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7-30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8-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40期(總第724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轉發《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關於在全市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各部委辦,市各國家機關,各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關於在全市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0日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在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本市順利實施並圓滿完成了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規劃(2016-2020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學習宣傳深入開展,“誰執法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全面落實,新媒體新技術在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中廣泛應用,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持續推進,全社會法治意識明顯增強,以領導幹部、青少年等為重點的普法對象法律素養明顯提高,全社會法治氛圍更加濃厚,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明顯提升,法治宣傳教育在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根據《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要求,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民普法工作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牢牢把握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目標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健全完善法治宣傳教育體制機制,構建法治宣傳教育新格局;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繁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全面推進依法治理,實現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深度融合,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市的實踐中展現更大的擔當作為,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工作目標

  到2025年,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邁出新步伐,黨對守法普法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守法普法工作取得長足發展,全社會大普法格局進一步鞏固完善,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進一步增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進一步繁榮,社會主義法治精神進一步弘揚,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公民的法治素養顯著提升,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為普遍共識。全民普法制度完備、實施精準、評價科學、責任落實的工作體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法治宣傳教育全過程和各方面,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宣傳教育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以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服務大局。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為首都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援。

  ——堅持實踐引領、普治並舉。把法治宣傳教育融入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中,融入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社會治理各方面,提高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準。

  ——堅持守正創新、深度融合。創新法治宣傳形式,健全社會普法格局,落實普法責任制,整合社會力量參與法治宣傳教育,強化監督、評估和考核,共同推進法治宣傳教育。

  ——堅持精準施策、務求實效。以問題為導向,根據不同地區、部門、行業的實際,針對不同對象的法治需求,確定重點內容和方式,分層分類實施,使法治宣傳教育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

  二、突出普法重點內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引導全社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繼續把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作為基本任務,大力宣傳國家基本法律,廣泛宣傳黨內法規,結合實際做好重點工作和重點領域的法律法規宣傳。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務,廣泛深入開展學習宣傳活動。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校(行政學院)培訓的重點內容,納入市屬高校法治理論教學體系,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二)突出學習宣傳憲法。深入持久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加強國旗法、國歌法等憲法相關法的學習宣傳。闡釋好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內涵和意義,不斷強化全社會對憲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法治認同、情感認同和事實認同。加強憲法實施案例的宣傳,全面落實憲法宣誓制度,推動國家工作人員帶頭恪守憲法原則、維護憲法權威。認真組織好“12·4”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集中宣傳活動,以現行憲法頒佈施行40週年為契機,推動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實現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

  (三)突出學習宣傳民法典。堅持將民法典學習宣傳作為重點工作,大力宣傳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和重要地位,宣傳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闡釋好民法典總則編和各分編需要把握的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為主題,製作播出《民法典通解通讀》等專題電視節目,充分發揮民法典講師團作用,依託空中課堂、主題動漫微視頻徵集、網上知識競答等形式,組織好系列宣傳活動。

  (四)突出圍繞服務大局做好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宣傳國家安全法等,組織好“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加強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法律法規宣傳,促進高品質發展。加強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生態涵養、勞動等法律法規宣傳,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與退役軍人服務保障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促進保障公民合法權益。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非法集資、金融投資、消防、禁毒、掃黑除惡等方面法律法規宣傳,依法保障社會穩定和人民安寧。

  (五)突出學習宣傳黨內法規。以黨章、準則、條例等為重點,深入學習宣傳黨內法規,注重黨內法規宣傳同國家法律宣傳的銜接協調。突出學習宣傳黨章,教育廣大黨員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尊崇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把學習掌握黨內法規作為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列入黨組織“三會一課”內容,促進黨內法規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做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的自覺尊崇者、模範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六)切實加強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普法宣傳。聚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面服務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緊緊圍繞“七有”“五性”補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加強本市新制定和修改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宣傳教育。重點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等地方性法規的宣傳教育,為貫徹實施提供有效支撐,推動法律意識深入人心。

  三、把握普法重點對象,提升公民法治素養

  以國家工作人員、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村(居)民等為重點,實行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實現項目化運作、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升全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一)實施國家工作人員法治教育工程。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深化落實黨委(黨組)會前學法、政府常務會議學法、專題會議學法、重大決策專題學法等制度,推進領導幹部述職述法評議,探索建立領導幹部學法清單制度、年度述法制度,推動領導幹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推動全面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內容,把法治素養和依法履職情況納入考核評價幹部的重要內容。定期組織開展法治講座、法治研討和旁聽庭審等活動,為國家工作人員學習法律創造條件。探索建立網路學法課堂、手機客戶端學法專欄等,拓展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臺,試點推進、逐步推廣國家工作人員年度法律考試。

