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2022年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相关问答
改善就医体验方面有哪些改进?

  营造安全、舒适、温馨、清洁的就诊环境。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不少于日均门诊量0.2%的比例配备门诊导医人数或智能引导设备数量,并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就医辅助服务。

  推进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电子票据服务。

  二级及以上医院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化流转、互认和共享使用,提供检查检验报告网上查询、移动推送、短信提醒等服务。

  推进医院门诊"智慧药房"建设,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

  开通"北京通APP"听障人士文字呼叫120急救服务功能,研发"无障碍报警平台",方便听障人士通过手机文字转译语音功能一键呼叫120。

号源供给如何改进?

  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出诊管理,结合号源使用情况,动态调整出诊单元数量及每诊疗单元接诊人次数量,鼓励开设黄昏门诊、夜间门诊和周末门诊,优化号源供给结构,引导患者错峰就诊。

哪些科室未经主管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停诊?

  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妇产科、透析室、儿科、肿瘤科、精神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停诊由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安排,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停诊。医疗机构要设立急诊缓冲、隔离诊室,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

各医疗机构须主动公开哪些项目?

  主动公开机构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及须知,医保、价格、收费等服务信息,咨询及投诉方式等信息,要加强医疗机构官方网站、小程序、公众号等维护,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如何加强门诊医师管理?

  医疗机构在门诊诊室、检查室以及处置室等区域合理设置咨询服务台、告示牌或电子显示屏,对医务人员因抢救、处理突发情况等紧急事项导致迟到、停诊、离岗的信息进行实时公开,做好患者告知与解释沟通工作,并对等候患者及时疏解分流,赢得患者理解。

住院服务有何变化?

  推进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立住院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入、出院结算,统一调配全院床位。三级医院要积极开展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并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日间手术绿色通道,打造手术患者分级诊疗新模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