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道足迹 阜成门为何专运煤

日期:2022-07-21 15:2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二环路上的阜成门,是老北京九座城门之一,当年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煤门”,它是专门走煤的,为什么呢? 如今的地图上,有一条名为阜石路的快速路,连通北京和西山,其实在古代的志书中,对它早有记载。

在《宛署杂记》里描绘了这样一条路线,从阜成门一路向西穿过了无数村庄,而目的地是今天的门头沟(画面显示原文,强调地名,但解说词不念)。只不过进山之后走的路,并非宽敞的国道,而是一些“坑坑洼洼”的山路。

您瞅瞅这些石头上拳头大小的坑,人家有个学名,叫蹄窝。顾名思义,是驴啊、骡子啊,这些动物一蹄子一蹄子踩出来的,牲口都有从众心态,上山下山一定要踩着别人的蹄印往前走,天长日久的,愣是把石头上踩出坑来了。

那这么多牲口,驮运的货物究竟是什么呢?《元统一志》记载,“石炭煤,出宛平县西四十五里大谷山,有黑煤三十余洞,又西南五十里桃花沟,有白煤十余洞。”志书里说的这些地方,都在西山上,这意味着最晚从元代起,北京城的煤炭就打西山来。

那这条担负着京城能源重任的古道,究竟从哪儿到哪儿呢?

在《门头沟区志》中记载 “西山大道 东自三家店村起,跨永定河板桥”,沿途经过几十个村子,到达“大寒岭、煤窝至军响。”

西山大道,是西山古道中的其中一条,由于煤业的繁盛,拉动了沿途的商业,门头沟区的三家店,就用一张古图,记录了道路两旁的市井繁华,这里曾经有上百家店铺,不仅有柴米油盐、车马客栈,甚至还有钟表铺、当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