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非遗之轩辕黄帝传说、仁义胡同传说、北辛庄村高跷秧歌

日期:2022-06-21 16:22    来源:平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轩辕黄帝传说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轩辕黄帝传说,是以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庄村墓陵山和其附近的轩辕庙为依托和载体,在平谷地区广泛流传的关于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传说。典型传说有《阪泉大战传说》《龙卧的故事》等。

轩辕黄帝传说既是北京地区历史悠久而丰富的见证,同时,表达了黄帝后裔对始祖的缅怀崇敬之情。

仁义胡同传说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仁义胡同传说,依托于平谷区平谷镇和平街村的仁义胡同。其故事源于明代,一墙之隔的金家、倪家因雨后院墙倒塌发生争执,最终两家各让一墙之地,形成一条五尺宽的小巷,为来往行人提供方便。

“仁义胡同传说”所蕴含的谦和礼让精神在民间广为流传,影响至今。

北辛庄村高跷秧歌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北辛庄村高跷秧歌,是平谷区王辛庄镇北辛庄村的一档民间花会,组建于清末民初,是集北方农村传统舞蹈与民歌相结合的艺术形式。由十二位高跷演员分别饰演不同角色、手拿不同道具、因角色性格不同,表演不同舞蹈动作,民间俗称“十二妖仙”,表现内容为渔樵耕读的生活。

北辛庄村高跷秧歌音乐,在当地秧歌曲调中融入一些佛乐音律,具有古风古韵特点。代表作有《天官赐福》《五哈哈》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