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7-31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21〕2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8-1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32期(總第716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21〕2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1日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

目錄.png

前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明確了北京要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思路目標和重點任務,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規劃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精神,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依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通知》等制定,系統闡明市委、市政府關於“三農”工作的戰略意圖,提出“十四五”時期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思路、具體指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

一、規劃背景

  “十三五”時期,全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出臺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舉措,鄉村振興總體開局良好,為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發展基礎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全面完成,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深入實施,村莊規劃實現“應編盡編”,行政村生活垃圾處理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50%以上,無害化衛生戶廁覆蓋率達到99.3%。城鄉供水一體化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豐碩,農村地區“煤改清潔能源”工作成效顯著,平原地區農村基本實現“無煤化”。

  低收入農戶脫低任務全面實現,農村民生保障能力明顯增強。“六個一批”精準幫扶取得顯著成效,低收入農戶收入全面過線,低收入村全面消除。社會保障水準持續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福利養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分別比2015年提高74.5%、90.1%和74.6%。鄉村辦學品質持續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助殘、養老設施和服務逐步健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差距進一步縮小。

  農業“調轉節”任務全面完成,綠色發展水準穩步提升。化肥利用率從2015年的29.8%提高到40.7%,化學農藥利用率從39.8%提高到44.2%,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735,農産品“三品一標”覆蓋率達到81.7%。蔬菜實現良種全覆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5%。累計創建38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32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274個星級民俗旅遊村,已有鄉村精品民宿品牌699家。

  農村改革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制定出臺“村地區管”以及宅基地和房屋建設指導意見,農村集體土地管控得到全面加強。承包地確權證書發放率達到98.5%,閒置宅基地盤活利用初見成效,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改革試點順利完成。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繼續深化。生態涵養區與平原區結對協作機制正式建立,公共財政對“三農”支援力度不斷加大。

  黨對農村工作領導全面加強,鄉村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市委成立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出臺農村工作條例貫徹實施辦法,“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深入落實。完成新一屆村“兩委”換屆選舉,“一肩挑”比例達到91%。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和“接訴即辦”機制向農村深化拓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治取得階段性進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實現區鎮村全覆蓋。農村精神文明和農耕文化建設不斷加強,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取得新成效。全市72個村鎮獲評全國文明村鎮稱號,11個村鎮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稱號。

  (二)形勢要求

  “十四五”時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綜合分析,北京市“三農”發展面臨五大機遇: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深化“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認識,把城鄉經濟迴圈作為國內大迴圈題中應有之義,釋放農業農村投資空間和需求,更好發揮農業農村在應變局、開新局中的“壓艙石”和“戰略後院”作用;二是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增強對重大活動的服務保障能力、滿足首都市民高品質農産品需求,有利於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三是全面落實新總規,深化生態涵養區和平原區結對協作,有利於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四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有利於在更大範圍內優化配置農業資源要素,以更高水準的農業區域合作構建環北京“1小時生活保障圈”;五是以數字技術、生物技術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有利於打造農業“高精尖”的北京板塊,建設智慧農業,賦能農業實現跨越發展。

  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北京要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走在全國前列,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突出的短板依然是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全市農業農村發展仍面臨著一系列新舊交織的問題和挑戰:多年來主要“菜籃子”産品自給率持續下降,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能力亟待鞏固和提升,蔬菜産量連續17年下降,自給率不到10%,肉類産量連續10年下降,生豬自給率僅有2%。農業科技優勢發揮不充分,發展品質不高,高效設施技術儲備不足,數字技術在農業領域應用場景不多、變革作用不明顯。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仍然薄弱,農村規劃建設與美麗宜居的目標要求還有不小差距,生活污水處理率比全市平均水準低34個百分點,村衛生室衛生技術人員佔比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低65個百分點。農民增收難度不斷加大,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51:1,排在全國第22位,收入絕對差距由2015年的32290元擴大到2020年的45476元。

  新的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全市“三農”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準確把握首都發展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統籌處理好“都”與“城”“城”與“鄉”的關係,立足城鄉互為需求、平等互惠,做好農業農村現代化與城市現代化的銜接,守住農業基本盤,寫好城鄉互補這篇大文章,在更好地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中育先機、開新局,以首善標準不斷開創首都“三農”事業發展新局面,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準確把握北京“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市情農情,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為發展方略,以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高品質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二)基本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聚力發展。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堅持農民主體、全面發展。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廣泛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法保障農民權益,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城鄉統籌、融合發展。堅持城鄉一體化發展,著力完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更多優質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堅持科技強農、創新發展。充分發揮首都科技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農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成果轉化水準,為鄉村振興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

  ——堅持綠色生態、優質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切實轉變發展方式,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色的綠色、高品質鄉村振興之路。

  (三)發展目標

  到2025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健全,城鄉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農業發展取得新成效,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重要農産品自給率顯著提升,科技支撐農業高品質發展能力顯著提升,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基本形成,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生態宜居實現新進步,全面完成美麗鄉村建設任務,鄉村成為老百姓的幸福家園和“會客廳”;鄉村文化振興取得新進展,鄉村社會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全面提振農民“精氣神”;農村民生達到新水準,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顯著提升,城鄉居民收入比進一步縮小,讓農民“錢袋子”鼓起來;鄉村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黨對農村工作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現代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鄉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完善;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鄉村經濟體系;率先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美麗宜居鄉村全面建成;率先基本實現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鄉村社會和諧繁榮穩定;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農村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全體農民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

“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指標體系.png

三、推進都市型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牢牢守住農業發展空間底線,堅定市場需求導向,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不斷增強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能力,提升供給品質和水準,深挖農業多種功能和價值,全面提高農業效益和競爭力。

