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

日期:2022-07-21 15:36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
  •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以下简称“丰台文物所”)是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于1983年3月成立,现有9名在编人员。自2017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市、区两级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牵头单位的指导下,丰台文物所聚焦区内三大重点文化板块建设,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城市文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政策引领工作方向

2016年,北京市发布的《“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2017年,市、区两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在市级、区级层面均由文物及园林绿化部门共同牵头。

随着市、区两级相关文件的公布,明确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目标,丰台区以市折子工程为牵引,重点建设三大文化板块,统筹推进文化带整体建设,丰台文物所在区文旅局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丰台区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编制工作,全面落实相关工作精神,稳步推进项目实施,截止2021年8月,共计负责开展16项工作任务。

二、以特色文化板块形成工作重点

(一)传承红色文化,活化利用革命活动旧址

2020年,为全面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丰台区确定了长辛店革命活动旧址“2项重点提升+5项一般提升+1项立牌存念”的任务安排。此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丰台文物所作为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劳动补习学校旧址及警察局驻地旧址的保养维护、修缮工作的项目建设单位,积极联动设计、实施、监理等单位,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同时按照有关领导工作指示精神,一方面为其他几处革命活动旧址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寻求市文物局支持,开辟审批备案“绿色通道”,5个项目的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从以往平均18个月的周期压缩到3个月完成,以极强的政治使命感,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7处文物点位,基于历年文物保护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均按计划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为长辛店革命旧址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展陈布置提供了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这一重大历史时期、事件的提供了教育场所,为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2021年6月1日,长辛店地区“2+4”展览矩阵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每日预约人数满额,组织前来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体络绎不绝,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助力丰台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传承古都文化,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金中都是北京建都之始,目前地表尚存西城墙遗迹1处、南城墙遗迹2处,均位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内。自2018年起,“莲花池—金中都”文化板块建设系列工作被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一直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的市折子工程。

为有效落实《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2018 年—2035 年)保护发展规划》,构建“四岭三川、一区两脉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莲花池—金中都古都文化组团”,2019年—2020年,丰台文物所委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金中都城遗迹及周边开展了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一期、二期)。

这是丰台文物所代表丰台区首次开展考古发掘专项工作,在专业人员缺失的情况下,全所人员认真研究工作,加强考古知识学习,拓宽视野,与具体考古工作实施单位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紧密沟通,勤出现场,确保及时掌握考古成果一手资料。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金中都的考古发掘工作迎来了极大挑战。丰台文物所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预案,配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设备及用品,并以每三日一次的频率实地检查工地防疫工作,把各项防控工作抓严、落细、做实,切实做好考古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为金中都考古(二期)工作顺利,按时完成相关市折子工程年度任务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次考古工作复原金中都结构布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实证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为更好的展现“莲花池—金中都古都文化组团”历史风貌,将文物保护及利用工作基础与金中都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2021年,丰台文物所对金中都城遗迹开展地上遗存及地下考古成果技术数据提取与分析工作,为初步拟定具有针对性的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及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提供历史、技术等方面的支撑。

近几年,通过逐步开展金中都遗址遗迹保护各项工作,进一步服务城市重点区域功能布局,讲好北京建都故事,实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发展目标,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更好的展示古都文化。

(三)传承皇家园囿文化,呈现历史上的丰台

为推动城南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首都商务新区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建设,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深入挖掘南苑地区的内涵和历史价值,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2018年,丰台文物所在区文旅局(原区文委)的指导下,组织策划了《南囿秋风——丰台“两河两城一苑”历史文化展》。

这是首次以展览的形式阐述丰台历史,及其在北京建城、建都史上的作用,通过呈现丰台的水文地理生态基础、历史文化形成与格局、南苑历史价值与作用,与南中轴概念性规划成果形成“过去—现在—未来”的相互呼应,为地区建设发展提供历史坐标和文化支撑。

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丰台文物所在工作中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工作终身课题,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时俱进地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团队的创造性,在思考的深度、谋划的广度、站位的高度、执行的速度、工作的精度上下功夫,尽职履责,在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市丰台区文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