  (二)實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程。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貫徹落實“兩法一條例”,落實國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要求,將法治教育融入學校教育各個階段,進一步健全學校法治教育內容和體系,從課時、師資、教材等方面加強學校法治教育保障支撐力度。將學生法治教育納入素質教育綜合督導,探索建立學生法治教育考核評價體系。充分尊重青少年在法治宣傳教育中的主體地位,繼續組織開展“青春船長·法治啟航”活動。建立學校、家庭、社會有機結合的協同育人機制,強化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網路建設,充分利用社會實踐活動開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積極整合和動員社會力量協同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設。依託基層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層單位和村(社區)等基層組織,加強對不良行為青少年、閒散青少年等群體的法治宣傳教育,更好維護學生權益,預防違法犯罪發生。

  (三)實施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法治教育工程。順應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新形勢,建立和完善企業內部信用管理制度、學法用法制度,定期組織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開展法治講座、法治研討、集中輪訓等形式的法律知識培訓,提高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誠信守法、依法經營、依法用工、依法辦事的意識和能力。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涉外企業、新社會組織經營管理人員法治教育,促進依法誠信經營管理。

  (四)實施村(居)民法治教育工程。深化“法律進鄉村”“法律進社區”工作,加強對農村村民、未就業的城市居民等人群的普法宣傳和公益性法律服務,使其掌握日常生産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識和獲得法律幫助的途徑,了解自身權利義務,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根據婦女、殘疾人、老年人、農民工等群體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法治宣傳活動,提高其依法維護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四、結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動法治文化潤京城

  以助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為己任,結合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生動實踐,立足首善標準,加強頂層設計,發展首都特色的法治文化,實現法治文化建設制度健全化、産品多元化、陣地規模化、隊伍集群化、傳播智慧化,不斷夯實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的社會文化基礎。

  (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發揮法治在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中的作用。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充分發揮法治文化的引領、熏陶作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首都法治建設中,融入全民守法環節,以法治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以“唱響國歌、守護國旗、致敬國徽”活動為重點,用更加積極有為的法治舉措保障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準,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創造良好人文環境。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弘揚公序良俗,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建立健全對守法行為的正向激勵和對違法行為的懲戒制度,把公民法治素養與誠信建設相銜接,不斷提升全體公民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二)推進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把法治文化陣地建設納入城鄉規劃,在博物館、展覽館、紀念館、文化館、藝術館、圖書館、名人故居等公共設施建設和公共空間利用時體現法治元素,推動法治文化與地方文化、行業文化、民族文化有機融合。把法治元素融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老城整體保護、中軸線申遺保護、長城文化帶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大運河文化帶及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等重大文化建設項目。利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陣地,因地制宜建設法治文化陣地,讓法治文化有形呈現、生動表達。到2025年,全市力爭建成一批普及法律知識和行業知識的法治宣傳教育示範基地,每個區建成一個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廣場),每個村(社區)至少有一個法治文化陣地。積極參與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評選活動,加強市級相關基地的建設管理,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實現學法和用法的有機統一,提升普法的生動性和有效性。

  (三)推動法治文化創新發展。結合北京文化歷史特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激發法治文化創新活力,創作生産一批優秀法治文藝作品,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培育一批具有北京特色和全國影響的法治文化傳播品牌欄目、節目和工作室。推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納入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納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等重點文化惠民項目,納入出版扶持和獎勵基金範圍。組織開展法治文藝大賽、法治動漫微視頻徵集展播等活動,匯聚優秀網路法治文藝作品,推動實現共建共用。實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利用“三下鄉”和社區文化宣講等活動,推動法治文藝走訪基層。因時因地設立法治文化節,引領法治文化融入文化企業培育工程、融入惠民文化消費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紅色法治文化的保護、宣傳和傳承。立足北京、面向世界,加強對外法治文化傳播,積極對來京、在京外國人開展法治宣傳,引導其遵守我國法律。

  五、深入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

  加強依法治理,加快補齊社會治理中的短板弱項,強化法治在定分止爭中的權威地位。重點加強基層依法治理,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引導和支援各行業依法制定規約、章程,發揮行業自律和專業服務功能,實現行業自我約束、自我管理,依法維護成員合法權益。

  (一)深化城鄉基層依法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切入點,配合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動落實本市加強法治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充分發揮法治鄉村建設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加強基層“兩委”幹部學法用法工作,定期組織學習法律知識,系統提升“兩委”幹部學法用法能力,推動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基層問題。實施鄉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學法用法長效機制,充分發揮村(居)法律顧問作用,優化基層法律服務供給。開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題實踐活動,培育農村學法用法示範戶,樹立良好家風,以家庭和諧促進社會穩定。深入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加強對全國及市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的規範化、動態化管理。將法治元素融入市民公約、村規民約等社會規範中,健全充滿活力的群眾自治制度,引導村民在村黨組織領導下依法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等自治制度。