  (一)抓好“米袋子”“菜籃子”穩産保供

  進一步鞏固農業基礎地位,牢牢守住“五個百萬”農業基本盤,抓好“米袋子”“菜籃子”生産,著力提升蔬菜、肉類等農産品自給率和控制力,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

  1.保住百萬畝綠色糧菜

  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5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166萬畝耕地保有量底線,落實200萬畝耕地保護空間,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紅線、菜田面積底線,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全面實施“田長制”,實行接任、離任交清單制度,將耕地保護納入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範疇。採取“長牙齒”的措施,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對基本農田範圍內非農業用地進行清理整治,全面開展閒置設施、撂荒耕地核查與利用,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問題整治,健全日常監管長效機制。加大永久性基本農田建設力度,有效提升耕地地力和品質,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改造提升,到2025年,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提高到0.75以上。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將糧食播種面積指標分解到各區,打造一批高産示範方,確保糧食生産在2020年水準上只增不減。建設東南、東北和西北三個蔬菜産業帶,穩步增加菜田面積,加強老舊設施改造利用,提高復種指數,打造10個萬畝鎮、100個千畝村、1000個百畝園。圍繞六環路西北部、東北部和南部三個片區,開展5000畝高效設施農業用地試點工作。到2025年,蔬菜産量達到220萬噸,自給率提升至20%以上。

專欄1、專欄2

  2.確保百萬頭生豬出欄

  穩定生豬生産,加大扶持力度,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建成一批現代化養殖企業,到2025年,全市生豬存欄量不低於50萬頭,年提供商品豬89萬頭以上,實現豬肉自給率達10%。構建高效、綠色生豬産業,加快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實現種養結合。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繼續穩定家禽、奶牛、漁業等養殖業發展。統籌抓好動物疫病防控,建立高級別生物安全防控體系,形成市域、産區、養殖場三層生物安全屏障,壓實養殖企業疫病防控主體責任。

專欄3

  3.優化百萬畝優質果品

  推進果園“提質增效”工程、現代果樹産業科技服務支撐體系和“京字號”果樹保護和利用體系建設,推廣品種優化、土壤改良、節水灌溉、果園機械化、蜜蜂授粉等關鍵技術。聚焦小品種,培育大品牌,打造“北京水果”區域公共品牌,建設櫻桃、大桃、葡萄、梨、蘋果等品種繁育和高標準生産示範基地50個。到2025年,新建、更新改造、提質增效綜合技術示範推廣果園面積達到100萬畝。

  4.建設百萬畝林下經濟

  科學高效利用林地資源,制定促進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科學高效利用森林資源和綠色空間,鼓勵發展與森林旅遊、林下休閒、森林康養、自然教育、戶外拓展等密切相關的産業,推動發展林下養蜂、林産品採集加工等綠色産業,積極探索“林下種植+自然體驗”等産業融合發展模式。到2025年,建成一批林下經濟示範基地,高效利用林地資源100萬畝,總産值達到20億以上。

  5.穩固百萬畝外埠基地

  以實施京津冀農業合作項目為重點,建設一批環京津的肉、蛋、菜、奶“菜籃子”産品自控基地,與首都農産品銷售網路相對接,提升“菜籃子”産品市場掌控率。強化糧食産銷深度融合發展,加快環京4小時糧食物流圈建設。鼓勵龍頭企業在北京周邊建設穩定、可控的生豬養殖和屠宰加工基地,建立“點對點”供應模式。建立環京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範轉化基地和畜禽良種繁育基地。扶持黑龍江首農雙河農場、天津清河農場的發展。深化農業區域合作,推動農業國際交流和務實合作。

  (二)建設農業“中關村”

  服務國家農業科技自立自強,把農業科技創新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著力推進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

  1.打造現代種業發展高地

  充分發揮北京科技與人才優勢,加快建設全國種業科技創新中心,打造“種業之都”。編制實施北京市種源“卡脖子”聯合攻關十年規劃,開展重要品種選育和種源“卡脖子”技術聯合攻關,在重要農産品種源自主可控上取得積極進展,當好種業翻身仗先頭部隊。聚焦有創新基礎的玉米、小麥、蔬菜、種豬、蛋雞、奶牛、北京鴨、桃、鄉土樹種等優勢物種,選育推廣一批都市精品籽種和林木良種。積極承接國家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抓好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落實全國第三次農作物、畜禽和水産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建立市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促進科企深度融合,培養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現代種業企業,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滾動實施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專欄4.png

  2.建設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

  著力打造農業“中關村”,加快建設以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為引擎的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在全市形成“一核多輻射”協同創新發展格局。深入開展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聚焦現代種業、高效農業設施、智慧裝備、數字農業等重點領域,研發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積極承接國家級農業科研重大任務,建設省部級重點實驗室、農業科技綜合試驗站、國家現代農業技術示範展示基地。認定100個市級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展示基地,示範帶動全市農業科技水準提升。

專欄5.png

  3.發展智慧農業

  大力推進應用場景建設,加快人工智慧、5G、物聯網、北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應用,推進農業生産經營和管理服務數字化改造。建設北京市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構建全市農業農村數據資源“一張圖”。發展數字田園、智慧養殖、智慧農園。開展以清潔能源和現代資訊技術為基礎的智慧農機研究與示範應用。實施高效設施、畜禽水産、初加工、農業廢棄物處理裝備提升四大工程,加大農機裝備信息化、智慧化升級改造,全面提升設施農業、生豬養殖設施裝備智慧化水準。到2025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以及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8%以上,畜牧養殖機械化率達到75%,設施農業機械化率達到55%。

