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2年7月2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钢集团承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的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详细】

    • 北京市房山区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房山区上方山林场1984年被批准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干部职工40人,主要负责上方山辖区的森林和文物保护管理及利用工作。上方山管理处始终把保护文物资源工作列为首要工作,特别是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16字方针的原则,着重开展“两加强”和“两提升”“两服务”工作,有效地开展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 高建军 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

      高建军,昌平区人,是一名昌平文博的志愿者。2南口镇和流村镇的各28个村庄、阳坊镇的10个村庄,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走访过程中,他对新发现的文物或者保护中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到了有关部门,使一大批未被确认的民间散落文物得到了保护和重视。

    • 庞献辉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有庞献辉这样的领头人和一个团结耕耘的团队,法海寺这块藏于深山的瑰宝,历经近600年的沧桑之后,将会继续散发它独特的魅力,必将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和北京文化的“金名片”。

    • 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

      海淀区是北京市的文物大区,文物资源丰富,数量多、分布广。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海淀区博物馆)是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负责组织开展全区文物保护重点项目的调查研究;负责全区流散文物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负责区文化委产权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权限范围内文物进行常规维护、应急抢险及修缮;负责博物馆藏品的保管和宣传陈列;负责组织开展文物交流。

    •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是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于1983年3月成立,现有9名在编人员。自2017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市、区两级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牵头单位的指导下,丰台文物所聚焦区内三大重点文化板块建设,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城市文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

      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团队始终牢记“文物安全大于天”的历史重任,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努力由“抢救保护”向“积极保护”转变。每年镇市民活动中心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文物监督员每日对负责的文物进行巡查检查,日常巡查检查1457人次1621家次,镇域内文物单位陆续安装了监控设施实现24小时看守,各文物单位配有消防设备设施,安装避雷设施等,确保了重点点位及可移动文物得到实时保护。

    •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

      “碑海塔林云居寺,群峰竞秀小西天。”千年古刹云居寺因经而寺,寺以经贵,以珍藏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1961年3月4日,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8年,云居寺由文物保管所扩编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2009注册登记为云居寺石经博物馆。云居寺曾先后荣获首都文明旅游区、首都旅游紫金杯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 郑昊然 北京市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博物馆)四级主任科员

      郑昊然,男,29岁,中共预备党员,海淀区文物保护中心修缮利用部主任。2014年8月参加海淀区文物保护工作。从其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海淀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线位置。自2014年至今的七年时间里,该同志组织开展不可移动文物修缮、消防、防雷、安防、抢险工程及调研工作80余项,维修保护了一大批年久失修、濒临毁损的不可移动文物,大大改善了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整体保存和利用状况;发现、收集各类流散文物20余件(套),挽救了一批流散文物。

    • 赵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位于石景山西部地区的天泰山慈善寺曾经是京西古香道上香火极盛的寺庙,是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顶”之一。久经岁月洗礼的慈善寺是京西古香道上著名的文物标志,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组成部分。从2018年开始,赵冬梅就带领着她的团队,着力做好各项准备,积极申请北京市文物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高水平建设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

    • 张兰 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

      张兰同志自2000年到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以来,一直在文物和森林管护的一线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保持一名退役军人的坚定信念和工作干劲,坚持勤勤恳恳工作,任劳任怨干事,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中积极学习业务知识、爱岗敬业,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忠于职守、不畏艰苦、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文物保护利用和资源保护各项工作任务。

    • 王少卿 北京市八大处公园文物工作者

      王少卿,男,出生于1966年。1989年毕业于长江大学,1993年入职八大处公园至今。2006年开始专职于文物保护工作;2007撰写《八大处传说》非遗申报材料,成功入选市级非遗项目;2008-2010年组织完成八大处文物“三普”工作;2014-2016年组织完成八大处可移动文物普查;2019-2020年再次编撰《八大处传说》申报材料、拍摄脚本并协助拍摄申报片,最终成功升级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 王得军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在云居寺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房山石经、唐辽塔群等众多的珍贵文物遗存构成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保护、利用、传承好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是历史赋予云居人的光荣使命,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得军就是云居护宝人中的优秀带头人。

    •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

      李立群同志主要负责市民活动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持续关注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制定了阳坊镇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制定了文物安全员管理协议;三是要求文物所在村居书记作为文物单位第一负责人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成立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物安全工作方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