  (二)深化依法治校。推進“法律進學校”工作,推動學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體系,完善市屬高校章程修訂核準機制,落實中小學依法治校基本標準。加強學校法治文化建設,切實提升依法辦學、依法執教的意識和能力。落實“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制度,加強法治課教師隊伍建設,定期組織法治課教師輪訓,納入教師繼續教育計劃。加強平安校園建設,深化學校及周邊環境依法治理,加大中小學校門外交通違法整治力度,防範欺淩、性侵、猥褻、電信網路詐騙、非法傳銷、校園貸等突出問題。完善校園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依法打擊擾亂校園正常秩序的違法行為。

  (三)深化依法治企。推進“法律進企業”工作,加強企業法治文化建設,開展誠信守法企業創建,推進市管企業法治國企建設考核評價工作,提升企業依法治理水準。完善企業合規管理體系,加強合規人才建設,落實公司律師制度、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推動企業將合規管理嵌入業務工作全流程各環節。將法治作為企業學習的重要內容,建立完善職工學法用法制度,確保職工法治教育落到實處。

  (四)全面推進網路空間法治化。推進“法律進網路”工作,加強對網路企業管理和從業人員法治教育,推動網路企業自覺落實責任,做到依法依規經營。提高網民法治意識,引導廣大網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動、理性表達。依法治理網上突出問題,促進網路空間更加清朗。

  六、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保障

  (一)完善組織領導。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人大監督、政協支援、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廣泛參與、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法治宣傳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發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作用,有效運用會議審議、督促落實、調查研究、聯絡溝通機制,確保市委部署落實到位。支援各級人大加強對全民普法工作的監督和專項檢查。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把推進全民普法和守法擺上重要工作日程,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嚴格按照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要求,認真履行普法領導責任。

  (二)健全制度體系。健全法治宣傳教育工作考評和社會效果評估體系,完善考核辦法和機制,加強考核評估結果運用。把普法工作納入法治建設總體部署,優化完善全市普法考核指標體系和考核方式,開展市民法律素質和普法效果滿意度調查,注重與全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評價體系、平安北京建設工作考核等結合。建立健全法治宣傳教育推進制度,探索形成按需設置、動態調整、規模適當、覆蓋全面的項目管理機制,實現全程監管、量化管理。

  (三)拓展普法責任制。進一步貫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建立普法責任制履職評議制度,制定國家機關普法責任制履職報告評議實施辦法,建立健全履職評議指標體系,定期開展履職評議活動。加強日常指導和監督,繼續制定發佈普法責任制清單,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落實普法責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門應當發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議書,必要時進行約談,提出整改要求,造成嚴重後果的進行通報批評,依規依法處理。推動在立法過程中擴大社會參與、回應社會關切,在執法、司法、行政復議、法律服務過程中實時普法、全程普法。健全以案普法制度,組織法官、檢察官、行政復議人員、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開展典型案例年度徵集活動,加強司法、行政執法典型案例整理編輯工作,推動相關部門建立司法、行政執法典型案例公開發佈制度。

  (四)落實媒體公益普法責任。各級宣傳、廣電部門要發揮職能作用,推動落實媒體公益普法制度,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廣泛傳播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動廣播電視、報紙期刊、網際網路和手機媒體等大眾傳媒自覺履行公益普法責任,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時段製作刊播普法公益廣告、開設法治欄(節)目,針對社會熱點和典型案(事)例開展及時權威的法律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引導法治風尚。加強媒體從業人員法治教育,將法治素養作為從業資格考評的重要內容,提高其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讀社會問題、引導社會輿論的能力。

  (五)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創新。順應時代發展新要求,在宣傳法律體系和法律制度的同時,更加注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滿足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更加注重培育法治理念,更加注重培養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實現法治宣傳教育重點向增強公民法治觀念、培育公民法治信仰轉變。發揮人民團體、社會組織、行業協會在普法工作中的積極作用,鞏固發展社會普法大格局。強化品牌效應,繼續深化“法律十進”“普法聯盟”工作。大力推進“智慧普法”行動,實現法治宣傳教育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共用。建設融“報、網、端、微、屏”于一體的全媒體法治傳播體系,靈活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擴大法治宣傳教育覆蓋面。

  (六)強化基層基礎和保障工作。認真開展規劃實施中期評估和總結驗收。落實經費保障,各區要將法治宣傳教育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加強對經費管理、監督,做好績效評價工作。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普法工作任務,安排相應普法專項經費。加強基層建設,強化政策、制度、機制保障,從人員配備數量、待遇、經費、裝備等方面,切實向普法基層一線傾斜,將具有法律職業資格的人員充實到普法工作一線,為基層開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創造更好條件。

  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本規劃認真制定五年規劃或實施方案,確保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