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0 15:28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節點之年。一年來,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堅持依法防控、依法決策,第一時間制發《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通知》《落實“四方責任”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場所和單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40多個涉疫文件,全部履行合法性審核程式;加強公共衛生應急法治保障體系建設,推進《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重點立法,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支撐;及時調整疫情防控執法權,強化涉疫行政執法協調監督;組織法律顧問團參與新發地市場疫情善後工作,確保相關決策和措施合法合規。

  (二)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組建重點站區管委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聯合管委會,持續向城市副中心管委會、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等賦權,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體制改革創新,完善“兩區”建設管理體制;推進綜合執法改革,在市場監管等領域組建市、區兩級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在教育、民族宗教領域和重點站區推進跨部門綜合執法,在住房城鄉建設等領域推進部門內綜合執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制定實施《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全國首創設立“企業破産”窗口,全面推行告知承諾,400余項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涉及營商環境評價的18項指標北京均獲評“標桿城市”;創新社會治理,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工作的意見》,健全“接訴即辦”十個工作機制,開展“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深化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社區協商。

  (三)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細化相關配套措施,明確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完善決策諮詢論證支援體系;嚴格落實合法性審核制度,完成327件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行政規範性文件和相關協議的合法性審查,以及439件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備案審查;持續開展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案例評審活動,提升區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

  (四)持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等14項法規草案,制定《北京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等4項規章,廢止《北京市城市建設臨時用地和臨時建設工程管理暫行規定》等11項規章;開展與民法典精神、原則和規定不一致的規章和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對現行有效的208件規章和9698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

  (五)深化行政執法協調指導。完善街鄉層面的行政執法協同協作機制,加強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監察機關的跨體系協作;統一規範行政檢查單,實現執法檢查規範化、標準化;規範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基本實現市、區、街道(鄉鎮)行政處罰的裁量基準統一和規範適用;制定疫情期間做好行刑銜接工作的具體指導意見,統籌推進涉疫行政執法工作。

  (六)強化行政權力內外監督。主動接受人大政協監督,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23項、提請審議法規議案14項、配合開展執法檢查5項,向市政協通報有關工作情況4項、專題協商3項、立法協商1項、專題調研和提案辦理協商2項、協商懇談3項;主動接受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聚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徵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推動紀檢監察機關負責同志列席政府常務會議制度化、常態化;認真接受司法監督,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履行法院生效判決和裁定等情況納入依法行政考核,全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1161次;強化審計和財政監督,紮實開展經濟責任審計,全年審計領導幹部65名,實現市、區兩級一級預算單位審計全覆蓋;推進市、區、街道(鄉鎮)依申請信息公開規範化建設,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開2158件,實現零投訴,在中國政府透明度報告中,我市位居省級政府首位。

  (七)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加強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工作,全市各級行政復議機關共收到行政復議申請11311件,案件數量達到法院一審行政訴訟案件的1.54倍,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進一步顯現,其中受理9503件,審結8330件;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復議申請1882件,其中受理781件,審結672件。以本市各級行政機關為被告的一審行政訴訟案件7352件,審結6112件;以市政府為被告的行政應訴案件487件,審結550件(包括2019年結轉案件149件)。加強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工作,辦理行政調解案件82.58萬件、成功32.32萬件,人民調解糾紛19.35萬件、成功16.14萬件。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建成市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推進熱線、實體、網路平臺“三台融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8萬件,完成司法鑒定業務8.01萬件,受理仲裁案件5617件,辦理公證事項76.28萬件。

  (八)持續提升領導幹部法治素養。堅持會前學法制度,市政府、各區政府、市政府部門組織會前學法300余次;組織多層次法治教育培訓,舉辦局級領導幹部法治政府建設專題培訓班1期,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骨幹培訓班1期,各區政府、市政府部門舉辦培訓班103期、法治講座173次;做好“七五”普法驗收,制發第三批普法責任制清單。

  二、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設水準在區域和部門間存在不均衡現象。我市不同區域和部門間法治政府建設水準存在差距,部分區依法行政基礎工作相對薄弱,市級行政機關內設法制機構力量有待加強,統籌推進依法行政能力存在差距。二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逐級遞減的情況依然存在。市、區、街道(鄉鎮)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視程度、投入力度和能力素質逐級遞減,基層政府仍是法治政府建設的短板。三是機構改革後相關執法部門之間職責關係還需進一步理順。執法不均衡問題依然存在,部分領域每人平均執法量相對較低,日常檢查主動發現問題能力不足,全鏈條協同監管和組合適用法律的常態化機制還需進一步探索,行政執法效能有待進一步提升。

  三、2020年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關於法治政府建設各項決策部署,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要求,積極履職、以上率下,有效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法治政府建設成果豐碩,西城、朝陽、海淀3個區和通州區、平谷區2個項目被命名為首批全國示範區和示範項目。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注重統籌謀劃。組織召開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和依法行政專項數據監測報告,主持召開市委依法治市委專題會總結部署法治政府示範創建工作。二是注重學習引領,發揮示範作用。通過市政府黨組會、常務會會前學法等形式,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引領推進各區政府、市政府部門會前學法常態化。三是關注重點熱點,統籌立法執法。在推進《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等重要立法過程中,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研究草案,全年完成立法項目29項;研究規範行政檢查單和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統籌做好涉疫執法工作。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我市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圍繞中心工作,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對法治政府建設的統籌協調。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核心內容,組織開展學習培訓;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統一部署,做好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和示範項目評審推薦工作;紮實開展基層調研指導,不斷提升基層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持續深化行政體制機制改革。優化行政體制和政府職責體系,推動政府部門協同高效履職盡責;完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推動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持續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完善街道鄉鎮綜合執法體制機制。

  三是切實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推行重大行政決策目錄製度;繼續抓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指導意見》落實,完善和全面推行備案審查風險管理制度;加強對全市合法性審核工作的統籌指導,加大審核和備案監督力度;持續開展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案例評審活動。

  四是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工作。編制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計劃;推進接訴即辦、社會信用、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産權保護和促進、國際語言環境建設促進、住房租賃等條例制定工作;開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數字經濟等方面的立法調研。

  五是認真履行行政執法協調與監督職責。以深化行政檢查單制度、規範行政處罰裁量、推進違法行為分級分類監管為重點,繼續提升監管執法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完善行政執法跨體系協同協作機制,推動綜合執法與部門專業執法有機銜接;推進行政執法資訊服務平臺三期建設。

  六是有效做好矛盾糾紛化解工作。落實中央《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要求,制定我市貫徹實施意見,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優化配置律師、公證、司法鑒定、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構建覆蓋全業務的公共法律服務網路,滿足社會公眾公共法律服務需求。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