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新一輪迴天行動計劃發佈 將重點實施102個項目 2025年回天地區初步建成宜居活力之城

日期:2021-07-22 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63平方公里,80多萬常住人口——坐落于京城北部的回龍觀、天通苑兩個超大社區又迎來了提升的新起點。

  7月21日,本市正式對外發佈《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紹,新一輪行動計劃包括六個方面23項具體任務,重點實施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綠化文體、交通、市政設施等方面的102個項目。到2025年,回天地區將初步建成與首都城市發展相匹配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暢通舒心 未來5年再添9座地鐵站

  2018年7月,回天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實施。這是全市首個聚焦鎮街、社區層面的行動計劃。倘若讓上班族來評價這三年,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路”:林萃路北延等中斷點打通,陳家營東橋等堵點疏通,讓通勤速度大幅提升。

  新的藍圖已經繪就。再用5年,回天地區“一縱一橫”“五通五暢”主幹路網就將基本建成,建設道路里程70公里以上,路網密度將由每平方公里6.6公里提高到7公里,超過中心城區平均水準。

  市交通委一級巡視員孫中閣介紹,“一橫”即北清路,“一縱”即安立路,“一橫一縱”兩條快速路提級改造工程,是在原有道路基礎上拓寬路面、增設高架,均計劃2024年完工。

  “五通”為定泗路、中東路、回南北路、太平莊北街、太平莊中街5條東西向主幹路,“五暢”為文華路、林萃路、建材城東側路、北苑路北延、北苑東路5條南北向主幹路。目前,林萃路、北苑路北延已建成通車,其餘8項正在推進建設,預計2021年至2023年陸續建成通車。

  備受關注的軌道交通方面,新一輪計劃將推進地鐵13號線擴能提升和17號線工程建設,兩條地鐵線路將增加新龍澤站、回龍觀東大街站、天通苑站、天通苑東站等9個站點,建成之後,回天地區站點750米半徑覆蓋率將由28%提升到41%。李素芳介紹,回天地區將堅持快慢有序、綠色出行,完善5處公交場站,建成自行車專用路東拓等項目,實現回天地區至北苑、望京慢行系統聯通,新增停車位1.8萬個。

  “暢”的同時,百姓還將有更舒心有序的環境。尤其在增綠方面,針對“林”不連續、“園”不連通、“特色”不突出等問題,行動計劃提出以高標準實施萬畝奧北森林公園,貫通回龍觀與天通苑地區,讓居民基本實現公園綠地500米可達。

  告別“睡城” 連通“三城”吸引就業回流

  數十萬人的早出晚歸、潮汐般的車流,讓回天被稱為“睡城”。北京正在用壓茬推進的行動計劃“喚醒”回天,讓“睡城”變“旺城”。

  在新一輪行動計劃全文中,“區域”一詞高頻出現了24次。李素芳解釋,這既代表“回”與“天”整個區域一體謀劃,也代表回天與周邊區域協同發展、相依共存,全方位拓展優化生態、生産、生活空間。

  “回天地區位於‘三城一區’樞紐地帶,是人才和勞動力的蓄水池。”昌平區副區長馮志明説,回天地區將聯合未來科學城、對接中關村科學城,在更大尺度範圍推進職住平衡、産城融合。

  因此,“一軸一帶兩廊”的區域發展格局首次浮現出來。“一軸”即在南北方向構建首都北中軸延長線生態發展軸,融入生態、産業、居住要素。“一帶”即依託東西方向的回龍觀大街-太平莊中二街完善生産生活服務設施,構建發展活力帶。“兩廊”位於一軸兩側,與三大科學城緊密串聯,科技創新廊依託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市郊鐵路東北環線沿線的生命科學産業構建,連通起中關村科學城和未來科學城;産業服務廊依託京承高速、安立路、17號線構建,發展沿線公共服務和商業配套,助力未來科學城與懷柔科學城建設。

  “這一發展格局的拉開,也將進一步促進‘回天有業’,讓更多人創業回天、紮根回天。”李素芳説,未來五年,回天將聚焦發展活力帶,完成雲智中心、天通科技園等眾創空間建設,就地建設一批雙創社區和雙創孵化器;盤活存量集體産業用地,加快推進生命科學園三期、小米智慧科技産業園等項目,引導人才在未來科學城及周邊重點功能區就近就業。

  據悉,回天地區將聚焦先進能源、先進智造、醫藥健康關鍵賽道,促進就業人群北向回流。為了吸引人才,回天地區還將制定優化住房支援政策,優先投放天通苑人才公租房等1萬餘套保障性住房。

  從有到優 新增超2萬個幼兒園中小學學位

  一份調查顯示,近九成的回天居民認為回天行動計劃提升效果顯著。這其中,家門口的好學校、好醫院,成為百姓點讚的關鍵。

  在清華附小、人大附中、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等名校名院悉數落地後,新一輪行動計劃要推動回天地區公共服務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各領域的目標均已敲定——

  回天有教。清華附小天通苑校區二期、奧北幼兒園等8所規劃中小學和幼兒園即將啟動建設,相關部門也正推動人大附中昌平學校二期等15所中小學和幼兒園建設,建成後將新增幼兒園和中小學學位2萬個以上。

  回天有醫。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二期擴建、清華長庚醫院二期建設將完成,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也將全面投用,建成後將新增醫療床位1800張以上,同時實現回天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

  回天有樂。天通苑、回龍觀兩處區域文化藝術中心和史各莊等4處街道綜合文化中心悉數建成,18處社區(村)文化活動室改造達標,回龍觀體育中心建成補充全民健身設施。

  回天有購。以龍德、龍澤商圈為重點,回天將佈局建設有品質有活力的公共消費空間,新增霍營G區、天通苑大型購物中心等商業設施,構建回天地區夜經濟體驗與文化,營造“夜京城”生活圈。

  李素芳説,本市力爭通過五年時間,推動回天地區補齊主要公共服務設施缺口,實現市政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綠色生態生活空間基本建立的目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