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献辉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日期:2022-07-21 15:3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庞献辉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 庞献辉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

为了提高法海寺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公众知道、认识、了解文物,了解法海寺,让古老神秘的艺术 “从沉睡中苏醒”,庞献辉同志认真遵循法海寺“提升文物的利用空间,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工作理念,不断学习和提高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善于把理论和实际联系相结合,努力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开拓创新能力较强。他不断思考想办法,最终决定多种手段并举,开展宣传推介。一是启动法海寺展览展示项目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法海寺系列文化活动项目,“粉壁丹青--京津冀古代经典壁画艺术展”,挖掘和丰富首都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城区创建助力添彩;二是进行壁画三维矩阵信息采集,此项工作是历年来对壁画本体保护资金投入最大、科技手段最高、制作最精细的一项工作,完成后的壁画数据库的建立,为壁画科学保护和文化交流上提供科学依据和便利,壁画三维矩阵成果及VR虚拟演示、游客互动现已与游客见面;三是与著名设计师吴海燕共同举办法海寺壁画元素原创设计发布会,以今日时尚之形、时空之体、理念之引,堪称是一次活化的创新、文化的提升、生活的丰盈。时至今日,法海寺壁画元素原创设计“一丝一瓷”系列产品已经走出国门;四是法海寺明代壁画首秀澳门和文博会、服贸会,介绍法海寺明代壁画艺术和最新推出的利用“三维矩阵数字技术”成果制作的数字宣传片、宣传品,在文物保护和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创新发展理念,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和科技旅游的风貌;五是邀请文化界人士撰文介绍法海寺,讲述与文物保护有关的感人故事;六是积极与报刊杂志和各大网络媒体互动,刊登文章、报道。特别是央视拍摄的《国宝档案》、北京电视台拍摄的《游家门口的风景—法海寺》、拍摄电视访谈“我们的传承•法海寺壁画”几档电视栏目引起了轰动;七是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专家举办“法海寺文化讲坛”等活动,享受艺术带来的文化盛宴。

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宣传手段,让这座曾经默默无闻的京西古刹又大放异彩。慕名前来法海寺参观的中内外游客络绎不绝,近3年游客接待量较之前相比增长了近10倍,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精美的壁画艺术搭建了平台。

同时,庞献辉同志树立服务大局创品牌的信念,着力培养优秀人才,带动北京法海寺在软件实力和硬件建设全面提升。一是与中国美院共建了“法海寺研究生教学基地”,基地的建立能够汇聚学科团队,深入挖掘历史、艺术、建筑与皇家文化,为文物古迹的保护传承发挥重要作用,学生也可在京西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学习工匠精神和顶级技艺,实现双方共赢;二是创建“陶君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一支讲解有水平、活动有内涵、研究有深度、推广有创新的精英团队。在未来的工作中,工作室将与各大院校和专家团队积极合作,组织课题研究、深度挖掘法海寺文化艺术资源,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更有深度和广度的创新活动,将法海寺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三是打造了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团队,他们立足平凡岗位,在服务群众的一线默默耕耘。很多老职工为了法海寺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年轻的讲解员队伍也得到了广大游客的称赞,她们生动传神的讲解让古老神秘的壁画又增添了几分灵动;四是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服务功能,健全管理制度,升级安防、消防、防雷等设备,牢固构筑安全防护网络,保障文物、景区及游客安全。

庞献辉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对文物工作的热爱和珍惜,发挥着一名新时代文旅工作者的作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位守护着国宝的“看家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发挥着一名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光和热,他默默无闻,不言艰辛,不表成绩,却一直走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列。

有庞献辉这样的领头人和一个团结耕耘的团队,法海寺这块藏于深山的瑰宝,历经近600年的沧桑之后,将会继续散发它独特的魅力,必将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和北京文化的“金名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庞献辉 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