專欄6.png

  4.創新農業科技體制機制

  集聚一批農業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實施“揭榜挂帥”機制,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探索成果權益分享、轉移轉化和科研人員分類評價機制,明確科技人員兼職取酬、成果作價入股等事項,加大科研成果權益分配的激勵力度。提升科技特派員服務響應能力,建立科技人員與行政村“一對一”聯繫對接服務機制。深化農業科技人才職稱制度改革,支援農業技術人員將論文寫在京郊大地上。支援農業科研院校及相關站所與各類示範區、産業園、特優基地、專業村鎮等對接合作,開展技術示範與推廣。到2025年,全市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77%。

  (三)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深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全面提高農業規模化、科技化、市場化、標準化、組織化水準。

  1.發展綠色優質安全農業

  鞏固部市共建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成果。完善食用農産品生産主體名錄,試行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完善綠色農業標準化體系,推進綠色有機農業發展,加強地理標誌農産品登記保護。深入推進標準化生産與基地建設,加大農産品品質安全綠色防控及健康養殖技術整合與綜合應用。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和追溯系統,強化全程智慧監管,開展生産主體追溯試點。強化源頭風險管控,健全“四位一體”風險管控機制,探索推進基層農産品品質安全網格化監管。推廣一批綠色有機農業生産技術,在延慶、密雲、懷柔等區推進建設綠色有機農業産業區。“十四五”期間,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

專欄7.png

  2.建設農業現代化示範區

  以區為單位開展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創建,圍繞提高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現代化水準,建立指標體系,整合資源、整合政策,到2025年創建2-3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高水準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現代農業強鎮,全産業鏈提升農業競爭力,引領帶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創建15家左右國家及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帶動各類農業産業園區和標準化基地建設。

  3.構建現代農産品流通體系

  加強農産品倉儲保鮮和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結合全市物流專項規劃,建設40個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提升“網際網路+”農産品出村進城能力。探索“網際網路+田頭市場+電商企業+城市終端配送”的新模式。全力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的農産品供應。到2025年,全市生鮮農産品冷鏈流通率提升到50%。

  4.打造北京農業好品牌

  打造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培育名優品牌,鼓勵因地制宜恢復“老口味”,培育一批品牌叫得響、市場賣得好的本地農産品,抓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與開發。強化品質標識和可追溯管理,規範標識授權使用,強化産品帶標上市,建立健全地標産品可追溯制度。搭建推廣平臺,加強“京字號”農産品品牌宣傳,對接“優質糧食工程”,講好品牌故事,傳播品牌價值。

專欄8.png

  5.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實施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開展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區推進試點。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建立健全家庭農場名錄管理制度,完善政策推進機制,開展家庭農場示範區創建,建設一批規模適度、生産集約、效益明顯的家庭農場。支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北京市建立農業全産業鏈綜合服務中心。健全農業生産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大力培育新型服務主體,完善以供銷系統為依託的生産資料服務體系,促進公益性農技推廣機構與經營性服務組織融合發展,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

  6.推進農業綜合執法改革

  加強農業執法隊伍建設,構建權責明晰、上下貫通、指揮順暢、運作高效、保障有力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厘清不同層級的執法許可權,明確職責分工和執法重點。加強農業執法規範化建設,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完善執法程式,強化執法監督。積極創新執法制度機制,改進執法方式,引導、教育和幫助農民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四)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堅持服務首都、富裕農民的方針,深入發掘農業農村多種功能和價值,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拓展鄉村産業增效空間,創造更多就業增收機會。

  1.做精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

  推動全市休閒農業高品質發展,致力於精心設計吸引人、精細服務留住人、精緻感受打動人,打造溫暖、近距離休閒農業精品項目。實施“十百千萬”暢遊行動,打造十余條精品線路、創建百餘個美麗休閒鄉村、提升千余個休閒農業園區、改造近萬家民俗接待戶。推出一批鄉村精品民宿,打造一批鄉村民宿特色鄉鎮,實現全市鄉村民宿從規模到品質的全面提升。落實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要求,建設一批青少年農耕文化實踐教育基地、鄉村綜合體。鼓勵發展鄉村健身休閒産業。到2025年,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年接待達到4000萬人次,經營收入達到50億元。

專欄9.png

  2.做優農産品加工業

  支援農産品加工業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支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帶動農民發展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提升冷藏、保鮮、包裝水準。提高農産品加工企業資源整合能力和産品服務範圍,加強企業品質管控。鼓勵與上下游各類市場主體組建産業聯盟,讓農戶分享增值收益。到2025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總産值達到1500億元,實現加工業産值5倍于農業總産值。

專欄10.png

  3.做強鄉村特色産業

  大力發展功能蔬菜、有機果品、綠色雜糧、蜂産業和中藥材等小品種特色産業,做強“北京油雞”“北京鴨”“平谷大桃”“燕山板栗”“上方山香椿”“密雲蜂蜜”等一批特色農産品,發展100個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支援發展特色食品、特色手工業等鄉土特色産業,推動手工藝創意産品開發,支援鄉村手工藝産品參與遴選“北京禮物”。

專欄11.png

  4.做大鄉村新型服務産業

  發展壯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推動社會化服務從産中向産前、産後環節延伸,完善金融保險、品牌培育、電商銷售、冷鏈倉儲等配套服務。鞏固發展公益性服務,強化農業專業化服務,實施小農戶生産託管促進工程,因地制宜發展單環節託管、多環節託管、關鍵環節託管和全程託管等形式,擴大生産託管對小農戶覆蓋面。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建設農村電商末端網點,培養一批農村流通類電子商務龍頭企業,加快構建以電商平臺為引領的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促進農産品出村進城。

