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概况

平谷区隶属北京市,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西距北京市区70公里,东距天津市区90公里,是连接两大城市的纽带。地理坐标为116°55′E~117°24′E,40°1′N~40°22′N。南与河北省三河市为邻,北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西与北京市顺义区接界,东南与天津市蓟州区、东北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毗连。平谷区是北京市生态涵养区之一,总面积948.24平方公里,下辖2个街道、16个乡镇和273个村庄。

  全区常住人口45.6万人,与2022年持平。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5.8%。城镇人口28.1万人,占比为61.6%。

  在经济增长方面,初步核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1.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22年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10.4%;第二产业增加值101.9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334.3亿元,增长8.7%。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平谷区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西距北京市区70公里,东距天津市区90公里,是连接两大城市的纽带。地理坐标为116°55′E~117°24′E,40°1′N~40°22′N。南与河北省三河市为邻,北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西与北京市顺义区接界,东南与天津市蓟州区、东北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毗连。

地形地貌:平谷区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东南北三面环山,山前呈环带状浅山丘陵。中部、南部为冲击、洪积平原。山区半山区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有17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中低山区占北京市山地面积的4.5%,是林果的发展基地。

水文:平谷区属海河流域北三河水系,境内有河流32条,泃河是境内最长河流,发源于河北省兴隆县,于平谷区金海湖地区罗汉石村入平谷区境,于东高村镇南宅村出境入三河市,泃河在平谷区境内长54.15公里。其他河流均为泃河支流,其中洳河系泃河最大支流,发源于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于马昌营镇前芮营村汇入泃河,总长53.53公里。

气候:平谷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最长、夏季次之,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为11.7℃,1月最冷,平均气温为-5.4℃,7月最热,平均气温为26.1℃。年降水量为629.4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为453.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2%。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19.0小时。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已知金属矿和非金属矿等矿产资源有20余种。已探明储量58处。有矿床、矿点、矿化点79处,其中初步勘查6处,详细勘查4处,普查13处,矿点检查56处。列入国家矿产储量平衡表的21处。镇罗营的花岗岩,储量3000多万立方米,国家建材部门命名为“平谷红”。

农业资源:平谷区是北京市农业大区,农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平谷大桃”、“北寨红杏”、茅山后“佛见喜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座楼麻核桃生产系统纳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平谷区现有大桃面积22万亩,平谷拥有大桃品种200多个,白桃、蟠桃、油桃、黄桃四大系列,主栽品种40余个,平谷大桃采取露地栽培和温室栽培两种方式,设施桃与露地早中晚熟相对接,使平谷区从3月底至10月底均有鲜桃上市,实现了三季有鲜桃。

平谷非遗之丫髻山庙会、黑水湾淘金习俗、平谷调
丫髻山庙会是以平谷区刘家店镇道教胜地丫髻山为依托和载体,以碧霞元君信仰为核心和引导的传统民俗活动,始于明嘉靖时期,于明、清、民国时期达到鼎盛。明代以农历四月十八为进香正日,会期5天;清初,庙会改为四月初一至十八,庙会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详细]
平谷非遗之轩辕黄帝传说、仁义胡同传说、北辛庄村高跷秧歌
轩辕黄帝传说,是以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庄村墓陵山和其附近的轩辕庙为依托和载体,在平谷地区广泛流传的关于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传说。典型传说有《阪泉大战传说》《龙卧的故事》等。 [详细]
平谷非遗之平谷村落域名传说、金海传说、丫髻山传说
平谷村落域名传说,是流传于平谷地区村落中的掌故与传说。平谷,地处燕山南麓与华北平原北端的相交地带,东、南、北三面环山,中间为平原谷地,据考古发现,早在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 [详细]
平谷非遗之平谷方言、驴皮影雕刻技艺、平谷区抗日歌谣
平谷方言,是指在平谷地域形成的,在北方话基础上,具有独特语音、语调,并对人、事、物等多方面的名称和称谓具有独特表达的语言。它是地理位置、独特水系和历史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详细]
平谷非遗之平谷民间剪纸、南独乐河剪纸、贾家刻纸
平谷民间剪纸,是平谷区大华山镇小峪子村李明霞的剪纸艺术。她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刀法精妙,作品强调线条形态美;构图造型图案化;形象简洁夸张中富于节奏感,主要为人物、花鸟鱼虫、吉祥观念和民俗等题材,乡土气息浓郁。 [详细]

平谷区上宅文化陈列馆

上宅文化陈列馆是我国第一所以考古学文化命名的博物馆,也是北京地区第一座新石器文化陈列馆。1987年10月上宅文化陈列馆破土动工,1989年9月27日作为向国庆四十周年献礼项目对外展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