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

日期:2022-07-21 15:36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
  •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

阳坊镇位于昌平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侧,目前,辖区内有登记在册文物古迹9处,其中区级文物单位8处,未核定等级文物单位1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阳坊镇成立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为主导,研究制定了文物保护制度及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组织领导、科技应用、执法监管、责任追究、宣传教育等保障机制。认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有的放矢,认真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必须有专人负责文物安全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文物安全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工作中市民活动中心团队,坚持与文物工作前线的文物监督员并肩战斗,在习惯药王庙、娘娘庙修缮施工工地现场指挥,定期对文物单位进行检查。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创优意识强、业务工作精、作风形象好”的文物保护队伍,狠抓文物监督员的培训工作。制定了阳坊镇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对文物监督员培训,提高文物监督员的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实现学以致用,文物保护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二、敢于担当、上下一心重责任

为落实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责任,每年定期召开文物保护部署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区有关文物安全的文件精神,部署全年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调整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文物安全责任主体,做到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文物安全情况。落实定期巡查检查、问题排查整改、“零报告”等制度,夯实了文物保护工作的制度基础,做到每一处文物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负责,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员职责、管理制度及时进行考核评估;每年与各村、社区、文物使用单位签订《阳坊镇年度文物安全责任书》与文物安全员鉴定《文物安全检查协议》。

三、牢记使命、保护文物安全

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团队始终牢记“文物安全大于天”的历史重任,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努力由“抢救保护”向“积极保护”转变。每年镇市民活动中心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文物监督员每日对负责的文物进行巡查检查,日常巡查检查1457人次1621家次,镇域内文物单位陆续安装了监控设施实现24小时看守,各文物单位配有消防设备设施,安装避雷设施等,确保了重点点位及可移动文物得到实时保护。

阳坊镇文物保护工作者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将西马坊娘娘庙修缮后作为村史馆、将阳坊药王庙修缮后作为阳坊镇图书馆,实现了将文物修缮后再利用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次在区、镇级会议做经验介绍,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评价。下一步,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严格落实阳坊镇文物保护再利用工程部署要求。实施文物保护基础提升工程,加快阳坊药王庙修缮后再利用工程进度,同时,紧紧围绕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各项工作,配合昌平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发展规划重点团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抓住全市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全区打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积极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挖掘阳坊镇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的旅游资源,促进村景融合、旅居一体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市民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