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非遗之平谷方言、驴皮影雕刻技艺、平谷区抗日歌谣

日期:2022-06-21 16:24    来源:平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平谷方言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平谷方言,是指在平谷地域形成的,在北方话基础上,具有独特语音、语调,并对人、事、物等多方面的名称和称谓具有独特表达的语言。它是地理位置、独特水系和历史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平谷方言主要特点有:一声与二声相反;三声和四声变化不大;语音偏重且发“艮”;“儿话韵”在不同情况下运用以及本土特色的成语、俗语和歇后语。

平谷方言透着一股朴实、厚重、劲朗的乡音,它是平谷历史文化发展活化石。

驴皮影雕刻技艺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平谷驴皮影雕刻技艺,是伴随冀东皮影戏传入平谷域内,在与当地文化融合过程中传承、发展而成今日样貌。

传统“皮影人”制作,以驴皮为主要原料,包括设计、镂刻、染色等流程。如今,“皮影人”制品也由最初作为皮影戏的演具,发展为同时具有高度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平谷区从事驴皮影雕刻的老艺人主要有2位,一是兴谷街道中罗庄村贾和顺,另一位是金海湖镇胡庄村胡长友。

平谷区抗日歌谣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平谷区抗日歌谣,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平谷地域流行的,通过口头传播的民歌、民谣。歌词简单、质朴,具有平谷土语化、口语化等特点。

这些歌谣控诉了日本鬼子暴行,歌颂了共产党八路军和广大人民群众英勇的抗敌斗争事迹和乐观主义精神。代表性作品有《挖壕歌》、《鬼子太无理》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