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北京風情 >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闡釋

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闡釋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5-13 13:34 
分享:
  2020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Diversity and Inclusion)。這一主題反映了當今博物館對於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認識。 
  隨著“博物館熱”的日益升溫,中國博物館的社會功能也在不斷拓展和延伸。從國家層面上,博物館正日益成為展示傳播中華文明、凝聚國家認同、增強文化自信、促進多元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應致力於厚植家國情懷,培育精神家園,在文化平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建立跨文化交流對話合作機制;從社會層面上,博物館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的重要推動力,應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社區生活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從公民層面上,博物館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知識寶庫、靈感源泉和精神支撐,在著力構建均等化、廣覆蓋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同時,應探索創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的新途徑和新方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