專欄12、專欄13.png

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站在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高度,將城市和鄉村建設作為有機整體統籌謀劃,推動鄉村基礎設施與農村現代化建設需求有機銜接,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建設具有北京韻味的山水鄉村,實現城鄉居民生活基本設施大體相當。

  (一)科學規劃建設鄉村

  堅持規劃引領、有序實施,適應鄉村發展演變規律,分類推進“三區四類”村莊建設,形成舒朗有致的鄉村空間,為未來多保留一份鄉愁記憶。

  1.優化三類鄉村空間佈局

  落實城鎮建設區、生態保護紅線區、鄉村風貌區三類鄉村空間劃分,科學佈局鄉村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城鎮建設區以推進城鎮化改造、提升生産空間效率、改善生活空間品質為導向,推動鄉村人口空間相對集聚與優化,支援近郊區加快城市化進程,積極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徑。生態保護紅線區以加強生態保護與恢復、提升生態功能、完善生態格局為導向,維護提升區域生態功能及其服務價值。鄉村風貌區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為導向,分類推動村莊發展,保護鄉村特色風貌。

  2.分類推進四類村莊建設

  落實村莊佈局規劃,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城鎮集建型、整體搬遷型、特色提升型、整治完善型四類村莊建設,實現精細化、差異化發展。研究制定城鎮集建型和整體搬遷型兩類村莊的總體統籌實施方案,明確至2025年實施目標和計劃。發揮特色提升型村莊引領作用,加強歷史文化、傳統風貌的保護和村莊整體風貌引導,鼓勵三大文化帶周邊村莊納入特色提升型村莊。繼續因地制宜推進山區地質災害易發區和生存條件惡劣地區村莊搬遷,完成第四輪山區搬遷任務。

  3.統籌城鎮和村莊發展

  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分區規劃要求,編制好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加強對小城鎮、村莊的發展引導,到2022年實現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全覆蓋。分類推進新市鎮、特色小城鎮、小城鎮發展建設,加快完善公共設施,積極有序承接中心城區功能、産業、人口的轉移,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努力打造京郊發展新的增長點。推動形成區域城鎮與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的公共服務體系,增強鄉鎮公共服務功能,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和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節點。

  (二)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

  堅持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統籌城鄉基礎設施規劃佈局,加快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整體提升鄉村美麗宜居水準。

  1.持續推進“百千工程”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接續推進“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培育一批鄉村振興樣板。制定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持續推進農村老舊戶廁提標改造,開展農村公共旱廁“清零行動”。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持續推進第三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每年完成300個村莊污水治理任務,農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治理。完善村莊公共照明設施、街坊路建設,優化農村公共停車場佈局。到2025年,全市農村衛生廁所覆蓋率穩定在99%以上,三類及以上公廁比例達到95%以上,農村地區污水處理率達到75%。

  2.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

  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加大對鄉鎮級集中供水廠建設及村級供水設施更新改造投入,擴大公共供水覆蓋範圍,推進農村供水專業化服務體系建設。鞏固“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開展“美麗鄉村路”建設,實施鄉村公路“路長制”,進一步提升“村村通公交”服務水準。優化農村能源結構,改造升級山區農村電網,實現穩定可靠供電全覆蓋,因地制宜推進山區村莊“煤改清潔能源”。建設數字鄉村,加快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資訊服務體系,建立涉農資訊普惠服務機制,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到2025年,農村供水保障率保持在95%以上,自來水普及率保持在99%以上,全市鄉村公路中等路及以上比例保持在90%以上。

專欄14.png

  3.深化美麗鄉村建設

  按照綠色低碳田園美、生態宜居村莊美、健康舒適生活美、和諧淳樸人文美的要求,進一步提高美麗鄉村建設標準,增加建設內容,提升建設水準。組織開展美麗宜居村莊和美麗庭院示範創建活動,到2023年,基本完成全市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任務。支援城市副中心建設美麗鄉村樣板區。實施農房建設品質提升工程,有序開展提升改造,保留鄉村特色風貌,防止大拆大建。健全農房建設品質安全制度規範和監管機制,力爭2023年前完成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建立常態化農房建設管理制度。

專欄15.png

  4.落實長效管護機制

  完善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鄉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明確各級各類投資形成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産權歸屬,由産權所有者建立管護標準和制度,落實“産權歸誰、誰來管護”責任,把公益性設施管護投入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並足額保障。健全準經營性設施多元化管護機制,在條件具備的行業領域探索市場化付費價格形成機制。健全“村自查、鎮檢查、區督查、市巡查”的農村人居環境四級聯動檢查考核機制。

  (三)守護鄉村綠色生態空間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兩山”理念生動實踐示範引領區,以生態良好、環境優美的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為城市提供更多優質的生態産品和服務。

  1.清潔農業生産環境

  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加強農田白色污染治理、規模化養殖場糞污和秸稈資源化利用,到2025年,化肥、農藥利用率持續保持在40%和45%的較高水準,規模化養殖場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5%,農作物秸稈基本迴圈利用,農膜基本實現全回收。建設“秸稈—畜禽養殖—有機肥”種養結合示範基地和迴圈農業示範園,加強規模以下畜禽養殖、水産養殖污染防治。大力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支援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推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耕地土壤環境品質監測網路,完善耕地分類管理機制,有序推動修復治理,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全市耕地品質等級進一步提升。

  2.建設綠色鄉村

  加大耕地保護力度,按照宜耕則耕、宜林則林的原則,成片化、規模化優化耕地、林地佈局,構建大田大林、田林交融的複合生態系統,推動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佈局,集中連片規模1000畝以上耕地佔總量的80%以上。通過典型示範、點上突破、面上推開,開展節水型鄉村建設。繼續抓好淺山區拆違還綠、宜林荒山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加強村莊綠化,宜林則林、宜園則園,開展千村千園(林)建設工程,沿村鎮周邊建設村頭公園和村頭片林500處,新創建首都森林村莊250個。

