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非遺之平谷村落域名傳説、金海傳説、丫髻山傳説

日期:2022-06-21 16:24    來源:平谷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平谷村落域名傳説

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平谷村落域名傳説,是流傳于平谷地區村落中的掌故與傳説。

平谷,地處燕山南麓與華北平原北端的相交地帶,東、南、北三面環山,中間為平原谷地,據考古發現,早在10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便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漢高祖十二年(西元前195年)始建平谷縣,迄今2200餘年歷史。在這片古老土地上的村落,從村落形成時間、村落名稱、文物古跡、民風民俗、名特産品,無一不蘊含許多歷史文化資訊。

金海傳説

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金海傳説,是以金海湖鎮域為核心,依託于金章宗攜王妃到雙泉寺史實、公主墳等史跡遺存、藥王廟等宗教信仰而産生。但其內涵並不局限于金海湖鎮域,而是包括平谷區在內的大金海寬泛的概念。金海傳説以其口頭創作與傳播方式跨越時空傳承至今,具有不朽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主要出版物有《平谷民間文學大觀》《平谷民間文學整合》《金海拾遺》。

丫髻山傳説

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丫髻山傳説,源起于著名道教聖地丫髻山。丫髻山位於劉店鎮北部群山中,廟宇初建於唐,興于元明,盛于清。清康熙、乾隆、道光等皇帝曾御駕蒞臨並御賜匾額。

在這種歷史文化背景下,丫髻山地區産生了大量傳説,包括歷史知名人物,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市井百姓,人神妖鬼橫貫其中,或以地名物産為中心,風聞而言事。主要出版物有《神鬼丫髻》、《丫髻山傳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