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確定“5.18國際博物館日”(以下簡稱“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該主題聚焦博物館與社會的緊密聯繫,倡導博物館為不同群體提供有意義的體驗,尤其在多元化的社會環境下,博物館應通過展覽、會議、演出、教育項目等豐富的形式與公眾對話,展示多樣化的觀點,動員更多公眾參與博物館文化體驗,為公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文化供給,融入社會高速發展進程,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文化傳承中的樞紐作用。

博物館之城建設初探論壇

“博物館之城”的建設,不僅要依託于博物館的力量,更需要不同類型博物館之間的交流互通與有機融合。今年博物館日期間,北京博物館學會將進一步搭建溝通平臺,集結專業力量、傾聽不同聲音,探索博物館如何整合資源、形成合力,進一步推動北京地區博物館提升整體影響力,為北京打造“博物館之城”作前期探索和鋪墊。

發揮資源特色優勢 探索科普教育之路

北京博物館學會行業博物館專委會聯手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會專業科技博物館專委會推出《行業展風采 文博展作為——行業博物館科普課程集錦》圖書,匯集了32家行業博物館57個精選課程案例,以“行業展風采,文博展作為”為主線,倡導北京地區博物館以及全國各行業博物館圍繞自身特色資源,研發博物館精品科普課程。

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文化活動

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特別推出 “8+”聯盟2020年度巡展 :“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活動,將一批展示名人風采和時代精神的精品巡展和特色活動送到社區,送到社會公眾身邊。

“北京文博·文昌運盛看北京”雲上開講

“北京文博·文昌運盛看北京”雲講堂將陸續邀請知名專家學者、資深文博工作者圍繞“中軸線”“三山五園”“長城”“大運河”等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涉及北京歷史文化的重點課題、重點專題進行通俗易懂的講解,由東城區部分學校輪流承辦。

“我和博物館”系列展教項目

首都博物館推出“我和博物館”系列展教項目,充分展現博物館與公眾間平等和諧的關係。活動以“我和博物館”為主題,面向公眾開展視頻、音頻、繪畫、攝影等作品徵集活動。

“文博+徒步”:行讀北京之美

徒步是當今世界參與廣泛的全民健身運動,今年博物館日期間,文博將與徒步繼續跨界合作,開展手機攝影作品、故事徵集等活動,引導徒步愛好者進一步加深對北京地區博物館的認識和了解,在日常徒步健身的同時了解身邊的博物館,感受“博物館之城”的魅力所在。

《燕歸來,城門開——國際博物館日特展》

一首《小燕子》歌,如春風縷縷,把北京學校,社區居民、河北鄉村、湖北武漢、全國各地、遙遠的非洲連接在一起。為了發揮博物館人收藏曆史記錄當下的責任和使命,北京博物館學會、湖北省博物館協會、中國觀鳥會、武漢觀鳥會等單位合作,攜手于3月29日至4月4日推出《燕歸來,城門開》——雲課堂及清明特展活動,以燕傳情,為祖國祈福、為世界祈福,為人類祈福、為地球家園中的萬物祈福。值此5.18國際博物館日之際,《燕歸來、城門開》系列展示活動再度開啟,以燕為媒,表達北京及全國人民對湖北、武漢人民的關愛和慰問,展現武漢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奉獻的抗疫精神。

“壯麗北京——講給孩子聽的北京中軸線”主題線上分享

2020年5月17日至2020年5月20日期間,在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的指導下,首都博物館與耳朵裏的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壯麗北京——講給孩子聽的北京中軸線”主題線上分享活動將在網路直播中展開。

已歸檔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