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概况

  延庆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为北京市郊区之一。东邻北京怀柔区,南接北京昌平区,西与河北省怀来县接壤,北与河北省赤城县相邻,距北京德胜门74公里。延庆地域总面积1994.8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米以上,山区面积占72.8%,境内海陀山主峰海拔2241米,是北京市第二高峰。平原面积占26.2%,水域面积占1%。延庆地处长城以北,山地多,海拔高,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冬冷夏凉,年平均气温8℃,素有北京“夏都”之称。区域内有Ⅳ级以上河流46条,其中Ⅰ级河流2条(白河、妫水河),Ⅱ级河流26条。拥有105平方公里的地热带,具有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年日照2800小时以上,是北京市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延庆官厅风口70米高平均风速7米/秒以上,风力资源占全市的70%。

  生态环境

  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ISO14000运行国家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明城市”。延庆净土净水净气,成为首都北京的绿色屏障和后花园。境内有松山、玉渡山、野鸭湖等12个国家和市、区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0.4%,林木绿化率达到72.53%以上;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达到31微克/立方米左右;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保持全市前列,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延庆区人居环境优良。全区现有景区景点30余处,其中A级以上旅游景区13家,城区建有9座公园,占区域面积近20%,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3.14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6.8平方米以上。其中妫水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水面占5000亩,是北京最大的水上公园。初步形成了“城在园中、园绕城区、城景交融”的园林美景,堪称“一城山水半城园”。妫河生态休闲走廊、官厅水库生态库滨带、北山生态休闲观光带和龙庆峡下游森林公园等10万余亩的四大生态景观走廊呈现出生态景观化和大地园林化的美好环境。延庆获得北京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绿色经济

  延庆区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以文旅产业为龙头,以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产业为培育和扶持重点,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基础,围绕“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着力构建具有延庆特色的绿色高精尖产业体系。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体育科技创新园挂牌,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绿色云计算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民宿产业向品牌集群化发展,打造“世园人家”“冬奥人家”“长城人家”“山水人家”四大民宿品牌,已建成376个民宿小院,获评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北京市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妫水农耕”发布,打造有机杂粮、精品蔬菜、花卉园艺、优质果品和精品畜牧五个特色产品体系,休闲农业星级园区已经达到37家。

  绿色赛会

  世园会圆满成功举办。举全区之力高质高效完成会前、会期服务保障任务,确保盛大开幕、精彩开园、平稳运行、完美闭幕,接待23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非官方参展者,吸引近千万中外游客,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世园盛会。积极推动会后利用,北京世园公园开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世园资产全部划转我区。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简称冬奥会)部分比赛项目承办地,延庆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冬奥延庆赛区基本建成,赛区生态修复完成94%。圆满承办了“十四冬”高山滑雪赛事,顺利通过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场地考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