  3.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落實《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完善生態保護補償、結對協作、幹部交流等機制。制定生態涵養區適宜産業引導支援政策,引導資源節約型、生態友好型産業項目在生態涵養區落地;建設生態溝域,強化規劃引領,提升建設水準,彰顯生態、社會和景觀效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的鄉親們重要回信精神,協調好保水與富民的關係,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探索開展零碳示範村、零碳示範園區建設,促進農業農村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為全市碳達峰後穩中有降作出貢獻。進一步健全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研究編制綠色發展評價指標體系,開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

專欄16.png

五、培育文明鄉風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均衡發展,增加優秀鄉村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提振農民精神面貌。

  (一)加強鄉村思想道德建設

  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堅持以人為本、農民主體、多方參與,通過宣傳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不斷提高鄉村文明程度,奠定鄉村振興的思想道德基礎。

  1.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突出對農村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思想疏導,合理引導社會預期。發揮第一書記、黨建助理員、志願者作用,加強與農民群眾的情感交流,收集民意,做好情感撫慰和人文關懷。開展創業創新精神教育,引導群眾踴躍參與創新創業實踐。

  2.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

  開展模範榜樣巡迴宣講,深入宣傳時代楷模、北京榜樣、道德模範、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最美志願者等典型事跡,廣泛開展模範榜樣學習實踐活動。加強農村網路文化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各區融媒體中心“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功能。深入推進誠信文化建設,強化農民的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集體意識和主人翁意識,培育重信守諾的良好社會風尚。

  3.開展農村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深化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開展“學榜樣我行動”、好媳婦、好公婆、好妯娌等家庭文明典型評樹活動以及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等主題活動,以良好的家風支撐良好的村風民風。探索“鄉村道德銀行”“文明積分”“志願者積分”等獎勵模式,對先進典型進行獎勵,讓德者有得。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和境外滲透活動的打擊力度。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宣傳教育。

  (二)繁榮農村傳統文化

  立足京郊鄉村文明,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實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1.傳承創新農耕文化

  鼓勵“京西稻作文化系統”和平谷“四座樓麻核桃生産系統”等申報世界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支援各區開展農業文化遺産挖掘、闡釋和利用。開展鄉情村史陳列室、農耕文化博物館、博覽園、文化館、遺址公園等再現鄉村文明發展歷程的設施建設。瞄準大城市鄉村休閒需求,支援各區充分挖掘和創新利用農耕文化,強化教育、康養、景觀和休閒功能。

專欄17.png

  2.挖掘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

  推動鄉村地區傳統工藝振興。進一步發掘、整理、保護與傳承傳統地名、戲曲、技藝、飲食、廟會等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發現保護一批新的非遺項目,推動非遺資源數據庫建設。支援農村非物質文化遺産創意創新發展,促進活態利用。開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深入實施非遺傳承人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完善非遺代際傳承發展機制。開展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創建,推進網際網路助推鄉村文化振興示範基地建設試點工作,加強新技術新媒體運用,加大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民俗文化的傳播力度。

  3.保護髮展傳統村落

  落實《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貫徹《關於加強傳統村落保護髮展的指導意見》。對市級傳統村落實施掛牌保護,設立保護標識,完成市級傳統村落保護規劃編制與審批。按照規劃和市傳統村落修繕技術導則,因地制宜開展修繕試點。開展傳統村落志編纂,傳承鄉愁記憶。

  (三)豐富農村文化生活

  健全農村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增加優秀鄉村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活躍農村文化生活,為廣大農民提供高品質的精神營養,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準。

  1.健全農村公共文化服務設施

  健全城鄉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完善公共文化設施四級網路體系。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雲系統,推動互動式網路電視、移動數字終端等新型載體的應用,加大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向鄉村推送力度。深入開展文化下鄉活動,建設一批流動“閱讀驛站”,更新一批鄉村圖書館。充分利用鄉鎮、村周邊閒置土地資源,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繼續推動鄉鎮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及市民文化休閒中心建設。

  2.增加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

  創作推出一批鄉村優秀文藝作品,策劃推出一批農民喜聞樂見的廣播電視和網路節目。強化“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建設。組建“輕騎兵式”文藝小分隊,結合鄉村需要開展“訂單式”公共文化服務。

  3.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文體活動

  支援基層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等節慶活動,打造城鄉居民共用的鄉村文化旅遊融合新品牌。引導和支援鄉村自辦文化,鼓勵並扶持具有鄉土特色的文藝創作。開展廣場舞、農民劇團演出、書畫攝影創作等鄉村文化活動。持續開展北京農民藝術節活動。繼續舉辦好北京市農民體育健身運動展示周活動,傳承、創新和發展民間傳統體育。

專欄18.png

六、建設善治鄉村

  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社會治理體系,提高鄉村善治水準。

  (一)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

  突出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引領鄉村振興的堅強戰鬥堡壘。

  1.完善黨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

  全面落實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硬任務,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按期完成村“兩委”換屆工作,積極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村委會主任,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全面推行村黨組織紀律檢查委員兼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工作機制。實施村級組織分類提升計劃,常態化推進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持續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不斷提升農民訴求解決率和滿意率。在調整優化行政區劃設置中,要實現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同步調整、同步優化,穩妥審慎推進撤村建居。開展推動紅色鄉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莊試點工作。

