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 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

日期:2022-07-21 15:37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张兰  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
  • 张兰 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

张兰同志自2000年到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以来,一直在文物和森林管护的一线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保持一名退役军人的坚定信念和工作干劲,坚持勤勤恳恳工作,任劳任怨干事,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中积极学习业务知识、爱岗敬业,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忠于职守、不畏艰苦、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文物保护利用和资源保护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日常安全巡视,底数清、方向明

上方山诸寺暨云水洞作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资源呈自然和文化双脉资源,资源面积分布在10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各处文物可移动和不可以动文物星落棋布、分散和聚集交叉,给日常巡护带来重重困难。文科人员有限,张兰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文物资源,认真组织科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全年坚守在山高路远的文物区域,无论是严寒凛冽的寒冬,还是烈日炎炎的酷夏,率先垂范,带领大家按照上方山管理处制定的文物保护《三一三工作机制》,坚持全年、全天、全域的巡护,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文物区域每一角落的安全,日平均巡视距离达到14公里,全年行程达到5100多公里,几年来放弃休息日达100余天,排除隐患点隐患上百次,劝阻非正常进入文物区的游人和不法人员每年上百次。张兰为有效保护文物资源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始终坚守在安全巡护的第一线,为保护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文物、文化任劳任怨,有效地完成了管理处制定的文物保护利用任务,成为了上方山文物保护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加强文物知识学习,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宣传

张兰同志始终按照文物法要求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16字方针为指导,主动学习专业知识,通过自学和继续教育学习,完成《建筑》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张兰同志运用自身取得的学历知识,身体力行地践行自己的责任和帮助影响身边的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科室工作的班前会、周例会、月总结工作,创新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交流中宣传文物保护和利用知识和法律、法规。几年来利用世界遗产日、世界地球日和科普宣传日以及日常游客密集的机会,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采取制作安全提示牌展板、条幅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保护宣传过程中,深入挖掘文物遗存和历史文化传承,积极参与编辑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系列丛书《上方山》卷、《上方山资源画册》工作,积极参与由国内知名石刻专家主持编辑的《上方山访碑录》一书工作,为该书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出辛勤的工作,上述工作的开展为西山文化带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积极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为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忘我工作

上方山文物点多、分布面积大、地形复杂,自然损毁和日久失修任务繁重。张兰为了加强文物的保护,积极寻找有历史线索的文物遗址和散落文物,经过辛勤工作,寻找出有重要文物价值得碑刻明代万历十四年《御赐护持碑》、《忏悔上人坟塔记》、明代冯保塑像等3处。还积极参与上方山文物一至四期保护工程、上方山藏经阁舍利殿毗卢殿正殿抢险修缮工程、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安放升级改造工程、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消防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进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壁画保护工程、上方山兜率寺后斋堂东侧护坡兴隆庵护坡抢险修缮工程等项目的勘察、申报工作。特别是在2012年7.21水灾时,不怕困难,积极主动开展文物避险保护工作,坚守灾后排险20余次,为灾后重建和修缮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上方山文物古迹的保护提升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四)、坚持落实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文物场所人员安全稳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兰同志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按照北京市文物局疫情防控导引和房山区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认真落实《上方山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对文物场所有限空间的检查防控,对市民游览文物区创造安全环境,每天定时巡视文物区域,在游客到来之前,对公共场所、办公室周边、监控室、厕所及生活区进行消毒,杜绝疫情的传播。科学安排科室专人督导检查重点区域和人员容易聚集区域的日常防疫消毒情况,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记录。一年多来,直接疏解有隐患空间10余次、劝阻有隐患人员50余次。为上方山公园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保证了到上方山游览市民的文化需求,保护了市民的身体健康。

张兰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始终保持积极忘我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这份“初心”,用自己忘我工作来履行着这份“使命”,维护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这片历史文物资源的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辛劳”的诺言,是最美守护首都北京文物的坚强卫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张兰 上方山(林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会主席、文物保护科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