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非遗之平谷村落域名传说、金海传说、丫髻山传说

日期:2022-06-21 16:24    来源:平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平谷村落域名传说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平谷村落域名传说,是流传于平谷地区村落中的掌故与传说。

平谷,地处燕山南麓与华北平原北端的相交地带,东、南、北三面环山,中间为平原谷地,据考古发现,早在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始建平谷县,迄今2200余年历史。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村落,从村落形成时间、村落名称、文物古迹、民风民俗、名特产品,无一不蕴含许多历史文化信息。

金海传说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金海传说,是以金海湖镇域为核心,依托于金章宗携王妃到双泉寺史实、公主坟等史迹遗存、药王庙等宗教信仰而产生。但其内涵并不局限于金海湖镇域,而是包括平谷区在内的大金海宽泛的概念。金海传说以其口头创作与传播方式跨越时空传承至今,具有不朽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主要出版物有《平谷民间文学大观》《平谷民间文学集成》《金海拾遗》。

丫髻山传说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丫髻山传说,源起于著名道教圣地丫髻山。丫髻山位于刘店镇北部群山中,庙宇初建于唐,兴于元明,盛于清。清康熙、乾隆、道光等皇帝曾御驾莅临并御赐匾额。

在这种历史文化背景下,丫髻山地区产生了大量传说,包括历史知名人物,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市井百姓,人神妖鬼横贯其中,或以地名物产为中心,风闻而言事。主要出版物有《神鬼丫髻》、《丫髻山传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