  2.建設高素質的農村基層幹部隊伍

  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突出“雙好雙強”,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實施“頭雁工程”,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區級備案管理和村幹部資格聯審長效機制,抓好村黨支部書記市級示範培訓,指導各區開展村“兩委”幹部輪訓,健全完善“選育管用”工作鏈條。穩步提高村幹部基本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標準。堅持“四個一批”選拔方式,全市村級後備人才數量動態保持在8000名左右。辦好村務管理專業大專學歷教育,探索村級後備培養模式。建立健全選派第一書記長效機制,加強日常管理和保障支援,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幫扶作用。

  3.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模範作用

  實施農村黨員示範引領工程,注重發展農村青年黨員和高學歷黨員,確保35歲以下黨員比例保持基本穩定,大專以上學歷農村黨員比例穩步提高。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深化黨員街巷長、承諾踐諾、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活動,進一步細化村幹部走村入戶、黨員聯繫戶等制度,推動黨員在鄉村治理中帶頭示範、帶動群眾全面參與。引導黨員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中勇於擔當作為。

  (二)構建現代鄉村治理體系

  健全和創新黨建引領“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堅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揚正氣,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深化村民自治實踐

  健全農村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體系,規範設立共建共治、公共衛生、環境物業(土地管理)等村民委員會下屬委員會。進一步規範村級“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運作,落實村級“三務公開”制度,把農村土地管理納入村級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重要內容,鼓勵採用信息化手段實現線上、線下全公開。治理村級組織承擔的行政事務多、檢查評比事項多等問題,減輕村級組織負擔。規範村級各種工作臺賬和各類蓋章證明事項。開展村規民約示範提升行動,確保實現入戶率100%、知曉率100%。在鄉村治理中推廣運用積分制,引導農民群眾主動參與公共事務,發揮村民自治作用。

專欄19.png

  2.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完善農業農村政策法規體系,加強普法宣傳教育。推進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到2025年,全市民主法治示範村覆蓋率達到30%以上。加強鄉鎮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務站建設,力爭全市鄉鎮司法所規範化比例逐年增長,公共法律服務站建成率達到100%。實現每村配備1名村居法律顧問。推進行政執法許可權和力量向鄉鎮延伸下沉,整合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組建統一的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建立健全農村地區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依法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邪教活動打擊力度,制止利用宗教、邪教干預農村公共事務,將相關工作納入平安北京建設考核體系。建立健全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鄉村“雪亮工程”。深化廉潔鄉村建設,編制村級“小微”權力清單,規範村級權力運作。

專欄20.png

  3.提升鄉村德治水準

  傳承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崇德向善、重義守信、孝老愛親、扶危濟困等傳統美德。整治農村婚喪大操大辦、高額彩禮、鋪張浪費、厚葬薄養等不良習俗。鼓勵各村成立紅白理事會,促進移風易俗。探索建立農村黨員幹部婚喪事宜報備制度,加強紀律約束。廣泛開展最美鄰里、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尋找最美家庭等選樹活動。開展新鄉賢公益服務行動,積極推動各類社會公益組織、新鄉賢等有序參與鄉村治理。

  (三)提高鄉村治理效能

  做好基層政務服務,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提高社會動員能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社會治理新格局。

  1.加強鄉鎮和村為農服務能力建設

  提高基層政務服務水準,推進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進“一網通辦”,提供“一門式辦理”和“一站式服務”,實現“最多跑一次”。規範政務服務實體平臺,每個鄉鎮設立一個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面向群眾提供勞動就業、養老助殘、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社會保障等政務服務。因村適配,採取“一站一村”“一站多村”等方式設置政務服務站點,打造農村半小時便民服務圈。推動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把鄉鎮建成鄉村治理中心、農村服務中心和鄉村經濟中心,使鄉鎮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的龍頭。

專欄21.png

  2.提高鄉村治理信息化水準

  積極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推進智慧平安村莊建設和聯防聯控常態化。推動鄉村治理智慧化、智慧化,構建以人、地、物、組織為核心的全市鄉村治理基礎資訊數據庫,搭建互通共用的鄉村治理服務管理應用平臺。推動“網際網路+社區”向農村延伸,探索“網際網路+黨建”新模式,逐步提高村級政務服務信息化水準。運用新媒體引導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參與公共事務,實現網路化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

  3.推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做實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工作內容向基層治理各領域拓展。創新發展群防群治工作,完善等級防控、星級認定、公益反哺、保險保障等管理機制,發動更多力量參與基層治理。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動員多元主體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形成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圍。

七、保障農村民生

  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優先方向,聚焦“七有”“五性”,加快補齊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短板,促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在更高水準上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一)農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

  聚焦農民就業增收,鞏固拓展低收入幫扶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防止返低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低,多措並舉擴大農村中等收入群體,確保農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到2025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到2.4:1。

  1.挖掘農村內部增收潛力

  完善農業補貼政策,提高農民發展生産的積極性和收益,支援農戶通過線上、直播等方式銷售農産品。培育專業化市場化服務組織,幫助農戶節本增收。大力支援農民發展特色種植、林下經濟、休閒康養等産業,拓展增收空間。完善合作社、企業與農民利益聯結方式,保障農民持續獲得合理增值收益。

  2.促進轉移就業帶動增收

  實施農民充分就業工程,推動城市服務管理崗位、城鄉公益性就業崗位,吸納更多本地農村勞動力就業。加大鼓勵用人單位招用政策力度,引導各類企業等用人單位吸納更多農民轉移就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拓寬農民轉移就業空間。傾斜幫扶生態涵養地區、重大項目建設地區勞動力就業,加大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勞動力就業援助力度,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專欄22.png

  3.增加農村居民財産性收入

  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鼓勵和引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穩步提高按股份分配集體收益的水準。鼓勵將符合條件的財政資金扶持形成的資産股份量化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有效盤活利用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各類資源資産資金,促進農村集體資産保值增值。

