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上宅文化陈列馆

日期:2022-06-30 17:57    来源:平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1.jpg

  概况

  上宅文化陈列馆是我国第一所以考古学文化命名的博物馆,也是北京地区第一座新石器文化陈列馆。1987年10月上宅文化陈列馆破土动工,1989年9月27日作为向国庆四十周年献礼项目对外展出。1999年4月,上宅文化陈列馆被平谷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平谷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12月,上宅文化陈列馆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上宅文化越来越显示出其独具的特征和内涵。正如著名地理历史学家侯仁之教授所指出的:"西有周口店龙骨山,东有上宅,东西文化遥相辉映,珠联璧合,填补了北京史的空白。"

2.jpg

  上宅文化陈列馆,由原北京市文物局古建园林设计室设计,全馆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84平方米,展厅面积907平方米。馆藏石器10542件,陶器909件。

  上宅文化陈列馆的大门为牌坊式,门楣上悬挂着由上宅文化典型器物鸟首形陶柱、石磨盘、石磨棒和一株禾苗等组成的馆徽,镶嵌着黑色花冈岩横题,上面镌刻着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所题馆名--上宅文化陈列馆。

  上宅文化陈列馆的主体建筑依据先民居住的半地穴式马架子窝棚设计建造,以天然河卵石砌筑虎皮墙体,线条简练,造型别致,古朴典雅。框架式水泥结构、铝合金门窗又显示当代建筑的风采。展厅馆名,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题。

  常设展览·精品文物

  上宅文化陈列馆的展览主要为上宅文化的专题陈列展,主要陈列上宅文化及周围环境考古的科研成果。侯仁之先生为陈列展览撰写前言。展览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文明曙光,第二部分先民智慧,第三部分美的追求,第四部分探索上宅。陈列着从数千件出土器物中精选出来的石器、陶器236件。如:生产工具,主要是打制、琢制、磨制的大型石器和细石器、有石磨盘、石磨棒、石斧、石凿及单面起脊斧状器、砧石和石球。生活用具主要有深腹罐、钵、碗、杯、勺等。装饰艺术器有陶塑猪头、陶羊头、陶熊头形饰、空心陶球、小石猴、小石龟、耳铛形器等。

  精品文物

  石磨盘、石磨棒:上宅出土,其中北埝头遗址中数量众多的盘状磨石和两端呈半圆形或方形的平底板状磨盘具有一定的特色。他们主要用它来加工粮食,此外还可以用于制作陶器时研磨泥料用。石磨盘长220、宽118、厚47毫米。石磨棒长198、宽70、厚60毫米

  陶塑猪头:上宅遗址出土的装饰艺术品精美无比,雕塑品成为上宅文化独特的艺术符号。其中陶塑猪头造型瘦长,两耳后背,拱嘴前伸,两侧还刻画一对獠牙,是一个栩栩如生的野猪形象。它也是目前我国出土年代较早而造型较精真的一件工艺品,在国内其他地区出土时代相近的陶塑猪头的造型精巧程度远不能与之相比。原物残长86毫米,最大宽43毫米。

  小石猴:上宅遗址出土,黑色滑石质,是上宅文化遗址出土的装饰艺术品。它造型准确、神态生动、手法古朴。头部刻画的十分具体,眼睛、眉毛、耳朵、鼻子都特别形象,肩部有一横向穿孔,而整个身体却一反头部的具体形象,通过奇特的想象进行了大胆的概括,做成了蝉形,使这件作品更加奇特、生动。美术史学家指出,它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古老、最逼真的石雕之一。身长31、最宽14、最厚13.5毫米。

  鸟首形陶柱:上宅遗址出土,圆形圆顶,前出一鸟喙,鸟喙两侧有双眼,下部逐渐变粗成椭圆形,顶部及其以下部分饰羽状交叉划线纹。根据形制推测应用为祭祀用的器物,这些器物表明数千年前的人们已经有了图腾崇拜的祭祀活动。残高26.6厘米。

3.jpg

  参观攻略

  地址: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上宅村南

  咨询电话:010-69991268

  交通路线:852路、918路,平谷总站下车,换乘29路至金海湖

  免费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