效能,打通科技政務服務辦事堵點。深入推進“一網通辦”,打造高效透明政務環境,實現科技型企業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全覆蓋,降低創新創業制度成本。實施敏捷治理,開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

  (五)加強科研誠信體系和作風學風建設

  完善科研誠信體系建設。加快構建科學規範、激勵有效、懲處有力的科研誠信制度規則。建立健全科研誠信承諾制、科研誠信案件調查處理、科研誠信資訊記錄、共用和聯合懲戒等工作機制。建立健全以誠信為基礎的科研活動管理和內控制度。廣泛開展科研誠信宣講教育和培訓,使恪守誠信規範成為科技界共同理念和自覺行動。

  推動科研作風學風持續改觀。倡導學術民主,鼓勵年輕人大膽提出學術觀點,積極與學術權威交流對話。大膽突破不符合科技創新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制度藩籬。前瞻研判科技發展帶來的倫理挑戰,完善倫理審查規則及監管框架,建立健全科技倫理治理體制。推動作風學風建設常態化、制度化。

  弘揚和踐行新時代科學家和企業家精神。弘揚“兩彈一星”和探月精神,推動科學家精神宣講進校園、進課堂。鼓勵科技工作者發揚愛國精神、創新精神、求實精神、奉獻精神、協同精神,以及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支援培育一批“産業報國、包容失敗、勇於創新”的企業家隊伍。

  十一、保障措施

  (一)組織保障

  加強黨對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領導。在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一處七辦”機制下,推進跨層級、跨領域重大改革、重大項目、重大任務統籌實施。發揮市科技領導小組作用,加強對在京相關機構建設和保障工作的統籌協調。統籌推進本規劃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建設規劃落實。成立北京科技戰略決策諮詢委員會,建立開放多元、廣泛參與的科技戰略決策諮詢機制。

  (二)政策保障

  加強頂層制度設計,加快形成更有競爭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創新政策體系。建立健全政策實施效果整體性評價制度,支援創新主體常態化全程參與政策制定,提升創新政策科學性、時效性和協同性。健全創新政策落實機制,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切實提高創新主體獲得感。

  (三)條件保障

  加強部市財政資金科技投入聯動機制,積極爭取重大科技項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國家創新項目在京落地。加大市級財政資金投入力度,重點支援規劃涉及的重大平臺、重大工程、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支援企業出資與市級財政資金聯合設立科技項目,鼓勵非政府引導基金出資的社會私募基金投資本市科技創新項目。探索重大科技創新項目“一事一議”支援機制。強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路服務平臺建設。加強土地和空間資源支撐力度,為重大科技項目提供保障。

  (四)組織實施

  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制定規劃任務實施方案,分解規劃目標和任務,明確責任和時間安排。建立規划動態調整機制,若規劃實施推進過程中確有不可抗力等因素,允許動態調整。建立規劃監測評估機制,開展規劃實施情況動態監測和規劃實施中期、末期第三方評估,將規劃實施評估作為規劃調整和制定新一輪規劃的依據。建立規劃實施督查機制,定期向社會公佈規劃實施完成情況。廣泛開展規劃宣傳,讓規劃目標任務深入人心,凝聚各方力量積極參與規劃實施。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