  4.提高農民社會保障水準

  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障待遇正常調整機制,適度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和城鄉無社會保障老年人福利養老金水準。研究推動“崗補”“社補”政策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延伸。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一産農民納入社保,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市就業農村勞動力基本納入城鎮職工保險體系。推動城鄉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聯動調整,縮小不同群體之間的差距。逐步提高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確保困難群眾共用經濟發展成果。

  (二)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用

  聚焦農村醫療衛生、教育、養老、助殘等領域存在的短板,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覆蓋,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用、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

  1.提升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水準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農村延伸,中心城區三甲醫院與郊區醫療機構開展合作。加快推進空白村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每村至少配備一個衛生室和一名醫療衛生工作者,確保農民“病有所醫”。以“每千名服務人口至少配置一名鄉村醫生”為標準,統籌配給補充鄉村醫療衛生技術人員,開展鄉村醫生崗位訂單定向免費培養。推行村醫鎮管,推進鎮村兩級醫療機構管理一體化、服務同質化。做實村委會公共衛生委員會,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衛生健康習慣,建設健康鄉村,到2025年,農村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到30%以上。

  2.提高農村教育品質

  應對“三孩生育政策”帶來的入園、入學需求增長,幼兒園空白鄉鎮至少辦好1所公辦園,保障偏遠山區學前及低齡學段學生基礎教育就近入學。推動優質高中招生計劃向農村地區傾斜,建立教育教學資源共用機制,市級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機會優先向鄉村學校教師傾斜。充分發揮教育信息化作用,推動優質網路教育資源向鄉村學校覆蓋。

  3.推進農村養老助殘設施建設

  分類推進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已建敬老院的鄉鎮要提高服務能力,確保護養型床位不少於60%。到2025年,每個區改造1至2所集中接收特困老人的三星級敬老院。加快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建設,每個鄉鎮至少建設1所不少於50張床位的養老照料中心。完善村級養老服務驛站佈局建設,500戶以上的村莊實現全覆蓋,建成不少於1000個農村鄰里互助養老服務點。制定符合條件的村配建助殘中心配套措施,持續擴大溫馨家園覆蓋面,統籌推進鄉村無障礙環境建設。

專欄23、專欄24.png

  4.增強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針對農村地區的地質特點與資源條件,重點完善地質、洪澇、火災等災害防控設施、災害避難場所和災害重建設施的建設。開展農村災害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進一步鞏固和運用好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宣傳教育,加強防災減災救災隊伍建設,全面提升農村群眾防災減災救災意識和防範自救互救能力。編制標準化的鄉鎮、村應急救災預案、災害風險圖、應急疏散圖。打造減災救災、技術儲備、物資儲備、産能動員“四位一體”的物資保障體系。

  (三)提升鄉村生活便利水準

  聚焦鄉村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加強商業服務、物流配送、金融網點等設施建設,為農村居民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服務。

  1.建好鄉村商業服務設施

  把農村商業網點發展規劃納入美麗鄉村建設規劃體系,統籌優化佈局農村商業網點,構建以鄉鎮超市為骨幹、村級連鎖便利店為基礎的農村消費市場網路。鼓勵採取與大型連鎖企業合作的方式,共同開發建設和經營商業綜合體,集中發展餐飲、百貨、超市等商業服務設施。

  2.建好鄉村物流配送設施

  統籌規劃建設農村物流基礎設施,加快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末端網路,建立區物流中心、鄉鎮物流站和村級物流點三級物流體系,實現“村村通快遞”。推動供銷、郵政、快遞、運輸企業在農村地區擴展合作範圍、合作領域和服務內容,逐步建立互利共贏、服務規範的合作機制,探索開展農村渠道共建、設施共用、業務代理合作。

  3.建好鄉村體育設施

  鼓勵和支援利用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等閒置資源,以及疏解騰退空間,改造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合理利用郊野公園、戶外廣場、公共綠地等空間資源,建設農村體育健身活動場所。推動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保持在100%,強化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的維護更新和日常管理。

八、深化農村改革

  把深化農村改革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破除妨礙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體制機制壁壘,進一步激活農村資源要素,為鄉村振興釋放新活力,注入新動能。

  (一)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以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係為主線,健全“村地區管”實施機制,維護農民土地權益,更好用活農村土地資源,保障鄉村振興用地需求。

  1.落實承包地延包政策

  研究制定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政策,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探索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的有效實現形式,在依法保護集體所有權和農戶承包權的前提下,進一步放活土地經營權。規範土地流轉合同管理,允許土地經營權入股開展農業産業化經營,提高農民組織化和適度規模經營水準。落實設施農業用地政策。

  2.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推進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出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配套政策,明確入市途徑、方式和管理措施,建立公平合理的增值收益分配機制,讓農民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分享城市化的發展成果。允許農村集體在農民自願前提下,依法把有償收回的閒置宅基地、廢棄集體公益性建設用地轉變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落實“點狀供地”政策,為城鄉産業融合發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推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騰退減量與集約節約利用,鼓勵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産業功能區和産業園區對接,通過使用權入股、聯營模式發展符合鄉村功能定位的産業。完善徵地制度,規範集體土地房屋徵收與補償政策,維護被徵地農民和集體的權益。

專欄25.png

  3.穩慎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

  貫徹落實加強農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設管理政策,健全宅基地審批管理機制,分區分類落實戶有所居,指導各區建立健全鄉鎮宅基地及建房聯審聯辦機制。抓好大興區、昌平區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實現形式。發揮村集體主導作用,探索宅基地有償使用和依法自願有償轉讓、退出機制,規範閒置宅基地和農宅盤活利用。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中單列安排需要保障的農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保障村民住宅建設用地需要。紮實推進房地一體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證,到2023年底前基本實現“應登盡登”。統籌開展閒置宅基地復墾。

