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概況

平谷區隸屬北京市,位於北京市的東北部,西距北京市區70公里,東距天津市區90公里,是連接兩大城市的紐帶。地理坐標為116°55′E~117°24′E,40°1′N~40°22′N。南與河北省三河市為鄰,北與北京市密雲區接壤,西與北京市順義區接界,東南與天津市薊州區、東北與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毗連。平谷區是北京市生態涵養區之一,總面積948.24平方公里,下轄2個街道、16個鄉鎮和273個村莊。

  全區常住人口45.6萬人,與2022年持平。其中,常住外來人口7.2萬人,佔常住人口的比重為15.8%。城鎮人口28.1萬人,佔比為61.6%。

  在經濟增長方面,初步核算,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51.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2022年增長9.6%。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15.5億元,增長10.4%;第二産業增加值101.9億元,增長12.8%;第三産業增加值334.3億元,增長8.7%。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平谷區位於北京市的東北部,西距北京市區70公里,東距天津市區90公里,是連接兩大城市的紐帶。地理坐標為116°55′E~117°24′E,40°1′N~40°22′N。南與河北省三河市為鄰,北與北京市密雲區接壤,西與北京市順義區接界,東南與天津市薊州區、東北與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毗連。

地形地貌:平谷區地勢東北高,西南低。東南北三面環山,山前呈環帶狀淺山丘陵。中部、南部為衝擊、洪積平原。山區半山區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有17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中低山區佔北京市山地面積的4.5%,是林果的發展基地。

水文:平谷區屬海河流域北三河水系,境內有河流32條,泃河是境內最長河流,發源於河北省興隆縣,于平谷區金海湖地區羅漢石村入平谷區境,于東高村鎮南宅村出境入三河市,泃河在平谷區境內長54.15公里。其他河流均為泃河支流,其中洳河系泃河最大支流,發源於平谷區鎮羅營鎮玻璃臺村,于馬昌營鎮前芮營村匯入泃河,總長53.53公里。

氣候:平谷區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冬季最長、夏季次之,春、秋短促。年平均氣溫為11.7℃,1月最冷,平均氣溫為-5.4℃,7月最熱,平均氣溫為26.1℃。年降水量為629.4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為453.0毫米,佔全年降水量的72%。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519.0小時。

自然資源

礦産資源:已知金屬礦和非金屬礦等礦産資源有20余種。已探明儲量58處。有礦床、礦點、礦化點79處,其中初步勘查6處,詳細勘查4處,普查13處,礦點檢查56處。列入國家礦産儲量平衡表的21處。鎮羅營的花崗岩,儲量3000多萬立方米,國家建材部門命名為“平谷紅”。

農業資源:平谷區是北京市農業大區,農業在區域經濟發展中佔有較大的比重。

“平谷大桃”、“北寨紅杏”、茅山後“佛見喜梨”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四座樓麻核桃生産系統納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平谷區現有大桃面積22萬畝,平谷擁有大桃品種200多個,白桃、蟠桃、油桃、黃桃四大系列,主栽品種40余個,平谷大桃採取露地栽培和溫室栽培兩種方式,設施桃與露地早中晚熟相對接,使平谷區從3月底至10月底均有鮮桃上市,實現了三季有鮮桃。

平谷非遺之丫髻山廟會、黑水灣淘金習俗、平谷調
丫髻山廟會是以平谷區劉家店鎮道教勝地丫髻山為依託和載體,以碧霞元君信仰為核心和引導的傳統民俗活動,始於明嘉靖時期,于明、清、民國時期達到鼎盛。明代以農曆四月十八為進香正日,會期5天;清初,廟會改為四月初一至十八,廟會已有500多年的歷史。 [詳細]
平谷非遺之軒轅黃帝傳説、仁義衚同傳説、北辛莊村高蹺秧歌
軒轅黃帝傳説,是以平谷區山東莊鎮山東莊村墓陵山和其附近的軒轅廟為依託和載體,在平谷地區廣泛流傳的關於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傳説。典型傳説有《阪泉大戰傳説》《龍臥的故事》等。 [詳細]
平谷非遺之平谷村落域名傳説、金海傳説、丫髻山傳説
平谷村落域名傳説,是流傳于平谷地區村落中的掌故與傳説。平谷,地處燕山南麓與華北平原北端的相交地帶,東、南、北三面環山,中間為平原谷地,據考古發現,早在10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便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 [詳細]
平谷非遺之平谷方言、驢皮影雕刻技藝、平谷區抗日歌謠
平谷方言,是指在平谷地域形成的,在北方話基礎上,具有獨特語音、語調,並對人、事、物等多方面的名稱和稱謂具有獨特表達的語言。它是地理位置、獨特水系和歷史文化共同作用的結果。 [詳細]
平谷非遺之平谷民間剪紙、南獨樂河剪紙、賈家刻紙
平谷民間剪紙,是平谷區大華山鎮小峪子村李明霞的剪紙藝術。她自幼受家庭環境熏陶,刀法精妙,作品強調線條形態美;構圖造型圖案化;形象簡潔誇張中富於節奏感,主要為人物、花鳥魚蟲、吉祥觀念和民俗等題材,鄉土氣息濃郁。 [詳細]

平谷區上宅文化陳列館

上宅文化陳列館是我國第一所以考古學文化命名的博物館,也是北京地區第一座新石器文化陳列館。1987年10月上宅文化陳列館破土動工,1989年9月27日作為向國慶四十週年獻禮項目對外展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