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军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日期:2022-07-21 15:37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王得军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 王得军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1961年3月4日,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居寺珍藏着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明代纸经以及清代龙藏木经板等众多国宝级文物。在云居寺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房山石经、唐辽塔群等众多的珍贵文物遗存构成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保护、利用、传承好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是历史赋予云居人的光荣使命,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得军就是云居护宝人中的优秀带头人,他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统筹兼顾,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云居寺平安祥和,文保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王得军主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文保工作方针,心怀敬畏,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云居人像爱护生命一样呵护这些国宝。他始终把文物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保障。多年来,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云居人实现了无文物丢失、毁坏的目标。在保护管理好文物的同时,他大力挖掘云居文化价值,打造云居寺文化品牌,向世人展示了云居寺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一、守护国宝,夯实基础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王得军主任对于健全《文物保护制度》、建立文物安全责任制体系、加强“三防”建设、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等基础工作,始终都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亲自督查指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亲自审核把关《文物保护管理制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在全寺推行文物安全责任制体系和“我在岗、我负责”卫生及安全网格化管理。把文物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管控项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了全寺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亲力亲为,加强文物安全等方面的巡查。他把石经山和云居寺珍藏的一碑、一幢等文物当成有生命的朋友,不论酷暑严寒,不论刮风下雨,亲自进行安全巡查。

二、攻坚克难,推进文保项目,提升文保水平

针对云居寺文保工作的实际需求,王得军主任深入调查,认真梳理,科学谋划,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着力推进重点文保项目实施。这些年,他带领云居人经过不懈努力,开创了云居寺文保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关于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古道、遗址、部分藏经洞及石经保护工程立项》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石质文物保护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黄克忠表示,此项目立项能得到批示是房山石经保护工作启动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二是成功启动了云居寺藏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一期修复项目。云居寺藏明代纸经和清代龙藏木经板属珍贵文物,由于历史原因,出现不同病害,急需修复。王得军主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谋划这两类文物的修复工作。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两类文物修复得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修复工作。在此期间,他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到修复现场检查修复情况,看到修复的文物病害得以消除、生命得以延续,他欣慰地笑了。此次大规模的文物修复是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成立30多年来的首次,不仅使文物得到修复,还为国家培养了宝贵的修复人才。三是完成了云居寺断龙桥抢险加固工程。四是分清轻重缓急,积极推进云居寺唐代石塔保护、云居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等重点项目。总之,事事桩桩,王得军主任都入脑入心,不遗余力地推进落实。

三、守正创新,打造文化品牌,弘扬优秀文化。

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王得军主任坚定文化自信,敢于创新,加大文化交流与展示力度,努力带领云居人打造云居文化品牌,成果喜人。一是加强馆际展览交流。近年来,他先后策划、指导实施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为主题的巡展30余场,先后走出去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藏拉萨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岳麓书院等地举办外展。2017年和2019年该主题展览走出国门,在缅甸仰光舍利寺、曼德勒绿宝佛寺和德国柏林大师会堂隆重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北京房山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对于展览的大纲和图文展板,他加班加点,不厌其烦,逐字逐句审校,严把展览质量关。二是创新形式,策划内展。他还积极策划举办20余个内展。针对疫情常态化,他创新展览形式,指导推出了“线上+线下”的展览模式,扩大了展示平台。三是举办特色文化活动。近年来,王得军主任还策划了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云居寺大型书画笔会、“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云居寺晒经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祥和,从活动方案制定到活动实施,他多次组织召开方案汇报会,严把安全质量关。

近年来,在市区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以王得军主任为首的云居寺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云居寺的文保工作成绩显著。文保工作任重道远,王得军主任经常告诫自己和团队成员,作为一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护宝人要心怀敬畏,小心谨慎,如履薄冰,慎终如始,用心履职,确保文物安全万万无一失。他号召全体云居人要抢抓机遇,牢牢把握云居寺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独特地位,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挖掘文化文物价值,努力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王得军 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