  (二)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統籌推進低收入治理與壯大集體經濟發展有效銜接,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築牢共同富裕的經濟基礎,增強集體經濟組織服務能力。

  1.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

  借鑒低收入幫扶工作機制,著力推動幫扶特定群體向提升集體經濟薄弱村整體發展能力轉變,建立結對幫扶措施,增強集體經濟薄弱村的“造血”機能。加大對山區集體經濟薄弱村與民族鄉村的資金、政策和項目支援力度。開展結對幫扶,推動農村集體經濟薄弱村增收,縮小農村內部發展和收入差距,到2025年基本消除經營收入小于10萬元的集體經濟薄弱村。

專欄26.png

  2.深化農村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

  加快完成剩餘未改制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採取多種形式,加大鄉級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力度,重點抓好綠隔地區及重點城鎮化地區的鄉級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已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地區,要加強規範化管理,實現集體經濟保值增值。健全鄉級集體經濟組織架構,理順鄉鎮集體經濟組織和村集體經濟組織關係。健全完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服務體系。

  3.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農村集體經濟的領導。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工作,完善特別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集體經濟運營新機制。以發展特色産業、盤活土地資源等為抓手,拓寬集體經濟發展路徑,推動集體産業轉型升級,增強集體經濟組織服務成員能力。研究修訂《北京市農村集體資産管理條例》,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管理,防止內部少數人控制和外部資本侵佔。引導和規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發展。

  (三)保障“三農”資金投入

  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優先保障領域和金融優先服務領域,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

  1.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

  加大公共財政向“三農”傾斜力度,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逐步將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提高到8%,優先保障農業農村投入,確保財政投入與鄉村振興目標任務相適應。完善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健全以提高生産效率為目標、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的農業補貼政策,提高資金配置效率。支援政府債券用於“三農”補短板重大項目和城鄉融合公益性項目。

  2.加大金融支農力度

  完善農村金融服務設施,增強農村金融有效供給。引導銀行合理設置農業貸款期限,與農業生産週期相匹配。健全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發揮政策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做大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擔保業務,推動溫室大棚、養殖圈舍、大型農機、土地經營權依法合規抵押融資。完善政策性農業保險制度,推進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收入保險成為農業保險的重要險種。

  3.引導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

  探索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撬動和引導更多社會資金支援鄉村振興。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鄉村營商環境,鼓勵社會資本為鄉村振興提供資金、産業、技術。探索社會資本與村集體合作共贏模式,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適合産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經營的農業領域。鼓勵社會力量進入鄉村生活性服務業。建立社會資本租賃農地監管和風險防範機制,確保農地農用,防止農村集體産權和農民合法利益受到侵害。

  (四)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圍繞“誰來種地”“誰來振興鄉村”,適應農業農村現代化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堅持本地培養和引進輸入相結合,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1.培養農村實用人才

  加強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開展人才等級認定,實施農民企業家、農村創新創業人才培育工程,加快培養農業領軍人才和現代農業創業創新青年人才,培育一批家庭農場主和合作社職業經理人。著眼提高農民素養和技能,加大農民教育培訓力度,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培養造就一支適應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要求的高素質農民隊伍。發現和培養一批帶動農民致富的能工巧匠和特色手工藝傳承人。

  2.建立城市人才入鄉激勵機制

  搭建社會工作和鄉村建設志願服務平臺,支援和引導各類人才通過多種方式服務鄉村振興。落實人才返鄉留鄉創業補貼、擔保貸款等支援政策,實現職稱評定、突出貢獻人才評選等向鄉村人才傾斜。鼓勵引導企業員工、大學生、復轉軍人、外出務工農民、科技人員等到農村創新創業。允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探索人才加入機制,對長期在農村創業發展的人才,由政府或村集體為返鄉入鄉人員和各類人才提供必要的生産生活服務,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供相關的福利待遇。

專欄27.png

九、規劃實施保障

  深刻認識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意義,緊扣規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把握節奏、持續發力、久久為功,確保“十四五”鄉村振興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一)加強組織領導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發揮好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強化各級黨委(黨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責任,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為規劃實施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建立鄉村振興聯繫點制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都要確定聯繫點。圍繞“五大振興”,市、區兩級設立由黨委和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領導的工作專班。黨委農辦每年分解“三農”工作重點任務,定期調度工作進展。涉農區區委區政府要明確年度目標任務,狠抓工作落實。鄉鎮黨委政府要將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三農”工作上,全力抓好具體任務、工程項目的落實。村黨組織要發揮好戰鬥堡壘作用,組織帶領群眾推動鄉村振興形成生動實踐,守正創新講好北京鄉村振興故事。

  (二)強化協調聯動

  強化重大事項的統籌,加強協調與配合,形成更加高效的工作推進機制。市級農業農村部門牽頭推進規劃實施和相關政策落實,負責協調相關部門,紮實有序推進。市級相關部門加強協同配合,制定所承擔鄉村振興特定領域主要目標和任務的實施方案,明確責任主體、時間表和路線圖。涉農區確保“十四五”規劃在發展思路、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上要與本規劃相協調,特別是要加強約束性指標的銜接,細化落實涉及本區的目標任務、具體措施。

  (三)完善監督考評

  組織開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監測統計工作,科學設計和構建監測評價指標體系,開展年度監測和跟蹤分析,客觀衡量鄉村振興戰略的進展情況和實施水準。落實好涉農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制度,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將考核結果作為綜合考核評價涉農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重要參考,作為鄉村振興獎勵資金分配使用的重要依據。探索建立市相關部門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考核評價機制。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