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

日期:2022-07-21 15:3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
  •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

李立群同志主要负责市民活动中心工作,该同志政治觉悟较高,敢于担当作为,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近年来参与的文物保护工作如下:

一、强化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不断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文物单位的保护不仅仅是看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要更好地加以利用,既保护了文物还要体现价值。在工作上,坚决落实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阳坊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工作部署和工作重心,认真谋划,以严格建设管理和对文物保护再利用两项工作为重点,在开展市文物保护再利用工作中较好的履行了管理及保护职责。

二、敢于担当,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文物保管理暂行条例”等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工作。

1、完善文物单位保护建设,了解文物单位特点积极开展工作。

将文物保护纳入全镇全年重点工作内容,定期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履行文物保护责任,完善文物安全措施,确定安全责任人,确保每处文物单位安全工作、确定到岗位,具体到个人,通过统筹协调调研文物所在的村居对于文物单位的了解,了解村(社区)对文物修缮保护再利用的态度,成立文物巡查小组,实现了安全员每周检查不少于2次,文化组织员每天检查不少于一次,镇领导小组每月检查不少于5次,积极开展保护工作。

2、强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始终坚持“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持续关注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制定了阳坊镇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管理办法(试行);二是制定了文物安全员管理协议;三是要求文物所在村居书记作为文物单位第一负责人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成立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物安全工作方案,完成文物安全监督员招聘工作及培训,并开展文物安全检查1457余次,出动人员1621余人次,结合“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及时有效解决文物保护问题,减少社会影响,避免文物损失,实现文物0事故。利用镇“星火艺术”资源,深入各村居进行文物保护宣传,并组织志愿者在文物重点村发放材料进行文物保护宣传,全镇保护文物氛围非常浓厚。

3、建立台帐,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文化建设工程。对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梳理、建帐并列入年度完成计划,落实项目确保能够完成;2018—2020年依次对镇内文物进行保护和修缮,西马坊村娘娘庙修缮后作为村史馆使用、阳坊村药王庙的修缮后作为镇级图书馆使用、摩崖石刻修进行防风化处理、清真寺进行保护修缮,为文物单位安装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监控,确保文物安全0报告。

三、强化认识,落实全面主体责任

加强学习,不断强化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能够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责任清单,带领科室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科室管理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牢牢抓住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机遇,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在推进文化强镇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踏实工作,努力奋进,做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相关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