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文化活動

日期:2020-05-13 10:35    來源: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
  • 未標題-1

  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文化活動

微信圖片_20200517164527.png

  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以下簡稱“8+”)産生於2000年,是北京宋慶齡故居、李大釗故居、北京魯迅博物館、郭沫若紀念館、茅盾故居、老舍紀念館、徐悲鴻紀念館、梅蘭芳紀念館8家名人故居凝聚力量,整合資源,挖掘優勢,相互連接的産物。之後又有李四光紀念館、詹天佑紀念館的加入,聯盟在北京地區,還吸收了天津李叔同故居紀念館、天津梁啟超故居紀念館、青島康有為故居紀念館、廣州紅線女藝術中心等加入。到今天“8+”已經走過21年,從最初的“八家”變成“8+”,每年緊扣黨和國家的宣傳主題,緊扣時代脈搏確定主題,在國內外不間斷開展主題展覽、出版、講座、演出等文化活動,弘揚以“8+”名人為代表的中華名人精神,為各界觀眾展現他們身上體現了偉大的時代精神和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不懈追求。“8+”由於活動主題鮮明,形式靈活多樣,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互動和反響,長期以來被譽為“博物館界的烏蘭牧騎”。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體現了博物館在社會功能所發揮的巨大作用。當前,面對世界範圍“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博物館更應在“平等”的前提下,挖掘和展示人類共同創造的“多元”和“包容”的文明成果,眾志成城,共抗疫情,同謀發展,名人故居紀念館首當其衝,“8+”特別推出 “8+”聯盟2020年度巡展 :“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活動。

  5月18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館學會、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主辦,“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承辦的“8+”2020年度主題巡展“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在郭沫若紀念館(北京)、桐鄉市茅盾紀念館(浙江)、天津李叔同故居紀念館(天津)、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文物與博物館學院(四川)同時啟動,將一批展示名人風采和時代精神的精品巡展和特色活動送到社區,送到社會公眾身邊。

  風起雲湧的近現代歷史對中華民族而言苦難深重,然而代代中華兒女面對困難從未退縮,他們艱苦奮鬥,砥礪前行,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打下堅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種“壓不垮”的民族精神,是不怕犧牲的精神、勇於擔當的精神、顧全大局的精神、甘於奉獻的精神。

  在中國近現代史中産生了許多影響深遠的歷史名人,他們是時代的見證者、實踐者與推動者,更是民族精神的代表,為時代增光添彩。“8+”從20世紀偉大女性宋慶齡、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新文化運動先驅魯迅、百科全書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國現代文學泰斗茅盾、“人民藝術家”老舍、中國繪畫大師美術教育家徐悲鴻、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中國現代地質科學奠基人之一李四光、中國近代著名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中國近代文化大師李叔同、“先進的中國人”康有為、著名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梁啟超這14位文化名人可歌可泣的歷史功績入手,以展覽展現他們追求獨立自主、科學真理的強烈願望,以及對藝術之美的理念觀感。

  展覽將這14位文化名人為中華民族的輝煌和人文精神的傳承弘揚所作出的特殊成就呈現出來,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中華民族共同的理想追求,共同的文化觀念和共同的價值取向,以及典型可貴的民族精神。一花獨放不是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這體現了中華文明的相容並蓄與和合之道。回顧和紀念展覽中這14位可歌可泣的“時代之子”,再現民族危亡之際文化名人的文化抉擇,或許我們會有新的認識和思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